吉祥1  

問題:修到行捨智會要很長時間嗎?居士如何成就?需要閉關修行嗎?

其實很多人問這樣的問題,不可以這樣問的。其實我們必須講的就是:你的戒具備,你能夠成就定;定具備,你成就慧,就是這樣子而已。幾時?多久?這個東西怎麽講?人們都在不同的起跑點,你要問這個問題,先告訴我,你在哪個起跑點,在哪個方位?我才可以跟你講。

就像曾有一個人在路上走,看到一個過路人從對面方向走來,他就問這個路人:“我要去的那個目的地,還有多遠?”那個路人不理他,於是他得不到回答,就繼續往前走,其實那個路人轉過頭,看他行走的速度,然後才告訴他:“嗯,還有多久你可以到達!”這個人原以為別人不理睬他了,其實那個人就是靜靜的觀察他走路的速度,然後告訴他,你可能還要兩天或是多久,才能走到那邊。多久,是要根據他的行路速度才能知道。

所以,你沒有告訴我,你在哪裡?你在哪個起跑點上;也沒有告訴我,你自己能夠犧牲多少?付出多少?放下多少;也沒有告訴我,你的精進力,你的進步怎麽樣?我們怎麽告訴你多久呢?所以請大家以後不要再問這些問題了:“我要多久”,“我當居士行不行!”每個人的起跑點不一樣,如果一個人是居士,但過去生生世世已經修到很接近了,可能他只是聽到佛陀的幾句話就成就了。也要看你親近的導師如何,你自身的條件如何,這些都是相對的,所以我們怎麽樣下判斷,說是修多久可以呢?所以,現在人都用一種世俗的思維,其實就算世間的學校,也是沒有辦法講多久的。有些人讀八年就完成博士,有些人兩年就完成了。怎麽說呢?要看你自己的付出。

 

問題:成就了十六觀智,是否就成就了阿羅漢果?

不是的!十六觀智在初果時就經歷過了,修行人在初果過後已經具備了名色分別智這些智慧,就不用再從前面修起了,可以直接看苦聖諦和集聖諦的無常、苦、無我。當然,要證阿羅漢果也一樣是無常、苦、無我的體證,只是說不用從低層次開始,但是離不開無常、苦、無我的體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