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4.jpg

◊◊ 束髮和穿獸皮,對修行有何益處?裝飾外表掩蓋不了內心的污穢 ◊◊

 

394偈】

愚者結髮髻,衣羊皮何益?

內心具欲林,形儀徒嚴飾!

 

【註解】

愚癡的人!你髻髮苦行有何益呢?你穿獸皮苦行有何益呢?雖然你外表裝飾的很好看,你的內心卻是垢穢的淵藪。

 

【清淨內心——婆羅門騙子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一名學蝙蝠的婆羅門騙子。

  

話說有一名婆羅門,在靠近毗舍羅城門的一棵卡古達樹上,效仿蝙蝠倒懸身體,雙腳夾著樹枝搖晃,他恐嚇群眾:「給我一百個銅板!給我一名女傭!要不然我鬆開雙腳自殺,並摧毀這個城市。」

  

佛陀在眾比丘的陪同下進城托缽,看見那婆羅門倒懸於樹上,托缽後離開城裡時,也看見那婆羅門倒懸於同樣的那棵樹上。城裡的居民,由於他們害怕那婆羅門的詛咒,都答應了他的要求,給他錢和女傭,希望他早點離開這城市。

  

一天,眾比丘看見那婆羅門騙子在寺院附近溜達,發出像牛一樣的叫聲,眾比丘問他:「你獲得了你所要的嗎?」「我已獲得我所要的。」眾比丘向住在寺內的佛陀稟報了這件事,佛陀說:「比丘啊!這婆羅門做騙子和賊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今世他欺騙那些頭腦簡單的人,前世他卻無法迷惑智者,在眾比丘的要求下,佛陀講述了那婆羅門和蜥蜴王的本生故事。

  

有一回,一名冒牌的苦行者來到某個村落,有個村民發心供養他,無論硬或軟的食物,甚至夜宵都留一份給他,照顧他好像照顧自己的孩子一樣。

  

在村民所居住的茅屋不遠處,有一個蟻圩,住著蜥蜴王,蜥蜴王不時拜訪那名苦行者並向他敬禮,一天,那名苦行者動了惡念想殺害蜥蜴王。他藏好一根樹枝,來到了蟻圩,假裝睡著,當蜥蜴王從蟻圩出來,發現那苦行者,他覺得那苦行者睡覺的姿態很奇怪,便上前看看,當牠轉身離開時,那苦行者手握樹枝狠狠的向那蜥蜴王打去,想殺害蜥蜴王,可是卻打不中。蜥蜴王趕緊跑回蟻圩去,牠伸出頭來對那苦行者說:「我一直以為你是苦行者,從剛才你想殺我開始,我已經知道你不是苦行者了,像你這樣的人,髻髮又有何益?你完全缺乏智慧,穿獸皮衣又有何益?你的內心像淵藪樹林,你只不過空有外表。」

 

【評論】

修行是內心的境界,不能從外表分辨。依怙外道的修行者,花樣百出,裸身、髻髮、衣鹿皮、倒掛、倒立等等,無非都是形式,內心的欲念不清除,外表無論有多莊嚴、華貴,都只是些沒有用的裝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