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6024_590974220957599_1584201652_n.jpg

謙遜,是謙卑待人的美德。謙遜之人不會自大地認為:“我這麼好,別人得尊敬我;你們必須接受我的話;我絕不屈服於他人,絕不禮敬,絕不服從。”謙遜使人進步。僧人也好,居士也好,都應該具備謙遜的美德。自我膨脹,認為自己不錯,這些想法本質上都是不善法,隨愚癡共同增長。


人們認為:“我這麼好,別人應該尊重我。”,可他人卻不接受。自負的人受他人鄙視,人們認為他愚癡。因此,傲慢使人比真實的自己更卑下,也使自己被他人唾棄和排斥。


傲慢是危險的,尤其對僧人傷害性更大,所以僧人更應該重點培養謙遜的美德。此處我們應該學習沙利子大長老謙遜的作風。

 

謙遜的沙利子大長老

有一次,沙利子大長老與諸比庫在舍衛城度過三個月的雨安居之後,得到佛陀允許到別的地方去。沙利子大長老袈裟的一角觸碰到某比庫的身體,這個比庫非常嫉妒沙利子大長老與許多比庫同修,他想要阻止沙利子大長老的旅程。這個比庫即刻來到佛陀面前說:“尊者!沙利子撞到我的身體,毫不在意地走了,沒有向我道歉。”於是,如來召集其他比庫把沙利子帶回來。


目犍連大長老以及阿難大長老聽到了這個消息都前往精舍,並邀請其他比庫來聽沙利子大長老的獅子吼。許多比庫來到精舍,沙利子大長老也到了,他禮敬佛陀後坐於一旁。然後,如來說:“沙利子!你被控告撞到了一位比庫,卻沒有請求他的原諒就離開了。”


沙利子大長老作如下回答:“世尊!如果一個人對身體沒有正念,他會撞到一位比庫,而且沒有得到他的原諒就離開。世尊!潔淨之物掉在大地上,骯髒之物、糞便、尿及唾液也掉在大地上,膿、血也一樣掉在地上。可是這一切都沒有傷害到大地,大地不會感覺羞恥,大地不會對它們顯露厭惡。世尊!我無敵意而住,也不會對任何人生氣,猶如這大地。如果任何人撞到其他比庫卻沒有請求他原諒而離開,這就是對身體沒有正念的人。”


“尊者!清潔的東西在水裡清洗,骯髒的東西也清洗,糞便也清洗,尿也清洗,痰也清洗,膿也清洗,血也清洗。這對於水是不困難的,沒有羞恥,沒有厭惡。世尊!我也是無敵意而住,也不會對任何人生氣,就猶如水一樣。如果任何人撞到其他比庫卻沒有請求他原諒而離開,這就是對身體沒有正念的人。”


“尊者!火燃燒乾淨的東西,也燃燒骯髒的東西,燃燒糞便、尿、痰、膿、血,火不會有任何困難、羞恥或厭惡。這不會對火造成任何困難、羞恥或厭惡。世尊!我也是無敵意而住,也不會對任何人生氣,就猶如火一樣。如果任何人撞到其他比庫卻沒有請求他原諒而離開,這就是對身體沒有正念的人。”


“尊者!風吹向乾淨之物,也吹向骯髒之物,吹向糞便、尿、痰、膿、血,風不會有任何困難、羞恥或厭惡。世尊!我也是無敵意而住,也不會對任何人生氣,就猶如風一樣。如果任何人撞到其他比庫卻沒有請求他原諒而離開,這就是對身體沒有正念的人。”


“尊者!一塊乾淨的抹布可以擦乾淨的東西,也擦骯髒的東西,也擦糞便、尿、痰、膿、血,這塊乾淨的抹布不會有任何困難、羞恥或厭惡。世尊!我也是無敵意而住,也不會對任何人生氣,就猶如抹布一樣。如果任何人撞到其他比庫卻沒有請求他原諒而離開,這就是對身體沒有正念的人。”


“尊者!一個低階級的男孩或女孩只以一塊布覆蓋,手裡提著籃子,以沮喪的心進入村落或市區。世尊!我的心就像那個低階級的男孩,無敵意而住,也不會對任何人生氣。如果任何人撞到其他比庫卻沒有請求他原諒而離開,這就是對身體沒有正念的人。”


“尊者!一頭非常順從、沒有角的牛,走在街上穿梭於巷口,沒有踢到或撞到任何人。我就像沒有角的牛一樣,無敵意而住,也不會對任何人生氣。如果任何人撞到其他比庫卻沒有請求他原諒而離開,這就是對身體沒有正念的人。”


“尊者!正如一位年輕的男人或女人在沐浴後等待更衣時,若此時面對一具懸掛著的屍體,他會非常厭惡。世尊!我察覺此身體同樣可厭。如果任何人撞到其他比庫卻沒有請求他原諒而離開,這就是對身體沒有正念的人。”


“尊者!這個身體,汙物從諸多大小毛孔中溢出,就像從裝有腐肉的容器中流出髒物,溢得到處都是。如果任何人撞到其他比庫卻沒有請求他原諒而離開,這就是對身體沒有正念的人。”


那位告狀的比庫在聽到沙利子大長老的話後極度焦慮和恐懼,禮敬如來並請求原諒其過錯。如來對沙利子大長老說:“沙利子,請原諒這個愚人吧!否則他的頭顱將裂成七瓣。”沙利子大長老寬恕了他。


省思以下兩首偈頌可以去除傲慢:

“Dipādako yaṃ asuci duggandho parihīrati, Nānā kuṇapa paripūfarā vissavanno tato tato.

Etādisena kāyena yo maññe uṇṇametave, Paraṃ vā apajāyye kimaññatra adassanā. ”(Suttanipāta Vijaya sutta)


“這擁有兩足、充滿惡臭的身體,只有靠塗滿香水來去除臭味;然而,它仍從種種可厭的部位如毛髮等滲出污垢。若人們對這樣的身體引以為傲、輕慢他人,這是多麼的無知!”――《經集·征勝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