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706234_272329767002098_6211360232933687296_n.jpg
 

通常當我們的身體弱時,我們心的力量也會下降。

那時,我們應該思維死亡:「有一天,我也可能在病中死去。因為這樣,我現在應該修行。如果我在病中死去,當時若沒有修行,沒有強大的心力,我將沒有好的地方可以去,所以我必須得修行!」如此的思維,讓心的力量越來越強。

即使在躺臥中(任何舒服的姿勢),我們都一直修行,我們可以修習慈心、三十二身分、佛隨念或任何我們喜歡的禪修目標。因為在生病時,專注在入出息念是比較困難的(因為會昏沉睡著),修習慈心、三十二身分、佛隨念大多數是比較容易的。

因為我們得讓心做許多的工作,當我們一直這樣的修時,心會變得快樂。即使身體痛,可是心還是快樂,你還是可以一直地保持著修行。由於這樣很強的修行,有時很好的定力也會來。當很強、很好的定力來時,病痛也會康復得很快。

你們也曾聽過許多的例子。有些病人,他們有癌症,有著很嚴重的病痛,無法坐著或說話。即使如此,他們還是保持很強的心力修行。他們知道自己離死亡很靠近,所以他們一直保持很強的修行,一直很強的修行。因為這樣很強的精進、很強的修行,有些人因為這樣,癌症完全的康復了,身體也完全的康復了。

在佛陀的時代,有一位尊者生病,無法行走、無法說話、無法起身,身體長滿了膿瘡,膿也流出來,很痛。其他尊者都怕碰觸他,所以佛陀去那裡,幫他清洗傷口。當在清洗時,傷口是更加痛的。當時,佛陀引導那位尊者觀照痛,痛…痛…痛…最後他可以體證到阿拉漢。你們看,即使如此嚴重的疼痛,他可以體證阿拉漢。在如此般嚴重疼痛的時候,他們還是在修行。所以我們可以想,我們的疼痛也沒有他們如此的嚴重。這樣的想法,我們會得到力量。

另外一個故事。有強盜要殺一位尊者。尊者問:「為何你們要殺我?」強盜回答:「因為我們收到您家人的命令,要把你殺了。」尊者說:「好﹗那請你們給我一些時間,直至明天。」強盜說:「我們應該如何相信您呢?若您逃跑了怎麽辦?」尊者說「我會證明給你們看。」於是,尊者拿起了一塊大石,把自己的腿骨打斷了,證明他已無法逃跑。當時是很痛的,你可以想像腿斷了,是不容易承受的,是很痛的。當時,他一直的思維這個疼痛,一直的專注。在一天之內,他得以體證到阿拉漢。過後,尊者告訴強盜們:「好﹗現在你們可以殺我了。」像這樣即使如此般嚴重的疼痛,他們還是持續的修行。我們省思他們這樣的精進的態度。

再說另外一個故事。有三十位尊者在森林裡修行,其中有十四位尊者被老虎給吃了。當時尊者們都沒有叫喊,因為他們都在修行,所以其他的尊者也不知道。當那隻老虎在吃第十五位尊者時,其他的尊者才發現。可是當時老虎已正在吃著,已經來不及挽救了。當時那位被吃的尊者一直在思維…思維…當老虎在吃到某個部位時,尊者得到體證。最後,當老虎吃到心臟的部份時,尊者完全的體證阿拉漢了。

這樣的,在如此般嚴重的時刻,他們還是繼續的修行,為何我們無法修行呢?這樣的,我們應該得到一些力量以及修行,病痛也會很快的康復。

我們應該省思這樣的故事。當我們省思的時候,力量就會來。若你需要力量,你應該省思有力量的故事。若你需要信心,你應該省思關於信心的故事。若你需要正念,那你就應該省思關於正念的故事,那你就會想要培育正念。

 

 

 

 

圖文取自 Ka Yee Chan  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