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槽本生故事精選繪本138.jpg

久遠久遠以前,當梵授王在波羅奈治理國家的時候,菩薩投生為狗,住在一個大墳場裡,有好幾百隻狗跟隨牠。

某天,國王乘坐一輛裝飾華麗的白馬御車到花園遊玩,直到太陽下山時才回城。回城後御車停放在王宮庭院裡,沒有卸下馬具,晚上下雨淋濕了馬具,一群御狗從露臺上跑下來,吃馬具上的皮件和皮帶。第二天,人們稟告國王:「大王啊!一群狗從水溝裡鑽進來,把御車上的皮件和皮帶都吃了。」國王聽後大怒,命令道:「凡是見到狗,就給我殺。」從此,狗就遭了殃,人們見狗就殺,牠們只得逃到墳場,躲在菩薩身邊,菩薩問道:「你們為什麼全都聚在這裡?」牠們回答:「王宮裡御車的皮件和皮帶被狗吃了,國王大怒,下令殺死所有的狗,因此許多狗都被殺了,到處充滿恐怖。」菩薩心想:「王宮戒備森嚴,外面的狗是進不去的,這事很可能是王宮裡面的御狗做的。現在,有罪者安然無恙,無辜者橫遭殺戮,我要去向國王揭發有罪者,拯救我同胞們的性命。」於是,牠安慰群狗說:「你們不要怕,我會解救你們的安全問題,我這就去見國王,你們在這裡等候。」

菩薩使用慈心禪默禱著:「誰也不能用棍棒打我,用石頭扔我。」然後,牠獨自進入城裡,結果城裡的人看到牠,果然沒有任何人傷害牠。

國王下達滅狗命令後,某天,他坐在大殿裡,菩薩進入大殿後,竄到國王的寶座底下,侍從們想把牠拖出來,但被國王制止。

菩薩休息了一會兒,便從寶座底下鑽出來,向國王行禮後問道:「大王啊!是您下令滅狗的嗎?」

「是的。」

「牠們犯了什麼罪?」

「牠們吃了御車上的皮件和皮帶。」

「您知道是哪些狗吃的嗎?」

「我不知道。」

「您不知道哪些狗是吃皮帶的罪犯,就下令見狗就殺,大王啊!這樣做不合適。」

「反正是狗吃了御車的皮帶,我才下令見狗就殺,殺死所有的狗。」

「是殺死所有的狗,還是有些狗不殺?」

「是的,我宮殿裡的御狗不殺。」

「大王啊!您剛才說,反正是狗吃了御車的皮帶,您才下令見狗就殺,殺死所有的狗;現在又說,宮殿中的御狗不殺,這樣您就犯了偏袒一方的錯誤,這種錯誤不合王法。國王斷事應該公平,現在宮內御狗能免死,宮外狗不能免死,這樣就不是殺死所有的狗,而是殺死宮外所有的狗。」

接著,菩薩說道:「大王啊!這件事您辦得不公正。」然後唸了這首偈語,向國王說法:

御狗長在王宮中,神采奕奕氣勢盛,
赦免御狗殺外狗,如此判案不公正。

國王聽了菩薩的話,問道:「那麼,你知道是誰吃了御車的皮帶嗎?」

「我知道。」

「是誰?」

「就是住在王宮裡的御狗。」

「何以見得?」

「我將證明給您看。」

「你證明吧!」

「請您吩咐侍者,把王宮裡的御狗帶來,再拿些乳酪和拘舍草來。」國王照著辦之後,菩薩說:「把這些拘舍草拌在乳酪裡,讓御狗喝下去。」國王也照辦了,讓御狗喝下乳酪,結果,每一隻喝過乳酪的御狗,都嘔吐出皮塊,國王說道:「這像是無所不知的佛陀所判斷。」他滿懷喜悅,將白色大傘交給菩薩,以示尊敬。菩薩向國王說法,唸了《三狗本生》中,「剎帝利大王啊!對待父母要守法」等十首訓誡國王守法的偈語,並囑咐道:「大王啊!今後不要再疏忽大意了。」菩薩教了國王持守五戒,便把白色大傘交還國王。

國王聽完菩薩的說法,下令解除眾生的恐怖,吩咐永遠向以菩薩為首的一切狗,提供跟自己一樣的膳食。國王也遵守菩薩的訓誡,終身廣行布施,做了許多善事,死後投生天界。

 

 

 

*** 請先自己先思考一下,在這故事中,得到什麼啟發,再看下面的寓意。

 

 

 

 

 

 

寓意:處理事情要公正,才能深獲人心;知錯能改,才能讓人尊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