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FpS9e6LPIW70XrI6y7Uzw

 

四、

  

佛告比丘:‘比丘!色為常?無常?’

 

比丘白佛言:‘無常,世尊!’

 

‘若無常者是苦耶?’

 

比丘白佛言:‘是苦,世尊!’

 

‘比丘!若無常、苦、是變易法,聖弟子甯復於中計我、異我、相在不?’

 

比丘白佛言:‘不也,世尊!’

 

‘如是受、想、行、識為常?無常?’

 

比丘白佛言:‘無常,世尊!’

 

‘若無常者是苦耶?’

 

比丘白佛言:‘是苦,世尊!’

 

‘比丘!若無常、苦、是變易法,聖弟子甯復於中計我、異我、相在不?’

 

比丘白佛言:‘不也,世尊!’【契經 五陰誦】

 

 

這是一段相當重要的問答,不但是因為它在經中出現的頻率相當高,更有許多實例顯示,這段問答引導弟子有條理地自省,從而得證出世間聖果。

 

首先將經文中幾處專門術語略為翻譯,之後便能同佛世的弟子們,一道順著佛陀所引導的思惟理路,透視生命的奧秘。

 

變易法----法可以理解為法則或事物,但依五受陰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的特性而言,則譯為現象最為貼切;變易,很明顯地就是不斷改變的意思,所以用‘不斷變動的現象’來解釋再恰當不過。

 

計我----當作我、認為就是我。

 

異我----我以外的、屬於我的,意為另有一個真我,所討論的主題(五受陰)屬於那個我。

 

相在----有兩種情形,一是想像我如神一般是很偉大的,短暫而渺小的五受陰只是我中的一小部份,只是為我的存在作一種示現、一種證明。其二是認為我是相當精緻巧妙的,隱匿在五受陰之中,是整個五受陰意義、價值、靈魂的所在。不過絕大部份的人僅只是想像受、想、行、識是在色身之內運作的。

 

接下來可以思惟佛陀提出的問題,但仍勿忘誠懇地以自身的生命現象作為省思。

 

問:色身是永恆不變呢?或是不斷改變?

 

答:這個問題較簡單,大家都看得出來身體的狀況不斷改變,答案是無常。

 

問:既然無常,是不是痛苦的事情?

 

答:這就較需要深思了,一般人可能以為不痛苦,但只要理解到身體僅是一種現象,它必須靠飲食、運動等等條件的支撐,只要條件供應不順遂,身體現象的存在便受到威脅而感到痛苦。更何況再美麗、健康的身體,也很快就得面對老、病、死,答案其實顯而易見,變動不定的身體是痛苦的。

 

問:如果身體只是一種無常、苦,不斷變化的現象,聽聞過真理的聖弟子,還會認為身體是我、屬於我、或身體之中隱藏一個我?

 

答:只要是人、是眾生差不多都有這種概念,也許認真思考過、也許只憑直覺,總認為身體就是我、身體是我的、或身體中有個我。但既然身體只是一種變化不定的現象,又怎能是我?又怎能被我所擁有?又怎能在裡面藏著一個我?答案仍是否定的。

 

問:感受、印象、思考、辨識四種作用是永恆不變的?或是分分秒秒變換不定的?

 

答:或許有人會認為,這些精神上的能力他始終一直保有,他一輩子都能感受、記憶、思考、辨識,若有下一生,可能還一起帶過去!但讀過聚沫等五種譬喻,應該很容易瞭解,那只是一廂情願的想像,所謂的能力也不過是藉由條件暫時觸發的。透過對自身的深入觀察可以得到確認,受、想、行、識是無常的。

 

問:既然無常,是不是痛苦的事情?

 

答:倘若沒有深刻的自覺,這問題是很難回答的。忘情投入生活之中從不自我反省的人,大概會繼續執迷不悟地追逐各種經驗;唯有從廣袤的視野回瞰自身,看清為了維持瞬息生滅的受、想、行、識得以延續究竟要付出多大的代價!才能驚覺自己如此枉受艱辛困苦是多麼不值得。無常的受、想、行、識是苦!

 

問:若受、想、行、識無常、苦,是變易法,聖弟子仍會將它們視為我、我的、或我存在於受、想、行、識之中;受、想、行、識存在於大我之內?

 

答:受、想、行、識這四種無常、苦、變幻不定的現象就如同一陣風、一道彩虹,沒有自性、沒有實質內涵,不能將這些現象當作是我;我的;我在其內、其外。

 

不論是人、是其他眾生,生命存在的事實就顯現在五受陰的活動上,離開五受陰無所謂生命存在!佛陀從不否認五受陰,色、受、想、行、識的作用事實具在,任誰也否認不了。但佛陀否認這個由五受陰組成的生命現象中具有實質的自我,生命無常、苦,不斷變易的現象中沒有任何實在、不變的本質可視之為‘我’。

 

顯而易見,五受陰不是我!五受陰不屬於我!五受陰之內、之外也都沒有我!五受陰演出一幕幕精彩的情節----生老病死憂悲惱苦項項不缺,但每段扣人心弦、感人肺腑的情節,都只是些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的虛幻現象。

 

為誰辛苦為誰忙?倘若人們日日夜夜、歲歲年年乃至生生世世,努力、辛苦的結果,卻沒有實質的自我可獲得收成、獲得榮耀、獲得滿足,每一次忍受壓力、每一次計較鑽營、每一次尋尋覓覓、每一次精心策劃、每一次艱苦奮鬥,全都只是為了營造下一幕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的不實現象,究竟何苦來哉?

 

《契經》中記載了許多聖弟子,在經過這番問答後,當下看穿生命實況,體悟生命的真理,見法證入初果須陀洹,破除了三結(認為有自我的見解、各種迷信的見解、及各種疑惑於真理的見解),永不退失對佛法的信念。

 

對五受陰的解說在此告一個段落,這種反觀內省的功夫正是四聖諦思惟的要領,只有它能破除世間思惟的迷妄,確實理解佛陀所講說的正法,認清生命無常變易的真實內幕,解脫輪迴生死苦海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