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感謝函

首先我要表達對最尊貴帕奧禪師的敬意。由於他的引導,讓我們能夠隨著巴利經文與註釋書,在正道上修習,以達到苦難的止息。

其次,我要感謝來自不同國家的許多禪修者提供了很好的意見,讓我的演講可以編輯成書。本書中的大部分演講都是在帕奧禪林中所說的,有些是在新加坡講的。根據我學生的請求,這些演講稍做調整,也增加了一些巴利經文和註釋書,再重新編輯後才形成這本書。

我要感謝一位越南比丘尼,提供了演講筆記並以電腦打字成初稿,以利後來的編輯。

在這帕奧禪林中,我也要感謝來自雪梨的Gary Chan先生、Moneyya尊者、Paññāgavesaka尊者(Myo Tun先生)、Suññātagavesaka尊者,他們對於這本書的出版都出了力。

我要特別感謝Suññātagavesaka尊者。若是沒有他,這本書就不可能出版。

我要感恩、感謝他們的貢獻和努力。

雷瓦達 尊者
於帕奧禪林
2006 年 8 月

******************

簡 介

由於作者想要喚醒世間上沈睡在無明黑暗房間的人們,所以這本書的書名稱為:「覺醒啊!世人!」

輪迴是找不到起源的。我們不知道也無法知道那個起源。

我們都一直在輪迴中徘徊、遊走,不斷地投生和死亡。由無明所蓋,由渴望所縛。我們都是以我們的老習慣在徘徊、遊走。而且,我們還是會以同樣的方式在未來無盡、不可思議的時間輪迴,除非我們能驅除陪伴著我們生死的無明遮蔽。

「由於無明,世人是盲目的。」,這是世尊說的。什麼是「無明」?無明是不明瞭真理。把錯誤的當成正確,而把正確的當成錯誤就是無明。這也是癡。的確,有些事我們還不清楚。但是,對於有些事不清楚不是無明。從另一方面來說,了知諸法實相,了知正確是正確的,錯誤是錯誤的──這是正確的認知。

從正確的認知會生起正思惟,從正思惟會生起正行。沒有正確的智慧我們可能走上歧路。我們會走上錯誤的道路。因此,知道什麼是善和什麼是不善是很重要的。許多人可能想這很容易。一般人都知道什麼是善,什麼是不善。然而,當你讀了本書的第一篇「人們到底在做什麼?」之後,你就會了解其實大部分人都是在欺瞞自己。

為了讓世人能夠了解什麼是善、什麼是不善,所以佛陀出現於世。就像當旭日出現時,黑暗就會消失;當佛陀出世時,無明就會消失。只有當佛陀出世,我們才能了解什麼是善、什麼是不善。

第一篇講演的內容會將你原本長睡在無明的房間中喚醒──這主要是了知什麼是真正的善和什麼是不善。同時也會說明生而為人,而死後再投生為人是希有的。希望這篇文章能幫你們對於正在做的事建立正知正見,而且啟發你們去探尋更深層所必須要做的事。你們將會覺醒!

第二篇文章告訴你們什麼是「生命的真正保護」和如何開發生命的真正安全。你們將會覺醒!於不斷的輪迴中,有時候我們會生為人,有時候我們會生為動物或為天人,也有時候我們會生在地獄或是餓鬼。我們只知道我們人世間的世界,我們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天人或是他們的世界。

第三篇演講會跟你們說明天界的美妙,以及天人的長相有多殊勝。這會讓我們了解到,我們生而為人是個很寶貴的機會,讓我們有機會了解如何行善行而生為人。這是從天界來的訊息。你們將會覺醒!

做為一個人,我們活著。做為一個人,我們將會死去。在生和死之間,我們會做許多事。有時候,我們是布施者;有時候,我們是受惠者。我們有時會互贈禮物。但是有許多人不知道該怎麼給?如何給或應該給誰?

第四篇演講的主題就是布施,也談我們可以怎麼做。還有,這篇演講也說明了我們可以給的最高的布施是什麼?你們將會覺醒!「世人皆盲」這是世尊說的。

第五篇演講的題目是:「念死」會說明佛陀所說的意義。凡人皆會死。總有一天,我們將會死。我們出生時,我們哭,但其他人在笑。等到有一天,我們死了,其他人會哭。我們要跟他們一起哭嗎?其實不用。在這篇演講中都會有解釋。你們將會覺醒!

「深奧的正法」是第六篇演講的題目。首先是解釋了什麼是真正的快樂,以及如何追求真正的快樂。接著的內容也指出大部分的人是在感官的世界中追求快樂。但是真正的快樂是無法從外在的世界中獲得。其實,我們也都有過真正內心快樂的經驗。我們只是過份地追求感官享受和感官經驗。

真正的快樂是平靜。它是平和的,而且無害的。真正的快樂是要從內尋找的。只有透過自我了悟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而透過禪坐是一種很好的方式。我們必須知道如何一步一步地修習禪坐。我們必須知道有次第地修習。這就是「深奧的正法」中所的。你們將會覺醒!了知何為善、何為不善是第一步,這會增加我們的認知。

最後一篇名為「我們要做什麼?」就是討論這個主題。在這篇中,你們會看到有一些副標題,如「心的希望」、「找到我們想做之事的機會」、「能夠捨離生命的人」等等。

在閱讀每一段的時候,需要你們用心地思考。這樣才能理解較深的法義,而獲得正確的認知。經由正確的認知,我們就會踏上正確的道路。經由修習,總有一天我們會了悟真理和獲得真正的快樂。當那天來臨,我們就覺醒了。無明的遮蔽會永遠地消除。一個嶄新的人就會誕生。對於這樣的人,我們可以說:「應該做的事都已經做了。」(所作應作)

覺醒啊!世人!

雷瓦達 尊者
於帕奧禪林
2006 年 8 月

******************

譯者序
我是一位佛學研究者,我研讀佛教經典,特別是巴利經典。我也喜歡禪修,不過只是喜歡「討論」、「研究」禪修,花在實際禪修上的時間卻是很少。原因不外乎「忙」,忙著教學、忙著研究、忙著學校行政,也忙著運動、練瑜伽,而時間就這樣在種種事情的忙碌中逝去。

在因緣際會下,開始翻譯雷瓦達尊者的這本書。在翻譯之前,我從未聽過尊者,也沒看過尊者的書,不過在翻譯的過程中,我深深感受到雷瓦達尊者說法的力量。

我覺得雷瓦達尊者演講的最大特色是他會從一些很簡單、很基本的概念討論起。例如他會討論「人們到底在做什麼?」,這也是他第一篇演講的篇名。當我們認真地思考我們到底在做什麼,事實上我們就是反省我們自己本身的生活、生命,同時我們也是在思考接下來的生命要如何做?在思考要如何做的時候,尊者接著就討論什麼是「善行」、「不善行」。

就像尊者所說的,大部份的人會認為他們自己很清楚什麼是「善行」、「不善行」,但是當進一步思索時就會發現,原先的概念可能就經不起考驗了。從一位讀者的角度,我個人是很喜歡尊者討論的題目和方式。

做為一位佛學研究者,我已讀了相當不少的巴利經文,而尊者演講中所引的巴利經文,其實幾乎我都已讀過。但是令我佩服的是在尊者的說法中,那些我曾經讀過的經文像是被賦予生命般地活了起來。例如:在他第一篇的演講〈人們到底在做什麼?〉中,為了說明做為一個人的生命意義,首先他引用了《相應部》的《渡瀑流經》,用渡過瀑流來譬喻出離輪迴的困難。接著為了進一步解釋,又引用了《指甲經》,說明這輩子雖生為人,但來世仍會投生在善趣的眾生就像指甲上的塵土跟大地的塵土相比,是那麼地少。接著為了再次強調人身的可貴,引用了《軛孔經》,說明五百年才浮出水面一次的海龜,要穿過在海面上任意漂流木材上的孔洞,所需要的時間比投生為人的機會還大得多。而人生在世,最害怕的莫過於死亡,而害怕死亡是因為我們對來世充滿不確定性。若是我們能夠完全掌握這一生的行為,讓它成為善行,那麼對來世也就不害怕、不恐懼了,這就是尊者最後引的《無懼經》。在演講的最後,尊者再回到《渡瀑流經》做為總結。做為一位讀者,我能感受到尊者藉著經典的引用,一次又一次地告訴我們要好好地運用這一生可以運用的時間。對我而言,尊者的演講,除了有理性上的領悟之外,也有感性上的悸動。

這本書是尊者七場演講的結集,而這些演講有好幾場都是在禪修的場合講的。在閱讀、翻譯過程中,常會讓我想起身處禪修道場的氣氛與感受。雖然無法常常參加禪修,但是「身不能至,心嚮往之」。在字句中,似乎能感受尊者對禪修者高度的肯定和殷切的鼓勵。

感謝雷瓦達尊者的法布施,也願這本書的讀者都能擁有正見、正思惟乃至正定的喜悅。

 

莊國彬 於奇岩居
2014 甲午年孟冬

 

目 錄

感謝函 ⋯⋯⋯⋯⋯⋯⋯⋯⋯⋯⋯⋯⋯⋯⋯⋯⋯ iii

簡 介 ⋯⋯⋯⋯⋯⋯⋯⋯⋯⋯⋯⋯⋯⋯⋯⋯⋯ v

譯者序 ⋯⋯⋯⋯⋯⋯⋯⋯⋯⋯⋯⋯⋯⋯⋯⋯⋯ ix

一、人們到底在做什麼? ⋯⋯⋯⋯⋯⋯⋯⋯⋯ 1

二、生命中的真正的保護 ⋯⋯⋯⋯⋯⋯⋯⋯⋯ 29

三、天人祝福的三句話 ⋯⋯⋯⋯⋯⋯⋯⋯⋯⋯ 49

四、布施什麼? ⋯⋯⋯⋯⋯⋯⋯⋯⋯⋯⋯⋯⋯ 69

五、念死 ⋯⋯⋯⋯⋯⋯⋯⋯⋯⋯⋯⋯⋯⋯⋯⋯ 89

六、深奧的正法 ⋯⋯⋯⋯⋯⋯⋯⋯⋯⋯⋯⋯ 109

七、我們想要做什麼? ⋯⋯⋯⋯⋯⋯⋯⋯⋯ 135

 

 

 

 

感恩無憂小築志工融慧提供電子檔給末學,讓末學得以張貼此書與大家分享。

 

Sādhu!Sādhu!Sādh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