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1  

問題:有人說:他證得了法無我,請問這是什麽境界?漢傳佛教說阿羅漢只證到了人無我,沒有證到法無我,是這樣嗎?

首先要理清楚他說的證得了‘法無我’的法指的是什麽?法(Dhamma)這個詞在巴利語中是有許多意思的,要先定義了法才再來講。

其次對阿羅漢的說法這是很危險的論點,很明顯的這個論點是出自於不了知,不清楚,小心不要人雲亦雲,免得謗法了,那就不好。如果那個提出人無我,法無我的人,無法對他講的法,下明確的定義,我們沒有辦法去回應。

但是我可以告訴你原始佛教在這個課題的觀點:我們沒有
談‘人無我’,‘法無我’,我們講的基本上就是四種究竟法都

是無我的:心識、心所、色法、涅槃,這些都是無我的。所以,當你體證了心識、心所、色法這些究竟法,它們是剎那生滅的,是無常、苦、無我的,這是一個層次,當你體證不生不滅的涅槃,那是另一個層次。法指的是什麽法?究竟法就是這四種,從生滅法到不生不滅法都是無我的!

如果說證悟阿羅漢,他肯定體證了所有的這些法,生滅法是體證無我,不生不滅法也是體證無我的,不要說阿羅漢,初果聖者就已經達到這個層次了。還有什麽是沒有體證呢?

說阿羅漢沒有體證法無我的人,他要下‘法無我’的定義,還要指出什麽法是阿羅漢沒有體證無我的,他要說出來。在我們只能說:佛體證某些超越一般阿羅漢的成就,那就是一切知智!就是比如說,很準確的知道眾生的波羅蜜是幾時成熟?在哪個時間,在哪個方位成熟的最好?他的傾向在哪裡?他要用什麽方法教才是最有效率?這個是佛才能達到!一般的阿羅漢弟子沒有辦法那麽準確的做到,也許可以做到一點,但是沒有辦法那麽準確的做到。要講“阿羅漢沒有達到佛這樣的成就”,那是可以的。要講“阿羅漢沒有成就雙變神通的智慧”那是可以的。雙變神通就是同時身體可以出火出水,這是高難度的神通,只有佛可以顯現,辟支佛也不能,如果說這是佛成就的,阿羅漢沒有,也可以這麽說。

其他的,他們講的‘法無我’是什麽?先把法講清楚了。不可以講模模糊糊的,很玄很神秘的,定義都不能清楚,到底這個法是生滅法還是不生不滅法,如果是不生不滅法,就只有一個涅槃而已,阿羅漢肯定體證了涅槃不生不滅,初果聖者就已經體證不生不滅法了。除了這四種究竟法,那就只有概念法,那就更不用說,太淺了。阿羅漢除了神通不如佛,除了對眾生的根性掌握不如佛,阿羅漢還有什麽欠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