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槽本生故事精選繪本22.jpg

 

 

久遠久遠以前,當梵授王在波羅奈治理國家的時候,有個舉世聞名且精通三吠陀(婆羅門教經典《梨俱吠陀》、《婆摩吠陀》和《夜柔吠陀》。)的婆羅門老

師想祭祀祖先,便讓人捉來一頭山羊,他吩咐學生們說:「孩子們!把牠帶到河裡清洗,然後在牠脖子上戴個花環,按上五指印記(是一種巫術標誌),裝飾一番,再帶回來。」
 

學生們回答道:「好的。」於是帶著山羊來到河邊,替山羊洗刷打扮一番,然後放在岸邊。
 

山羊突然記得自己的宿業,心裡想道:「今天,我就要擺脫這種痛苦了。」不由得十分高興,發出了打破水罐似的大笑聲,但牠轉而想道:「這個婆羅門若殺了我,將會陷入和我同樣的痛苦。」因此對婆羅門產生憐憫,大聲痛哭起來。
 

學生們問道:「山羊啊!你一會兒大笑,一會兒大哭,你笑什麼?你又哭什麼?」
 

山羊說:「你們當著老師的面前再問我吧!」
 

學生們把牠帶到老師那兒,報告了這件事,老師便問山羊:「你為什麼笑?又為什麼哭?」
 

山羊對婆羅門說道:「婆羅門啊!我從前也和你一樣,是個精通吠陀的婆羅門,由於我想祭祀祖先,便殺了一頭山羊,就因為殺了一頭山羊,我已經四百九十九次投生為山羊,每次都遭受砍頭之苦,這次是我最後的一次、第五百次投生了,想到今天即將擺脫這種痛苦,讓我十分高興,所以笑了,但我轉而又想到:『我以前殺了一頭山羊,遭到五百次砍頭之苦,今天總算就要擺脫這種痛苦了,可是這個婆羅門若殺了我,也會像我一樣遭到五百次砍頭之苦』,出於對你的憐憫,我就哭了。」
 

婆羅門聽了之後說道:「山羊啊!別怕,我不殺你。」
 

「婆羅門啊!你說什麼?不管你殺不殺我,今天我難逃死亡之苦。」
 

「山羊,別怕,我會陪著你一起保護你。」
 

「婆羅門啊!我的罪孽深重,你無法保護我。」
 

婆羅門釋放了山羊後,說道:「不准任何人殺這隻山羊。」他帶領學生們跟著這隻山羊。
 

山羊一獲得釋放,就走到山岩附近的樹叢裡,抬起脖子,開始吃樹葉。正在這一剎那,雷電擊中山岩,一塊石頭迸裂,掉在山羊伸出的脖子上,砍下了山羊的頭。
 

人們聚集在周圍,那時菩薩正在那裡做樹神,他施展神力在空中結跏趺坐,望著圍觀的人們,心想:「眾生若知道這種殺生的果報,就不會殺生了。」於是唸了這首偈語:
 

倘若眾生知,痛苦之根源,不會再殺生,以免遭災難。
 

菩薩用地獄之苦警告眾人,宣講正道,並使眾人遵守戒律,廣行布施。眾人聽了菩薩說法後,因懼怕地獄之苦便不再殺生,而且還做了許多善事,最後大家都投生天界。

 

 

*** 請先自己先思考一下,在這故事中,得到什麼啟發,再看下面的寓意。

 

 

 

 

 

 


 

 

寓意:殺生將導致相對應的果報,若不想慘死,就要戒掉殺生的惡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