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4624_10151971468442479_849992116_n

 

每回深夜經過這家小吃攤時,總會看到這男孩。爸媽都在前台忙碌著,這男孩坐在櫃枱上,哭哭鬧鬧的吵著要人抱抱。

 

男孩約莫四、五歲的年紀,跟小ㄙㄨ姑娘的身高也差不多。有時候吵鬧得太厲害,就會換來大人們的一頓責罵。

 

有時,我會和老婆大人聊起這位孩子。其實我們無意評論不同家庭的生活模式,畢竟大家都是在辛苦掙錢的現實環境下討生活罷了。

 

只是,總覺得這孩子好可憐。在這麼狹窄的空間裡,哪都不能去,難怪會覺得無聊;爸媽工時長、工作時間又晚,孩子累了、不舒服了,難怪會哭哭啼啼不安份。

 

這讓我想起上一屆帶過的孩子,有一位也是家裡開餐廳賣吃的。在爸媽長期忙碌工作而疏於照顧下,孩子愈來愈多嚴重的偏差行為。到最後孩子登上了社會新聞版面,社工、少年隊、教育局全都介入處理......

 

我還記得少年隊來探視這家庭時,匆匆和孩子談話過,又趕著到下一位個案家中探訪。少年隊的人員悠悠的說了一句:「現在這社會有太多像這樣的孩子,我手上接觸過的個案,有極高的比例全都是家裡在賣吃的。沒辦法,他們的爸媽工作太忙、晚上工作又到很晚,實在很難有時間管教孩子......」

 

我聽完也深深嘆了一口氣。事實上我也和這孩子的媽媽討論這件事,媽媽面露難色的表示,這是他們家的經濟來源,短時間內很難有機會改變......

 

我無意評論任何家庭的生活模式,但是這件事情讓我深刻的感受到:投注更多時間在「陪伴孩子成長」上,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孩子很快就會長大了,陪伴他們的時間真的很有限;尤其那關鍵的成長風暴期那幾年,更需要我們用愛來守護他們。

 

每一個家庭,每一對想改變現況的父母,都應該從這樣的故事中,好好去檢視家庭裡的狀況。試著從「賺錢養家」以及「陪伴孩子成長」這兩件重要事件中,有智慧的找出一個平衡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