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35028_1035251236493248_5168370071842544290_n  

友善自己── 自鼐法師

修習四梵住可從培養「慈心」開始。慈心是一種友善、友愛的態度,也就是對這世界、對自己,都能夠給予支持與接受。

在所有的煩惱中,最具有破壞性的心理狀態是憤怒,要避免自己產生憤怒的第一步,就是對自己友善:不因為他人的態度,而讓自己產生對自己的敵意或憤怒(註: 願我無害)。

舉一個生活的實例。我曾經遇到一位泰國法師來台灣參訪,到一間佛寺掛單;但是該寺的常住希望他離開後,不要再回來。因為這位泰國法師不懂得中文,所以我就近幫忙翻譯,並安排他後續的行程。

為了這位法師的後續行程,我們用中文足足討論了將近一小時,內容是關於怎麼安排他的行程。在翻譯過程中我可以感覺到常住方面有困難再提供協助,這位泰國法師在旁邊應該也有感覺,不過他一直保持微笑。我以為他不懂,等到我們離開後,他說:「只是安排行程,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談?」我才發現:「喔!原來他其實是知道他是不怎麼被歡迎的。」

事後回想,令人好奇的是:在當場他只是一直在吐氣跟微笑,他不抓住別人對他的不友善。他反過來是吐氣,他吐氣的同時就帶著微笑,也就是說,當他處在一個不被歡迎的狀態時,他沒有採取防衛、反擊的方式,他採取的方法是吐氣,然後微笑。在翻譯的過程中,我們都不曉得他感覺到這氛圍,也努力在調整他自己。

這次的經驗,讓我體會到慈心的思惟,是可以透過刻意的注意吐氣,轉化自己的心念,而巧妙地保持行為上的慈心。這是一個很活生生的例子,也印證泰國之所以被稱為「微笑的國家」的原因。

據說,泰國人認為憤怒是一件很愚蠢的事:就是把別人攻擊你的力道,再反過來攻擊自己。

這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是很少被教導這樣去學習:處在不友善的環境中,不會壓縮自己,而能讓自己減壓、安詳地安住。

所以,慈心練習的第一步驟,就是在自己的內在產生友善,也就是我不先傷害我自己。即使別人很明顯的不歡迎你,可是我可以不用因為這樣就把自己壓縮。當然,這個不是厚臉皮,而是一種善巧地保護自己的心。

 

 

 

 

 

 

 

圖文取自 聖默然 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