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54341_1057512297660759_141618688722469198_n  

慈心與觀禪

對他散播慈心之後,用觀智來思惟,避免執著。若有什麼事情發生,你可以輕易地放下。

佛陀解釋慈愛、悲心和捨心是需要平衡的。有時,父母對孩子有無窮的愛。那是純淨的嗎?純淨的愛是沒有執著的。 若有,就是貪愛。這不是純淨的愛。父母對孩子的愛──真的是純淨的愛嗎?

父母本是善意,卻有太多的執著,而擔心孩子。與其他孩子比較,他們的孩子必須是完美的。由於太多執取,父母只會想到自己的孩子。

擔心太多並不好。你可以執著到為你的孩子犧牲生命的程度。

這是非常強烈的執著,很危險。純淨的慈心,不會混雜著執著。純淨的慈愛是佛陀所鼓勵的。

有時,我們需要思惟和理解,不管多麼愛我們的丈夫,我們的孩子,總有一天都要分開。這一點的理解,非常重要。

你希望你的孩子考好成績。但當孩子做不到你想要的成績,你就不快樂,生氣孩子。這對你沒有好處。你也應思惟業力。

不能老是逼得太緊,追求完美。你需要思惟業力和無常的本質。

那麼你就可以接受任何狀況,包括孩子所導致的苦和痛。 我們需要這樣練習捨心,不執取任何人。

只有如此,你才會感覺更平靜,不會因為執著而傷害自己。 如果執著家人,當分離時,你會有很多的痛苦和不快樂。

當家人生病,你會心痛,因為你不想跟他分開。你必須明白,由於執著而不想分手是痛苦的。藉由慈心禪,我們可以繼續往內觀照,放下執著。

有了專注的基礎,結合止 samatha 與觀 vipassanā,你會如實地知與行。

由於立基於慈心的觀照,而產生了智慧。你會知道如何放下。透過慈心,內觀生起,你能在此關係中看到事物的實相。 你明白嗎?

誠實,會帶給你善業。由於你散發慈心的意圖,那種能量確保你無論到哪裡都沒有敵人。人們也會信任你。

如果沒有慈心,總是在製造問題,誰會信任你?人們不會相信你的言行。誠實,源自你的慈心。

人們一見到或接觸你,就會喜歡你。無論他們離你是近或遠,無論你去哪裡,因為你一直散發慈心,人們會善待你。 那是由於你總是互相以慈心溝通和聯繫。當彼此初次見面, 那人會感覺很好,也高興與你溝通。

你有什麼感覺,好的或壞的,對方可以很容易覺察到。即使第一次碰面,你能易於與對方溝通,這可以從他人的言行看出端倪。

從此,你就能夠與他們聯結。初見面,他們感覺很好,喜歡你,也想幫你。

如果你的言行不佳,人們不會喜歡。這可能是你自己的業力。

過去你一直都以相同的方式說話和做事。它不容易改變。 你已習慣用某種方式處事。這樣的行為將常伴隨著你。 一輩子又一輩子,人們看到你的行為,可能不高興。於是你問為什麼人們總是不喜歡你?我們應該自我思惟。我曾經被人問,為什麼別人不喜歡他們?

我們不能怪別人不喜歡我們;必須照顧好自心,自我檢查。 受責備時,自我反省,是不是我的言、行不對呢?
當察覺人們指責或批評的原因時,你需要改正。我們無法要求別人改變。我們需要好好照顧自心,然後逐漸改變自己。 這也是禪修。佛陀也這樣教導。 

《吉祥經》Maṅgala Sutta 中,佛陀解釋如何生活,如何照顧好心,舉止應如何。這些對禪修者都是十分重要。

最主要的是我們需要保持心的平衡。無論人和事是好或不好,我們需要保持平穩,不應輕易地感情用事。這很重要。

生命不是永久的,它始終是無常。覺受也是無常。大自然或環境也如此。

我已經執教多年,在不同的國家遇見不同的人,但無論到哪裡,所有的主辦單位都一直很幫忙。

我在臺灣一個非常著名的中心教學十多年。這個地方的老師與學生非常遵守紀律。我遇過許多主辦者,許多的師父, 我們沒有任何相處上的問題,而且很照顧我。 

雖然我們來自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宗教,卻很高興地彼此護持,像兄弟姐妹般的互相照顧。無論我們去到哪裡,在臺灣或香港,這是真實的情況。

 

 

喜滿禪心- 幸福來自美麗的心 (pg60-63)

燃燈禪師(Sayalay Dīpaṅkara)

 

 

 

 

~Posted by CCSIA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