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 如鐵鏽後腐蝕一般,惡行者被自己所造的惡業腐蝕 ◊◊

 

240偈】

如鐵自生鏽,生已自腐蝕,

犯罪者亦爾,自業導惡趣。

 

【註解】  

鐵鏽最終會把鐵本身完全腐蝕掉;同樣的,自己所造作的惡業,最終將導致自己墮入惡趣,毀滅自己。

 

【惡行者毀滅自己——提舍尊者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提舍尊者。

  

提舍尊者未出家前是舍衛城裡一個有名望家族的成員。一天,他接受了一塊八平方布料的供養,在夏安居後的一個節日,他拿了布料回家交給了他的姐姐,姐姐心想:「這塊布料太粗糙了,不適合我弟弟。」於是,她把布料剪開,放在研缽裡研爛,然後加以錘打,使他還原後,重新紡紗,然後織成一塊九平方的布料。提舍尊者找到裁縫師後,來向姐姐要回那塊布料,一看,已不是原來那塊布料,便對姐姐說:「我原來那塊布料是很粗糙的,只有八平方,現在這塊布料是細緻的而足足有九平方,這不是我的,我不要。」「這就是你那塊布料,拿回去吧!」姐姐把重新處理布料的過程告訴提舍尊者,提舍尊者才肯接受,姐姐也為裁縫師傅準備食物,並給他們更多的工資。袈裟完成後尊者很是喜歡,他把袈裟涼在祇陀園寮房外的竹竿上。

  

由於無法消化所吃下的食物,提舍尊者在當晚去世了,他重生為一隻跳蚤,住在那袈裟上。當眾比丘為他辦完喪禮後,打算平分他的袈裟,那隻跳蚤喊叫道:「那些比丘想掠奪我的財產。」佛陀在精舍裡,聽到那隻跳蚤的喊叫聲,他吩咐阿難尊者,告訴眾比丘暫時不要動那件袈裟,等過了七日才處理。七日後那隻跳蚤死去了,在三十三天(忉利天)重生。

  

到了第八天,佛陀才允許眾比丘平分提舍尊者的袈裟。眾比丘感到疑惑,便請教佛陀,佛陀說:「比丘啊!提舍尊者重生為跳蚤,並生活在那件袈裟上,當你們想平分那件袈裟時,他高喊道你們要掠奪他的財產,如果當時你們把他的袈裟分了,他會對你們產生惡意,如果這樣,他就會轉世到地獄道,現在他在天界重生,我才允許你們把袈裟分了。」

  

佛陀繼續說道:「比丘啊!欲,對世間眾生來說是最痛苦的,如鐵鏽使鐵腐蝕變成廢物,這鐵鏽就是欲。當欲在世間眾生萌起時,將令這些眾生墮入地獄道,甚至毀滅。」

 

【評論】

惡趣——趣,就是趣向,或生趣,也就是所趣向的生界,不善業行將導致趣向於惡的生界。

  

生趣,共分五處兩類:

 

一、惡趣:畜生、惡鬼、地獄。

二、善趣:人界、天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