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槽本生故事精選繪本49.jpg

 

久遠久遠以前,當梵授王在波羅奈治理國家的時候,菩薩投生為一隻老鼠,牠具備無上智慧,體魄大如小豬,有幾百隻老鼠跟著牠住在森林裡。
 

有一隻豺在四處遊蕩時,看到了這群老鼠,心想:「我要哄騙這群老鼠,吃掉牠們。」牠在離開老鼠洞不遠的地方,單足獨立、面向太陽、張嘴喝風。
 

菩薩出來覓食時看到了豺,心想:「這可能是一位有德之士。」於是走上前去,問道:「賢士啊!請問尊姓大名?」
 

「我叫有法。」
 

「你為何不四足著地,而要單足獨立呢?」
 

「如果我四足著地,大地會承受不了我的重量,所以我單足獨立。」
 

「你站著為何要張嘴?」
 

「我不吃任何東西,只喝風。」
 

「你站著為何面向太陽?」
 

「我向太陽致敬。」
 

菩薩聽了牠的話,心想:「這真是一位有德之士。」從此,每天清晨、黃昏,牠都與鼠群一起去伺候豺。
 

而鼠群每次伺候完畢離開時,豺總是悄悄抓住走在最後的一隻老鼠,吞噬之後,抹抹嘴,然後依舊站著。
 

漸漸地,老鼠越來越少了,老鼠們議論道:「從前,我們這個住處擁擠不堪,現在卻寬敞有餘,這是怎麼回事?」
 

於是牠們把這情況菩薩向報告,菩薩心想:「老鼠怎麼會越來越少呢?」因此對豺產生懷疑,決定親自考察一下。
 

在伺候完豺之後,菩薩讓其他老鼠走在前面,自己走在最後,當豺向他撲過來時,菩薩便轉身發現豺撲過來想抓自己而說道:「豺啊!你表面修行,實際作惡,你用法的旗幟做掩護,謀害別人。」說完,唸了這首偈語:

明裡執法旗,暗中幹壞事,

騙取鼠信任,與貓相類似。

 

說完,鼠王一躍而起,咬住豺的脖子,鼠群也靠過來一起咬這隻豺,結束了豺的性命,老鼠們從此回到無憂無慮的生活。

 

 

*** 請先自己先思考一下,在這故事中,得到什麼啟發,再看下面的寓意。

 

 

 

 

 

寓意:心術不正者,即使偽裝得再好,假面具終究會被拆穿,得不到善的果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