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WLwe54jrGx1qDOKjPI_yA  

 

文/黃瀅竹
 
 
有天早晨,一位紳士和朋友一起去買報紙。
 
那一天,店家老闆似乎心情不好,臉色很臭!不但對他說了些不客氣的話;報紙也近乎是用「扔」給他的。
 
這位紳士溫和的接過報紙,一點也不生氣,反而非常有風度地鞠了個躬,又向老闆說了聲「謝謝」!
 
同行的友人非常驚訝,衝口問道:「老闆這麼沒禮貌,為什麼還要對他說『謝謝』呢?」
 
紳士回答:「為什麼不說呢?我為什麼要因為他的不禮貌,而影響了我的禮貌呢?

這是我在二、三十年前看過的短文,印象十分深刻,始終縈迴腦海。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人人也難免會遇冤家,而文中紳士的反應真是冷靜鎮定,沒有受情緒操控、立隨起舞,太令人佩服了!

如何面對怨憎會的業報,那可是有得修的大學問!除了有禮貌的紳士,我有個學佛的女友也很厲害,以一流的忍功希望終結惡緣。

佛友住在四樓,與一樓女鄰居的冤結,成了她大半年的夢饜。

鄰居把一樓的騎樓完全加蓋佔滿,留下很窄的樓梯間;而且為了不讓摩托車停入,旁邊放置成排長刺大盆栽,再將鐵製擋座放在中間走道上。

朋友的兒子每次停摩托車都戰戰兢兢,有一次腳踝還被擋座的鐵片割傷,養傷三個月才好。

傷了腳沒找鄰居算帳;反而是鄰居常在他停車時,衝出來罵人,甚至戰火延燒:「叫你媽下來,要給她教訓 ……」

朋友忍氣吞聲,採取消極的不回話、不理睬。但鄰居因找她吵架不成,更變本加厲割破朋友的腳踏車輪胎,並將車丟棄在廢車堆裡。

直到有一天,朋友拜完懺回家,身上還穿著居士服。兩人碰個正著,「叫妳落來,你那攏不落來?我要好好教訓妳 ……」鄰居持續叫罵良久!

那天可能朋友剛拜完懺,法力仍瀰漫全身,於是別於往日的不理會,竟然向鄰居笑一笑,並說了聲:「多謝你!」再轉身上樓。

鄰居一聽,頓時愣住了;等反應過來,再瞪她一眼,難以置信地罵:「你是肖仔!」

面對冤家微笑說謝謝,的確會常被視為瘋子。但了解因果道理之後,會明白這是唯一的路 —— 因為以前彼此互傷,現在才會成為冤家!

在業力操控下,其實對方也不明白為何會如此氣憎我們?甚至修至法師也難倖免無理挑釁,但悲智的法師大肚容人,作了最好的示範:
 
法師正要開門出來,卻突然迎面撞進一位彪形大漢,「碰」的一聲,法師被眼鏡戳傷了眼皮,然後眼鏡跌落地上摔得粉碎!

那彪形大漢竟毫無愧疚之色,反而以責備口吻吼道:「誰叫你戴眼鏡?」
 
法師知善惡喜怒必有因緣,便以微微一笑面對這個意外。

挑釁大漢見法師以微笑回報他的無理,十分訝異地問:「和尚,為什麼不生氣?」

法師說:「為什麼一定要生氣呢?生氣不能讓摔碎的眼鏡復原;又不能使我臉上的受傷消失;反而只是更傷身體而已!而且你想想,如果我們一個早一分鐘、另一個晚一分鐘,就不會相撞。或許這一撞化解了我們過去的一段惡緣,這是好事啊,我有什麼好生氣的呢?

大漢聽了十分感動,他問了許多佛法及法師的稱號住地,然後若有所悟地離去。

過了幾個月,有一天法師接到附有五千元的掛號信,原來正是那大漢寄來的。
 
信中寫著:「那天撞了您,卻救了三條命,真是非常感謝師父!我年輕時不知進取;畢業之後事業高不成低不就,十分苦惱,常常自怨自艾;結婚後也不知道善待妻子,常常拿她出氣。有一天上班,忘了帶公事包,只好折回家拿。沒想到卻發覺妻子與一名男子在家中談笑,我非常生氣,衝動拿了一把菜刀,想殺了他倆,然後再自殺。緊張中,那男子驚慌得眼鏡摔落地上!這一幕,讓我猛然想起我倆那天的相撞,您說「生氣不能解決問題,無益反害。」我立即冷靜了下來。

我想:妻子越軌,我必須負完全責任,因為過去是我冷落虧待她。經過這件事,我感悟到許多道理,再也不敢暴躁莽撞了。目前,我們一家和睦相處,工作也更得心應手了。

感謝師父改變了我的人生觀,一生受用不盡!匯上五千元,其中兩千元賠償師父的眼鏡;三千元為我、妻子,及那個男人做功德。我慚愧以往造下不少惡業,請求師父為我們祈福消障!」

今生的愛恨情愁,皆是前世恩怨的迴力球!所以向冤家微笑說謝謝,不但了結前世冤結;也能提升忍辱修養;甚或救贖渡化生命。
 
親愛的你,願意試試看嗎?
 
 
 
本文取自蓮花-121期生命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