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槽本生故事精選繪本9.jpg


久遠久遠以前,在喜馬拉雅山的恆河岸邊,有座無花果林,那裏住著幾十萬隻鸚鵡。
 

當中的鸚鵡王,牠住在自己的樹上,即使果實變稀少了,仍停留在那裡,吃些嫩芽、葉子或樹皮,喝些恆河水,十分知足,從不飛往別處。牠這種知足的美德,震撼了在天宮的帝釋天,帝釋天看到了這隻鸚鵡王,為了考驗牠,便憑藉自己的神力,使這棵樹凋謝枯萎,只剩下佈滿裂縫的樹幹,一颳風就東搖西晃,裂縫裡的沙塵紛紛飄落。鸚鵡王吃著這些沙塵,飲著恆河水,不飛往別處,不管風吹日曬,依然停留在這棵無花果樹的樹頂上。
 

帝釋天想知道鸚鵡王為何不飛往他處,於是帝釋天便變成天鵝王,並讓妻子蘇伽變成阿修羅仙女,帶著自己來到無花果林,將自己放在附近一棵樹的枝頭上與鸚鵡王交談,然後唸了一首偈語:
 

樹上果纍纍,眾鳥聚一堂;
樹上果零落,眾鳥飛四方。

 

天鵝王唸完這首偈語,又再唸另一首,問牠為何不離開這棵樹:
 

紅嘴鸚鵡快離去!待在枯樹想什麼?
鳥兒請你告訴我,為何不離這枯樹?

 

鸚鵡王聽後說道:「天鵝王啊!為了表明我的感恩之心,所以我不拋棄這棵樹。」說完,也唸了一首偈語:
 

朋友與朋友,恪守交友道,生死與榮枯,全然不計較。
此樹是我友,不能隨意拋,求生離枯樹,不合交友道。

 

帝釋天聽了牠的話之後很高興便讚美牠,並想賜許牠一個願望,於是再唸了一首偈語:
 

恪守交友道,慈愛重友誼,一切知你者,都將稱頌你。
鸚鵡啊鸚鵡,我賜你願望,任憑你喜歡,請你許願望。

 

鸚鵡王聽了之後,為了說明自己的願望,又唸了一首偈語:
 

天鵝若肯賜恩惠,請讓此樹活轉來,
碩果纍纍淌蜜汁,枝葉茂盛放光彩。

 

帝釋天實現牠這個願望,唸了一首偈語:
 

請看你的棲息處,無花果樹活轉來,
碩果纍纍淌蜜汁,枝葉茂盛放光彩。

 

說完後,帝釋天便去掉偽裝,示現自己和蘇伽的神力,用手引恆河裡的水灑在無花果樹的樹幹上,這棵樹瞬間長出茂盛的枝葉和甜蜜的果實,猶如透亮的寶石山,光彩奪目。
 

鸚鵡王看到後,十分高興,唸了一首偈語:
 

正如我目睹,此樹結碩果,
天帝及親屬,祝你們幸福!

 

帝釋天實現鸚鵡王的願望,讓無花果樹結滿甘露果後,便與蘇伽一起回到自己的天宮去了。

 

*** 請先自己先思考一下,在這故事中,得到什麼啟發,再看下面的寓意。

 

 

 

 

 

 

 

 

寓意:待人忠誠、慈悲、友愛,會得天神護佑,獲得美好的果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