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5604.jpg

 

8/5開始腹瀉至今日,拉了至少有50次,此時總算有停止的跡象,這過去的不善業果報,看來也到末端了,這裡也想記錄一下這次生病的體會。

8/5開始腹瀉幾天,我都沒想去看醫生,因為想嘗試看看,假如此時的我是在緬甸,那麼是否能在無法看醫生的狀況下,自行痊癒,所以都沒想去醫院就診,就保持平常心,處在身苦,心不苦的狀態。

8/12居士來探訪,聽聞我腹瀉這麼久,還解深黑色的便,提醒我可能已經出血了,要我趕緊就診,我跟他說沒關係,還撐得住,再觀察看看吧!因為實在很懶得去大醫院就診,居士說他太太是醫生,他可以安排我看診,我仍是婉拒,但他再三說服,也趁我下車辦事時,打給他太太,確定下午有辦法幫我安排看診,就這樣半推半就下就去看診了,直到14號才確認,病情是胃出血及十二脂腸潰瘍及破皮。雖然12號醫生就開止瀉藥給我吃,但是直到今天,才完全止瀉,昨天還瀉了5次呢!!

8/14是我生平第一次做「有痛」胃鏡檢查,這次經驗,帶給我很深很深的體會。

以前通常都是做無痛大腸鏡檢查時,就順便連胃鏡一起做,因此從來都不知道「活吞胃鏡管」,到底是什麼感覺。

多年前有次在宜蘭看診,在外候診時,剛好正前方是胃鏡檢查室。那天有位阿嬤在做檢查,只聽到一個男子不斷咆哮,妳給我好好吞喔!不然,只聽到一位阿嬤的聲音講:「吞那個好難過,我真的吞不下去。」然後男子又不斷咒罵,阿嬤說:「可不可以做無痛的?」男子說「不行,那要花很多錢。」當時我實在很想衝進去跟他們講,那讓阿嬤做無痛的吧!我幫阿嬤出錢好了,還在猶豫時,護理師就把我叫進診間,出來也沒看到他們了。 

6/26那次發燒住院半個月時,在急診的時候,醫生擔心我因為有肺動脈高壓的問題,怕我會轉成重症,於是說服我買1000元的自費藥吃,醫生看我不想花這錢,還說真的強烈建議買,不然很有可能情況往下轉,那就要進ICU了。當時其實我考慮的其實不是省這1000元,而是在想要不要冒險賭看看,這樣萬一要插管時,我也許可以因此有機會體驗插管是什麼感覺? 因為我很想知道,當初決定幫母親插管時,她到底是什麼心情及感受躺在那裏。但又想到準備7/1要去緬甸供養尊者的拖鞋,還在自己手中,尚未託人協助帶去緬甸供養,就不可以冒這險,反正我肺動脈高壓的問題,早晚有一天有機會可以嘗試看看的,因此不急著這次,於是就乖乖付費了。那次住院花了7千多塊的費用,蠻驚人的醫藥費,但要是我已經到緬甸才發生這些事情,那醫藥費應該會更龐大吧! 就有道友講,我福報超大,出發前發生這些事情真好,要是在緬甸發生這些事情,我會很慘的。對照現在的情況,真的我福報超大,否則我現在應該也是要被遣送回台了吧!!

既然上次有想嘗試體驗插管是什麼感覺,這次剛好有因緣做胃鏡檢查,那就用這機會來體驗一下吧!

其實做「有痛」胃鏡不會痛,但會很難受。在開始準備要做之前,醫生助手先給我喝一小杯胃乳,然後在喉嚨的地方噴上麻藥(所以做的過程,一點都沒有感覺到痛),接著醫生來放胃鏡管,在吞的時候,很想嘔吐,管子在裡面攪動時,也是很想嘔吐,然後醫生要我想辦法忍住想嘔吐的感覺,否則這樣根本無法看清楚胃裡面的情況。但一根不算細的管子卡在喉嚨,怎麼有辦法不想吐? 雖然如此,我仍想辦法克服想吐的情況,這時候我覺得只有三十二身分的業處能幫助我,於是開始憶念髮、毛、爪、齒、皮、肉、筋、骨。誠實講,我完全無法背完,一次完整的都背不完,因為一下又要聽指令(要我配合呼吸),一下又要抑制那嘔吐感,但我盡可能的還是在嘔吐感要生起時,趕快回到業處上用功,可仍是不舒服的吐到眼淚、口水自動滑出,非常狼狽。

做完胃鏡後,我問了醫生助理,插管就是這樣的感覺嗎?他說:「不是喔!插管的管子還要更粗喔!」我心想也太恐怖吧! 那時我想到了這篇文馬偕醫院院長罹癌告白:請將人生「往前移」,因為文中這段「推出『one day in hospice』安寧病房一日體驗活動,寫信邀請全院的主管參加,不只在安寧病房住一晚、還要體驗『插一管』--鼻管或尿管,希望主管們親身經歷末期病人的處境,然後才能感同身受。」讓我印象很深刻,所以才讓我想趁這機會體驗看看,到底插管會是什麼感覺。

經由這次體驗,我發現母親非常勇敢。雖然她人生第一次的插管,是我替她緊急決定的,第二次及第三次插管,是被弟、妹說服插管的,但後來的每次插管,都是她自己決定要插管,到最後也是自己決定要拔管的,我想她真的已經做好準備了,某種程度上來說,我是替她感到高興的,所以她拔管後跟我們道別,還說想吃愛玉,我晚上會客時,就餵她吃她想吃的愛玉,是我此生唯一一次對母親的餵食。

我想建議所有人,都去做一次「有痛」的胃鏡檢查,如此一來,當面臨家中長輩發生萬一的時候,你才有辦法記起管子插進喉嚨的那份不舒服感,而尊重長輩不插管的決定。

現在太多人自己心理無法做好長輩可能離開的準備,以至於以用「不捨」的心情而插管留住長輩,讓長輩承擔苦受,而非自己去處理那份「不捨的心情」,其實這真的是很自私的行為。

如果以這次是自己的臨命終考試,我覺得我沒能及格,還是很危險,必須更加用功才行。

真心希望,每個人都能善終,讓下一期生命能更美好~~

 

 

延伸閱讀:

圖示32身分(含16種語言) 

不淨觀~(觀看影片者請有心理準備)

你為日落準備好了嗎? Are you ready for suns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