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       

 

◊◊ 他抑制了浮現的忿怒,完全的駕馭自己 ◊◊

 

【222偈】

若能抑忿發,如止急行車,

是名善御者,余為執韁人。

 

【註解】

 

那有能力抑制突如其來的忿怒者,好像御者在制止一輛急速奔跑的車子,他是個真正優秀的馭手,其他人只能叫做執韁者。

 

 

 

【勝任的御者——樹精的故事】       

 

佛陀在阿卡拉(Aggalavi)古佛塔附近居住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一名比丘與樹精的故事。

 

  

 

佛陀允許眾比丘在塔苑外墻住宿後,來自王舍城(Rajagaha)的長老和比丘們都忙著建造自己的寮房。有一名比丘見到一棵適合自己使用的大樹,準備把它砍下來,這時,大樹的精靈抱著一個小孩出現在他的面前,懇求他不要砍樹,要是樹一砍下,他們就沒有住所了,比丘對他的話不加理睬,繼續砍樹。那樹精心想,要是讓他看到小孩,可能會生起同情心,不再砍樹,便把小孩放在樹枝上,可是比丘沒察覺,砍斷了小孩的胳膊,樹精極為忿怒,舉起雙手大聲喊道,我要殺死你,可是心裡一想,他是位修行人,我殺了他是要入地獄的,此外,要是其他的樹精看見我殺了這位比丘,也學我一樣把砍他們的樹的比丘都殺死,我的罪孽就更重了。這些比丘都是佛陀的弟子,我要向佛陀投訴。

 

  

 

於是,樹精哭泣著去見佛陀,他向佛陀頂禮後恭敬的站在一旁,他向佛陀投訴比丘如何對待他,他原本要殺了那比丘,後來控制著自己,才跑來這裡投訴。佛陀聽了他的投訴後,稱讚道:「你做得很好,你在抑制忿怒方面,就像在制止一輛急速奔跑的車子,你是個優秀的馭手。」

 

  

 

聽完佛陀的開示後,樹精獲得證果,其他聽眾也因此獲益。樹精證果後,並沒有離去,還是站在那裡哭泣。佛陀問他:「怎麼啦?」「我的家已被毀,我沒有地方棲身。」「別擔心,我給你找個住所。」說著,佛陀指向祇陀園的某一棵樹,剛好原來的樹精離開了,佛陀指示那樹精就居住在那棵樹,由於那棵樹是佛陀所賜予的,其他法力高強的精靈都無法動搖他。處理了這件事情以後,佛陀訂立的新的戒條,不允許比丘胡亂砍伐樹木。

 

 

【評論】

多數人都會生氣,引起生氣的根源很多,所有的人都錯誤的對待自己所受的苦,因此留下不可磨滅的疤痕。很多人童年時因受傷害而性格變得乖舛,從不完美的過去,我們發奮要有個健康的心,健康的心將快速的制止一切擴散中的惡念,錯誤的態度不除去,就永遠沒有法子達到目標。因此,我們經常失敗,讓我們無約束的承認失敗,並發奮繼續向前。

  

某些動物白天看不見東西,而有些動物一到夜裡就變成瞎子;一個被忿怒牽制的人,無論在白天或黑夜都無法覺察任何事物。佛陀說:「以愛心戰勝忿怒,以善抑制惡,以慷慨對治吝嗇,以真實對待毀謗。」當你生氣時,你在為何人、何物而鬥爭?你是在為自己而鬥爭,因為你自己本身是最強大的敵人。心是我們最好的朋友,也是我們最壞的敵人,你必須以善行、禪定和智慧把心裡的貪、嗔、痴等等全部棄除乾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