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15211_920182028000617_3728870532147785157_n

首先,帕奧禪林的第一任住持是第替西亞多(Thit-thee Sayadaw,水果西亞多),他是馬哈甘達勇西亞多(Mahādandhayon Sayadaw)的弟子,他們是吃素的;第二任住持是沛道西亞多(Phel-htaw Sayadaw),他是我的好朋友,他也是吃素的。當信眾們帶食物來寺院供養時,所帶的食物都是素食,我不好說:「我要吃魚;我要吃肉。」說:「我要吃魚;我要吃肉。」是好的嗎?

第二點,在我們緬甸的鄕村,他們在家裡自己都會養雞,當他們要吃肉的時候,就會把牠們殺來吃,有時他們也會故意地殺來供養比丘。為比丘而殺的肉,佛陀是不允許比丘食用的。如果比丘知道所吃的雞肉是為了比丘而殺的話,比丘就造殺生的不善業,比丘不但造了不善業,而且是犯戒的。

第三點,當比丘們到村子去托缽集食的時候,信眾們有時會供養雞蛋,這些雞蛋通常是村民自己養雞所生的蛋,這些雞蛋通常是受精卵,也就是可能會孵出小雞來,所以這雞蛋並不是素食。這樣的食物,佛陀也是不允許比丘食用的。

第四點,由於有許多河流,有時候村民會為了比丘而到河裡去捕魚,他們把捕來的魚煮了之後拿來供養比丘僧團,而這些魚是從河流裡捕來的,比丘吃這樣的魚好嗎?

由於有如此種種問題,所以吃素是比較好的。但要真的百分之百素食卻是不容易的。

不容易的意思是,素食者食用蔬菜、水果等。根據現代科學的研究,在菜葉裡、水果裡都有很多的細菌,你們了解嗎?並不只是水果而已,我想解釋其他問題。

當我們在大小便的時候,也有很多細菌被排出來,這是事實嗎?當你在沖、在洗這些細菌的時候,它們就會死亡。因此,除非你能不大小便,否則你是無法避免去傷害到它們,殺死它們的,你能辦得到嗎?因此,隨便去批評別人是不好的。在人間生活,要做到百分之百的素食,是非常困難的。

接著,我要解釋另一個好的例子。在空氣中也有很多細菌,這是事實嗎?當我們在吸氣時,有些細菌會被我們吸進身體裡面,並死在體內,這是事實嗎?除非你能夠不呼吸,否則你是無法完全不殺生的,你能辦得到嗎?所以做太多的批評是不好的。因此,吃素是比較好的。

如果信眾們供養清淨的肉,佛陀也是允許比丘們食用的。因此佛陀並沒有禁止比丘們吃肉。但並不是這個案例。我想用一個例子來解釋。

例如,在一座寺院裡住了一千位比丘,信眾們要安排供養比丘僧團食物,他們也會準備肉魚來供養。你們知道「準備」的意思嗎?準備的意思是他們會故意宰殺動物,煮了之後拿來供養僧團。那時,有些比丘明知這些魚肉是為比丘們準備的。如果比丘吃了這樣的魚肉,也是造了殺生的不善,而且也犯了戒。但有些比丘是清淨心,我們要知道在這個例子的不同情形。但有些比丘故意不去問是否為比丘們宰殺的,或假裝不知道這些魚肉是為比丘們宰殺的。如果比丘真的不知道這些魚肉是為比丘們宰殺的,他並不犯殺生,但犯了戒。由於這個原因,所以吃素是比較安全的。

但還有其他問題,我們想舉一個例子來說明。如果我們這裡有一百萬個人口,其中有許多人從事殺生的行業,他們把所殺動物的肉拿到市場來賣,你們知道那些魚肉是為我們殺的嗎?這是一個大問題。如果你知道那些肉是為我們而殺的,並且去吃的話,就造了殺生的不善業。這也是殺生。因為假如沒有人去買魚肉,也就沒有人去賣魚肉了,這是事實嗎?如果沒有人買魚肉,就沒有人為你殺生了,這是事實嗎?這是非常危險的,你是在造殺生的不善業。這是事實嗎?非常的危險。

 

 

 

source:

2014年6月12日

帕奧禪師 在馬來西亞檳城 法悅林開示

覓寂比丘 翻譯 錄音謄寫

~Posted by CCSiak

 

 

 

 

延伸閱讀:

您還有肉食等同殺生的錯誤知見?

佛陀對肉食的看法

葷腥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