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479356_1729934103710671_836171072435912704_n.jpg


某善友:賢友您好。我想請教修止禪的問題,請予以解答。得禪那是否需要戒淫,包括手淫?這個問題已經開始影響到我的打坐,有時覺得自己是個偽君子,不正直,我對此感到羞恥和慚愧。但是,我又會有投機取巧之心,說自己持著五戒,對手淫可以置之不理。請賢友給予指正,證得禪那是否需要徹底戒淫?

淡然:證得禪那、證得安止定、證得禪定,並不需要徹底戒淫。然而,若想要證得禪那,想要獲得純粹精神上的禪定之悅,則應當要克制住自己的欲望。也就是說,時常克制住欲望,甚至禁欲,對證獲禪那是很有幫助的。

某善友:您說出了我真正疑惑和矛盾的那個點了。戒淫不是根本問題,而是我知道欲望、渴愛是苦的種子,有所畏懼。但對於理性的壓制和生理反映是違背的,又因我的心軟弱無力,才如此糾結矛盾,對禪修產生疑惑和動搖。

淡然:手淫的害處,不在於欲望本身,而在於事後的追悔、焦慮、惡作等煩惱,它們會導致不斷的責備自己,令心無法安靜,不能安心禪修。因此,我們應當通過學習佛陀正法,去理性的瞭解包括淫欲在內的諸欲的過患,然後去理性地自我控制住那些欲望。如此這般精勤的修學、不斷地勉勵與鞭策自己,禪修才會有所進步,獲得禪定的可能性就會增加。

某善友:明白!您這麼一說,心裡的石頭就落地了。在修行的道路上,的確有很多自己給自己造成的陷阱。親近善知識是解脫路上的強大支柱!感謝賢友的法佈施,隨喜賢友的功德!

某善友:請教一個問題,記憶從何而來?它儲存在哪裡,又是如何被抓取的?這個問題困擾我有一段時間了,還望賢友解惑,謝謝。

淡然:記憶,是從想心所而來。記憶,並沒有儲存在哪裡,正如業,不會儲存在哪裡一樣。生命現象,是一種名色法的相續流。前一秒鐘的名色法(五蘊),已經消失。現在的名色法正在生起,一秒鐘後也會消失。所以生命只是一種流動的精神與物質的組合,期間沒有任何不流動的東西存在。流動,可以理解為刹那生滅,因為名色法的本質即是刹那生滅。由於生命中,沒有任何不流動的東西存在,沒有任何不生滅的東西存在,所以就沒有任何可以儲存的東西存在。

某善友:譬如我想回憶起,兩年前的一件事情的細節,該如何抓取呢?

淡然:那是意門心路過程本身的作用與功能,因為意門心路過程,能夠抓取過去、現在、未來的一切目標,為其心與心所的所緣。心有六種所緣,即:色所緣、聲所緣、香所緣、味所緣、觸所緣、法所緣。其中,(顏)色本身是色所緣。同樣地,聲音等即是聲所緣等。但法所緣則有六種:淨色、微細色、心、心所、涅槃、概念。首五所緣的每一種,都能通過以下的三個方式識知:一、通過各自的根門心路過程;二、通過意門心路過程;三、通過離心路過程心,即結生、有分與死亡。第六種所緣,即法所緣,完全不能通過五根門去識知;而只能通過意門心路過程或離心路過程心去識知。生起於意門心路過程裡的心,能夠識知五所緣,以及識知一切五門心路過程無法識知的法所緣。意門心,也能夠識知過去、現在與未來任何一時的所緣,或是與時間無關的所緣(目標)。

某善友:看來《阿毗達摩概要精解》,我還要多看幾遍,謝謝您的回答。

 
 
 
 
 
 
 
 
 
 
圖文取自 Maiar Morinehtar  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