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9748523.jpg

 

 

第二期身心舒展的課,已於昨天結束,但課堂上所學的功夫,卻不會因此而停滯,反而正開始強壯這副身心。

 

記得第一期去上孟茜老師的課,當時只有我是新面孔,老師問我為什麼會想來上「鬆動身心的迴路」這堂課時,那時我跟孟茜老師說,因為我禪修沒有用對方式的關係,因此身體變得非常緊繃,所以想學習如何可以「自然放鬆」的件事。

 

前幾堂課,老師一如以往的詢問我們回去時練的情況如何?身體有什麼反應?我跟老師說,目前發現,持續每天花一點點時間練習,現在的我,已經可以平躺著睡,再也不用捲起來側睡了。老師說,她記得我第一期第一堂課時,躺下來就說腰好痛,她覺得這位師父也太嬌了吧?!我跟老師說:「不是,當時我是病的非常嚴重。」

 

第一期上課時,那時因為心臟的問題,影響我生活品質,昨天第二期課程結束,整個檢視下來,無論是身體或心理狀態,整個都變得非常鬆了。最大的好處,是原本固定憂鬱症會犯的週期,再犯的週期除了時間拉長以外,每次發作時的時程也相對縮短了。

 

其實當時去上課,是一位居士推薦的,在不好意思拒絕居士的善意之下,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去上課,也沒想到,上完第二期課程後,身心狀況會有那麼多的改變。

 

這課程主要傳遞四個重點:

 

1、內觀。

2、全身放鬆。

3、局部用力。

4、把力量傳送到末端。

 

無論哪期的課程,我們每次學習到的主軸,都繞著這四點。

 

1、內觀,其實是每個出家眾都應該要會的功夫。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這是佛法不同於其他宗教的核心思想,走在佛法的道路上,我們只能回歸到這副身、心,去體證佛陀所說的「法」。但很多出家眾,還不知道什麼是內觀,因此強烈推薦,有心想了解什麼是內觀的人,可以報名下一期的課程學習。

 

身心本是彼此相互影響的,心法會影響色法;色法也會影響心法。當身體緊繃時造成的身苦,自然也會影響到心理層面的狀態,在我們還沒練會「身苦,心不苦的功夫」時,那麼就必須先處理身苦的部分,先學習鬆動這緊繃的身體。

 

有別於佛法的內觀,這套功法的內觀,是重建身體慣性反應的新迴路。

 

佛法的內觀,基本上哪裡痛,把心帶到痛的地方觀,一般來說,痛會產生變化,但最後的結果終究痛會消失。

 

而老師這套功法的內觀,則是不同的方式內觀。舉例來說:老師要我們平躺後,做屈膝的動作。光是這個屈膝的動作,老師就教了幾個方式屈膝,然後要我們觀察,哪種屈膝方式是最省力的,然後我們體驗到最省力的方式屈膝,就讓自己將這種省力的方式培養成新的慣性動作,如此,就不會因為不當使力,而導致這裡痛那裡痛的情況產生。

 

當新的省力的慣性迴路培養好之後,平常走路時也可以內觀這個身體,是否有使用新的迴路在行走或舉手。

 

2、全身放鬆,這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時候我們理性上都懂得要叫自己放鬆,但實際上卻很難做到完全放鬆這件事。就好像佛法知識讀多了,都知道要放下,不要執著,但很多時候,心裡卻總是放不下。

 

記得第一堂課,老師要我們躺在地上,把力量往下放,交給地面去承接。說真的,透過這樣的練習,我才發現自己真的超緊繃的。檢查身體接觸地面的感受,幾乎每個地方都是硬梆梆的,所以跟老師講,全身都在痛...。昨天是第二期課程結束,我已經沒有躺下就會造成全身都痛的問題了。

 

3、局部用力,這個也是很難的地方,因為我們太習慣使用全身的力氣去做一件事了。

 

當時在上局部用力時,還沒那麼清楚老師在講什麼,後來課後老師在拿背包時,展示只用手腕的部分使力拿起背包,而非使用整隻手臂的力量拿起背包,這畫面對我來說很特殊,因此謹記在心,自己日常生活中拿包包時,總會想到要練習局部用力就好,嘗試開始改變身體的記憶迴路。

 

後來有個因緣需要敲木魚,剛開始敲一會時,發現自己好像是用整隻手臂的力量在敲木魚,於是決定嘗試使用局部用力的方式敲木魚,只擺動前肢部分敲木魚,再變成只用手腕的力量敲木魚,而特別的是,使用不同的力量敲木魚,木魚所發出的聲響完全不同,這也是意外的發現。

 

在敲木魚的過程中,也不斷的在內觀,除了觀察到身心的變化之外,也嘗試著透過日常生活中,逐一的小動作去改變身體的迴路,調整自己緊繃的狀態。

 

 

4、把力量傳送到末端,這部分剛開始也完全不懂在講啥,但學會之後,發現很多時候,在動作的時候,力量可以省很多,除此之外,亦是影響了痠痛發生的情形。

 

如同我們修行一樣,我們需要修正自己的習氣。習氣,是心理對事物好惡的慣性反應,因為這種慣性反應,造成我們受輪迴之苦。身體其實也有一種慣性使用的迴路,因為不當使用的關係,造成身體時常容易痠痛的現象。透過上課學習改變身體的慣性迴路,不斷的喚醒該工作的肌肉開始工作,該休息的肌肉就好好休息的練習,我發現,全身痠痛的問題已經消失了。

 

這兩期課程上下來,我發現除了身體整個變鬆之外,自己的打坐品質也變好了。

 

練老師這套功法,我覺得蠻有趣的地方是,也能學會看到因緣的鎖鏈。很多時候,不是練這套功,就能解哪個地方的痛。就好比有次我落枕,原本想去找推拿師幫忙處理的,但那天沒有很想出門的動力,於是就決定先練功吧!沒想到,拉完膽筋之後,落枕的問題竟然就康復了。於是我發現,其實身體越不舒服,就越要練功才行。

 

這兩期課程上完後,我覺得以後應該不用再去找推拿師幫忙處理身體的不舒服了,這套功法,已經足以讓我有能力自救了呀!!

 

解脫之路也是這樣的,佛陀只是指出那條「八正道」的路出來讓我們知道,教導我們必須依循著這條路前進,才有可能達到解脫的狀態。佛陀從沒有說過我們無需自己努力,他能背著我們,讓我們解脫,他清楚告訴我們,我們只能自己身體力行去實踐他所說的「法」才行。

 

生活中,我們太習慣哪裡痛就去找誰處理哪個部位,卻很少去思考之所以造成痛的果,是哪個因(習慣動作)出了問題,而造成那樣的苦果產生。然後當苦果產生之後,又習慣往外求的去找人幫忙處理(可能找佛菩薩、醫生等),卻從未想過要從自身改變起,從「因」上下功夫處理,「果」才有可能可以改變。

 

總結,上完這兩期課程,我發現從生活中也能有效落實佛法的教導。透過每天的練習,從身體上面先練習改變動作迴路的慣性模式,養成新的正確的慣性模式,當身體變鬆之後,心理狀態也能因此而重建一個新的迴路出來。除此之外,更能透過這樣的練習,讓自己知道,靠自己也是有能力緩解身苦的,不需要往外求的去找什麼神醫來幫忙才行。

 

最後,我強烈建議走在安寧服務路上的出家眾們,要報名老師下一期的課程。因為我們大部分的練習,都是躺在地板上學的,因此在我們學會之後,當病床上的病人有不舒服的情況發生時,我們可以引導他們,除了幫助他們鬆開身體的不舒服之外,也能藉由這樣的方式,幫助他們練習了解內觀,這才是對他們善終最有效的幫助。

 

老師下一次的課程可能會開在6月,一樣只限出家眾報名,所以有興趣的出家眾們,可以把那八週的時間空下來。這套功法,非常值得花時間學習,因為這是能與修行結合的功法,對修行之路會有幫助的。

 

佛法,是在日常生活中體證的,絕不是在圃團上體證的。因此,學會在日常生活中觀察了解身心,對法的實踐,是不可獲缺的練習。無論你是否想解脫,學會這套功夫,至少已經能緩解這世許多的身苦的情況發生。

 

願所有學習者,都能獲益~

 

感謝老師供養上課所需的輔具,也感謝林芳瑾基金會的熱情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