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1-07-29 下午7.52.29.png

 

 

以下為自己聽完這篇的重點整理~~~

 

每人程度及需求不同,建議自己還是要聽音頻,取自己需要的重點。

 

********

 

・什麼是邪見不相應呢?第一個,你知道因果。比如說很多同學,明知道食物不能貪,好吃的食物不能貪,多吃呢,會引起貪心,但是還是忍不住,歡喜地又吃了。那他知道貪著這個美味不好,他是有因果見的,但是忍不住這個貪,所以他是邪見不相應的貪。歡喜地吃呢,是悅俱。這個是知因果。第二個,從因果擴展一點呢,我們說知緣起。

 

捨俱邪見相應,有邪見。比如有個比庫儲存了一些糖啊、四甜品等七日藥,也沒有很貪愛,每天也沒有覺得很歡喜地享用,沒有做醫藥資具的省思,也不思惟業果,捨俱邪見相應。

 

掉舉就是漫無目的、漫無目標的;妄念呢,它包含掉舉,但是往往有一定的主題。

 

對於不善的、四惡趣的生命呢,它的結生只有一種,就是不善果報的捨俱推度心,是十一個名法。

 

你不要說:「我愛這個人。」你愛的都是你自己的感受,然後你對這些感受做一堆堆這樣的標記,對此深切懷念。所以,你愛的是你的「想」。愛的表現就是會產生那些感受的行。

 

面對所有,要去看你生起的心,背後的機制,分析到底是什麼樣的動機啊!

 

實踐題:分享自己曾經生起過的八種欲界善心和感受。有孩子的和孩子一起學習八大善心生起的方法。

 

 

 

 

 

雲端起觀-101

 

各位賢友好!我們昨天把十二不善心和十八無因心學完了。看了作業呢,還是很多同學沒有理解,本來我想偷懶一下,因為很多同學都學過了,應該好理解啊?而且我們心所也學完了,還是有不少同學沒有明白,也可能我沒有講清楚啦。

12不善心8貪心2瞋心2痴根心。這8貪心呢,很多人會混呀。悅俱捨俱呢,這個大家應該好理解,落實到心所就是有沒有喜心所。落實到日常生活中呢,就是看、聽、嗅、嘗、觸,你看到的、聽到的、聞到的、嘗到的、身體接觸到的,你是不是覺得挺歡喜?啊,可喜!可喜就有喜心所,它的呢,就是悅受。那麼,如果落在貪心的話,就是四個悅俱貪的心;那你如果是沒什麼感受,感受平平,那就是捨受,這個把它分清楚。

那比較難,很多人分不清楚的是這個邪見相應不相應,好多人都沒有把它分清楚。那邪見相應、不相應呢,我們在學習到邪見的時候,花了很多時間講了,那我們不再去回復。就是這麼來理解:一般呢,我們如果沒有證得初果,而且你的正念不是非常強,所以大部分的人呢,我們都是會被這個「」所左右的,前面我們講過,「世間通稱我」邪見。我們講說:「啊!我啊,我要去吃飯、我要去幹嘛、我的先生、我太太、我孩子、我的事業、我的理想、我在學佛、我在禪修」都是「我」。那怎麼來確定它是邪見不相應呢?

什麼是邪見不相應呢?

第一個,你知道因果。比如說很多同學,明知道食物不能,好吃的食物不能,多吃呢,會引起貪心,但是還是忍不住,歡喜地又吃了。那他知道貪著這個美味不好,他是有因果見的,但是忍不住這個,所以他是邪見不相應。歡喜地吃呢?是悅俱。這個是知因果

第二個,從因果擴展一點呢,我們說知緣起。看到你們家的寶貝孩子:「啊,很乖巧很可愛。」你知道呢,這個孩子不是你的,他到你家裡來結生、出生,跟你有母子的因緣、有父子的因緣,他是眾緣和合,各種因緣結合在一起的。但是你還是忍不住:「啊,我的孩子很可愛。」,歡喜的,那這個是邪見不相應

那當然,如果,第三個,我們講說知無我,或者是指「無常、苦、無我」三相。你看一個問題:你非常喜歡你的工作,你每天從事的工作,你也知道這個工作呢,它就是一個工作,它是無常的,明天可能這個公司倒閉了。雖然你喜歡,但是其實呢,蠻苦迫的,每天都要起早貪黑地去幹活,那並沒有一個喜歡在裡面,並沒有一個真實的,但是你還是喜歡。那這種對某一項事業,包括你畫畫啊、或者你喜歡聽音樂啊、喜歡創作啊……,最高的境界就是無我的境界。不管是從事任何一個行業,到達最頂級的時候都是無我的境界、爐火純青的境界,他就把那個「」會放掉。但是他還是喜歡,你還不能講他一定是有智,是智相應。其實這種無我更多的是沒有期待、沒有控制欲,規避拙力。這種「無我」,是更深層次的黏著。不管是粗暴的還是細微的「黏著」,只要還黏著這個東西,割捨不了,那還是。如果真的理解諸行法都是剎那生滅的無我見,依然只是做正確的,像唯作一樣,那是智相應。但是他還有「黏著」,那這個就是悅俱或者捨俱邪見不相應啊!

對於邪見不相應,大致通過「知因果嗎?知緣起嗎?知無我嗎?」這三個來判斷。那比如說有同學說:「啊,我今天受了八戒,但是還是忍不住吃了晚飯。」你這句話就會讓我很費解、猜疑。你守八戒,你是現在寫作業的時候說你守八戒,但是還是忍不住吃了晚飯。關鍵是,你當時在吃晚飯的時候有沒有想起來說:「我今天在守八戒呢?」如果你當時想起來:「哎呀,我今天在守八戒啊,其實是不應該吃的。但是呢,還是忍不住,這個破了戒其實不好,但是還是忍不住。」那這裡就有因果見了,這裡就是邪見不相應了。那如果你受了戒,那一天受了戒,然後別人說:「你吃吧!」或者別人沒說,你看到那個美味就把那個戒全忘了:「哇,好吃!是我喜歡吃的!」那一定是邪見相應,你已經把那個戒都忘記掉了,那就是邪見相應

所以,大家比較理不清楚的是這個邪見相應、不相應的問題。前天的作業是讓大家找無明;昨天是讓大家找啊、啊、這種觸食思食識食三食的影響。理解的人也是不多,那我再囉嗦一下。

以前給大家講冰山理論啊,最底層的是渴愛,對生命的渴愛。那麼為了這個生命的存在呢,需要四食,要餵養。那到底什麼東西可以吃?什麼東西不能吃呢?不管你從無始以來這一條線,名色相續流傳承下來的認知,還是你這個物種相續流傳承下來這個基因,你這個人,在這裡,那他都要透由面對六所緣,要有一種機制,讓他確定這是可以還是不可以?對你渴愛的生命的傳承、存在和繁衍是不是有幫助,這個機制是通過來分別的。你感覺好的、舒服的,百分之七八十對你的生存和繁衍是有幫助的,會有快樂的感受-悅受悅受增長相應法,就會鼓勵你,從而啓動鼓勵機制,讓你去不斷地追求這個東西。為什麼呢?因為對生存和繁衍有幫助。那凡是會讓你產生不好的感受,百分之七八十對生存和繁衍是有損害的,就會自動啓動保護機制,表現為要避開。

但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有很多是有錯誤的,程序有bug,導致認知判斷是扭曲的、錯誤的。如前面講的「有色眼鏡」啊、「稻草人」啊,都是這樣的,錯誤地啓動了保護機制、錯誤地啓動了鼓勵機制。怎麼會出現錯誤認知呢?所有的,我們都要給它做個標記:「這是好的,下次再碰到我們要用」「這是不好的,下次再碰到我們要躲開。」這個「」是生存和繁衍鼓勵機制和保護機制的啓動標準。想呢,是對引發的所有信息做記錄、標記、記下來,以便兩種機制正確運作。但是當你把期待、希望一起加到裡的時候,的標記往往就扭曲了。比如,兩個球隊打比賽,兩邊球迷對裁判行為的想蘊標記往往是相反的。「屁股指揮腦袋」——認知是為服務的,最終都是衝著「」,衝著「我要活著」,任何人只要對我這「我要活著」可能產生傷害,那你就是我的敵人,不論對錯。

明白「」是幹什麼,「」是幹什麼。行蘊呢,「以思心所為主的行蘊」,那行蘊就是思心所組織其他心所的統一行動。對所緣有感受,拿出過去的想蘊標記確認一下:「這個東西應該對它怎麼辦?」思心所就召集其他所有的心所採取行動,開始吃精神食糧和物質食糧。吃就是行動,行動就是吃,就是餵養,餵養我們的身心,為了生存和繁衍。那怎麼吃?根據你的來吃。包括你想、你想,還是佈施、持戒、禪修,都是根據「我」需要吃。

古往今來,很多文學家、詩人都讚嘆人類這個愛情,說:「人類最令人嚮往的就是愛情。」那我們來看看,你愛他什麼?一個女眾,你愛一個男的,「啊!高富帥啊、勇敢啊、堅定啊、有毅力啊、精力旺盛啊、顧家啊、給我安全感、可以小鳥依人、善解人意啊、還很浪漫、還有一點小小的壞」,諸如此類的。男的看女的呢?最好在外面別人看起來就是「白富美」,在家裡就要「傻白甜」。為什麼呢?傻白甜才可以讓你自信爆棚啊,她要換著花樣美麗,經常用很欣賞的眼神看著自己的先生,先生就感覺很爽,很有自信;可以下廚房、可以出廳堂、孝敬公婆會帶娃。不管你是對男的看法還是對女的看法,達到這樣的標準你就會很愛TA。所以你到底愛TA什麼?愛的是你自己,對不對?所以你不要說:「我愛這個人。」你愛的都是你自己的感受,然後你對這些感受做一堆堆這樣的標記,對此深切懷念。所以,你愛的是你的「」。愛的表現就是會產生那些感

當我們有這種感受,就會設立這樣的愛取標準。「」就是不斷地想去要,以這個為目標,為它的意願;「」呢,就是不斷地去尋找,到處去找這樣的目標;「精進」就是永不放棄;「」呢,就是越多越好,不會滿足的,「啊,這些全部都是我想要的!」

但是沒有那麼好的事啊,怎麼辦?焦慮、生氣呀!心理就是這樣一個簡單的狀態。不管是你的孩子、父母啊、伴侶啊、領導啊、夥伴啊、朋友啊、客戶啊……,你對他好和壞,「我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對他」,最後落下來,都是你的感受。「我覺得……」,而這個感受,從內心的角度,更多是受你的標記影響。而標記呢,都是稻草人,大部分都是稻草人,因為「世間通稱我」的邪見。

面對所有,要去看你生起的心背後的機制,分析到底是什麼樣的動機啊。從這個層面來看呢,你才會想:「我未來這樣生起來的心,對自己有意義沒意義?」「我如果想改它,它的根源在哪裡?怎麼去削弱它?」這個就有意義。不然你就是背呀背,看別人怎麼做,抄一下,那有什麼意義呢,對不對?

很多人還是要求說能不能講一點例子。

悅俱邪見相應無行一心邪見相應,一個人未經自他慫恿,不思業果地貪求看、貪求聽、貪求吃、貪求聞、貪求身體的觸感,而且還很開心,那這個就是悅俱邪見相應無行一心

悅俱邪見相應有行一心呢?加一個要麼被同伴說服,要麼是自己不斷地思惟,想了半天完以後,「啊!好,不思業果地、愉快地看、聽、嗅、嘗、觸,貪求」,這個就是有行

從心所的差別上,有行無行呢,對於不善心,就是差昏沈、睡眠兩個心所,有行多這兩個心所。

悅俱邪見不相應無行。舉個例子:有一個比庫,人家供養他一套袈裟,他很歡喜地穿上這個袈裟。他知道執著這個新袈裟,會讓貪心升起來,但是他還是有黏著地很歡喜地把它穿上,那麼這個就是悅俱邪見不相應。因為他知道會讓貪心升起不好,他是個比庫,但是他還是喜歡這個袈裟,邪見不相應無行

邪見不相應有行呢?他沒有喜歡不喜歡地穿上了新袈裟,結果從孤邸出來碰到一位同修說:「哎! bhante,你這套袈裟很好哎!質量很好哎!穿上以後很合體啊,看起來精神很多啦!」「噢,真的嗎?」哎,一想:「唉,不好啊,怎麼會起這個貪心呢?」但是聽到別人說還是很自得。這是邪見不相應有行一心

很多同學受了八戒,知道業果法則,但是在爸爸媽媽的要求下、或者是孩子的要求下、或者先生的要求下—— 「你吃一點,不要把身體搞壞了」——然後實在不好意思負他們的意,然後吃了幾口,「啊,味道還挺好」——悅俱邪見不相應有行。看、聽、嗅、嘗、觸,都一樣。

前面四個是悅俱捨俱呢?捨俱邪見相應,邪見,比如有個比庫儲存了一些糖啊、四甜品等七日藥,也沒有很貪愛,每天也沒有覺得很歡喜地享用,沒有做醫藥資具的省思,也不思惟業果捨俱邪見相應

同樣在家人也是這樣,就是你很習慣了,比如說:你的先生、你的太太,結婚二十年了,雖然還有貪,但沒有新鮮感了,捨俱。擺在你家裡面的,不管是人還是物品,時間長了,就沒感覺了,沒有別人找你要的時候,甚至都感覺不到貪,但還是「我的」,邪見相應 

同樣地,捨俱邪見不相應有行或者邪見不相應無行。那舉個例子:一位比庫,他在思惟業果法則,每天我們都要省思四資具嘛,所以那麼吃鉢食,反正每天都要吃鉢食,感受平平。在帕奧禪林裡面就自己去打,就是自助餐的形式,他沒有看到那些食物的時候,他沒有生起太大的悅受,他也覺得:「吃飯呢,就是為了長養這個色身。」但是一經過那個飯菜的地方呢,他就是,「啊,多打幾勺」,然後呢,把自己吃撐到。這個就是很平常的事情,但是你也思惟業果,覺得不應該這樣。

我們平常在家裡,比如說,很多人講:「這男人喜歡抽煙啊!」知道抽煙不好,抽煙有害健康,已經開始戒煙了,但還是忍不住要抽幾口,這個就是捨俱邪見不相應。那有行無行呢,就是,你是習慣性地做就是無行;被自己不斷地思考,或被別人推銷了,被別人慫恿了,那就是有行

貪邪見不相應呢,還有一種,它是帶傲慢的,貪慢邪見不相應。那憂懼呢,就是憂懼瞋恚有行無行,就是它對所緣是排斥的、對抗的,非常好區分。暴怒、激怒、非常粗暴的那種生氣,是。非常微細的,比如說捨不得、嫉妒、恐懼啊、害怕啊、擔憂啊、緊張啊、不耐煩啊、挺擔心的啊,也是瞋心。不管它是強的還是弱的,根本特點就是不喜歡這個所緣、排斥那個所緣。所以憂懼瞋恚必定是在一起生起來的,你只要心裡不舒服,那一定是瞋恚的心。

那從心所來分呢,瞋相應的心所除了瞋恚,還有嫉妒,還有慳吝,還有追悔。那追悔呢, kukkucca就是它針對一件該做的善行沒有做而追悔;還有不該做的惡行而你做了,而產生追悔。這兩類,才叫做kukkucca。如果是隨便的一個後悔,就只是單純的

痴根心兩個——掉舉。「」呢,指針對這個八事的。「我懷疑那個人對我怎麼怎麼樣。」「誒,我懷疑某某人在背後說我壞話。」「我懷疑明天可能會有什麼樣的事情發生。」那這種「疑」呢,它是以為主的善或不善心疑心所只是針對於八事。比如說:「去做好事到底有沒有好報啊?」「到底有沒有解脫的人啊?」「有沒有覺悟者啊?」那這個是。「這個禪修的方法對不對啊?」「這樣到底能不能證得禪那啊?」那這個是屬於對這個八事的。而對於我們世俗上來講的各種懷疑,它不是這個類型,不要把它混在一起。

然後掉舉妄念呢,掉舉就是漫無目的、漫無目標的;妄念呢,它包含掉舉,但是往往有一定的主題。所以,掉舉更像是發呆、漫無目標地胡思亂想,這個是掉舉。       

對於人、對於善趣的生命來講,有三種結生:無因結生二因結生三因結生。那麼無因結生心也稱為善果報捨俱推度心,有十一個名法,就是十個心所加一個心識。那裡面沒有貪、瞋、痴,沒有無貪、無瞋、無痴,這是善果報無因結生善果報無因結生呢,一般是上一生臨死前成熟的業是低劣二因的業所導致的。無因結生的人呢,一般都是先天殘疾。也有一些非常低福報的樹神啊,也可能是無因結生

對於不善的、四惡趣的生命呢,它的結生只有一種,就是不善果報捨俱推度心,也是十一個名法,四惡趣的一切眾生,就是這樣的一個結生心不善果報捨俱推度心

這種結生心為什麼叫捨俱推度心呢?因為它跟推度心是一樣的,是一樣的。所以我們一般說:「哎!這個是什麼樣的結生啊?噢,捨俱推度結生。」如果去觀察過去生,然後一推到他的死亡心,查那個死亡心是一個捨俱推度心,那就是兩種情況:善果報的,或者不善果報的。如果是不善果報的就是四惡趣的生命,如果是善果報的,有可能是人界;也有可能是低劣的、低福報的樹神。

那我們今天來講:欲界的八大善心悅俱智相應無行悅俱智相應有行悅俱智不相應無行悅俱智不相應有行捨俱智相應無行捨俱智相應有行捨俱智不相應無行捨俱智不相應有行,八種欲界大善心。

好,悅俱智相應無行,這個是在欲界心裡面最大的心之一。如果你剛好持戒了,有說正語的因緣,就會加上「正語」這個心所。如果你看到螞蟻,本來習慣性地會踩過去,現在,「哦!不能殺生」,你的那一個剎那的速行呢,會升起「正業」的心所。同樣地,正命,人家說:「誒,我們網絡上賣酒賣得很好,我們一起賣吧。」你回答:「不行,非正命。」這個時候,你的心會升起「正命」的心所。你在街上看到一個很苦的流浪漢,你生起悲心了,你給了他佈施。佈施是,是無瞋心所的高級狀態,但你看到他起悲心了,你那個時候的速行就會有一個悲心所;你看到別人獲得成就了,你給予隨喜,那麼你心裡就會有個喜心所。那麼這些呢,它就是不會同時生起來的,最多只生起來其中的某一個。

所以在我們欲界的善心裡面呢,最高是三十五個心所。那我們來看,悅俱智相應無行這個心呢,它是怎麼來組成呢?我們看,這個是通一切心的心所其中的遍一切心的心所,下面是雜心所。這個19遍一切美心的心所,再加上慧根智相應悅俱是因為有,遇到可喜所緣了;智相應是你信業果法則或者看到事件發生的緣起,或者你看到它是無常無我的。在世俗的角度上,我們比較容易生起慧根是這種狀態。其他的呢,只要你是善心升起,這19遍一切美心的心所一定跟著一起起來,信、念、慚、愧、無貪、無瞋、中捨性心所和身的輕安、輕快、柔軟、適業、正直、練達

舉個例子,你知道供養僧團有非常殊勝的果報,非常歡喜地在卡提納這個日子裡面呢,給僧團的比庫主動地供養袈裟和其他的四種資具,這是悅俱智相應無行。或者呢,你懂得因果,你看到緣起,你恭敬你的媽媽爸爸,你知道,你的生命是從爸爸媽媽這裡來的:「我因為他們的生養而有現在的生命,我因此非常地感恩,我要報答。」然後呢,你身語承事。這樣的心呢,就是悅俱智相應無行的心。

有行的心呢?你聽人講,供養僧團福報很大,被觸動了,就想:「啊,我明天要去供養僧團。」受了別人的慫恿,才想起來的。或者,你原來對於禪修總是找不到呼吸所緣,很沮喪,然後被老師鼓勵了,說:「要相信自己,放下期待,只是如實覺知呼吸,心就一定會越來越平靜,總有一天你會培養起定力來的。」你滿心歡喜地:「我要好好地去禪修」,發願:「我今生不要打擊自己,都要認真地修行。」這樣的心就是有行啊,是被慫恿的。

那在善心的角度上來講,這個有行、無行,它沒有昏沈睡眠兩個心所的差別。

好,那麼,再下來是悅俱智不相應無行有行。那悅俱智不相應呢,智不相應就是不懂因果嘞,對因果沒有概念、對緣起沒有概念、對無常、苦、無我沒有概念。他沒有這些概念,也沒學法,但是呢,聽說某某地方疫情非常嚴重,缺少口罩,醫生都缺少防護服,他主動地把家裡面僅有的一箱口罩拿出來,非常歡喜地給它送到救災物資的收集處,去幫忙這個救災工作。沒有因果的概念、也沒有緣起的概念、也沒有無我的概念,但是就歡喜地去做了這樣一件善行,悅俱,歡喜地做,智不相應無行

有行呢?你本來不知道這個事,或者你看消息也看到了,但是覺得「全世界到處都是疫情啊,我也幫不了啊。」但是朋友來了說:「啊,我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吧!你家裡還有多餘的口罩嗎?」那你受到了朋友的勸說,說:「行啊,好吧!」然後和朋友很高興地一起去做了這件事,那這個就是有行。或者說呢,你本來覺得念佛誦經就可以了,年紀也大了,但是聽說學《阿毗達摩》對念佛誦經更有幫助啊,你朋友跟你講說:「啊,我學啦。真的有用啊!這個《阿毗達摩》說是要落實在生活上,要讓法活出來啊!」「真的嗎?」就參加了《阿毗達摩》實修班,很高興地參加了,這就是有行。受到朋友的勸說,這是悅俱智不相應有行

那麼,剩下兩個捨俱智相應有行無行。跟前面那個悅俱智相應的區別呢,就是他沒有特別高興的感覺,對做這件事情呢,他沒有太強的這種悅受。那智相應呢,就是他看到因果了,看到緣起了,或者他也知道無我了。舉個例子講:我們做習慣了很多事情,比如比庫,每半個月誦戒一次,這是佛陀制定下來的法儀,一到半月誦戒的時候,你就知道今天是誦戒日。或者我們居士們一到八戒日、八關齋戒日,初一、十五、初八、二十三,覺得說:「哎!今天是授八戒的日子,這是佛陀制定的,授八戒有很大的功德。」因為習慣,也沒有什麼很歡喜的這種感覺,只是覺得這是應該做的,這就是捨俱智相應無行的。

或者我們日常生活中,面對別人不是非常有禮的言語、或者行為啊,我們一般就會不高興,或者被別人誤會了,我們會不高興。但是學了《阿毗達摩》了,我們知道,每個人都有他的稻草人,當他不恭敬的話一出來,你馬上想說:「啊,看看他的稻草人是怎樣。」好,那麼,你知道他是在一種情緒上,他的稻草人是 1… ; 2… ;3」。你很平靜地接受了他對你的這種無禮的言語,知道:「他就是在這樣的稻草人、無明、愛、取的驅使下,在情緒裡面,僅此而已。」內心就沒有任何不悅,這個就是捨俱智相應無行咯。

好,那有行呢?就是經朋友勸誡,或者自己思考,舉個例子講,我們一些同學禪修呢,總是碰到很多狀況,要麼很緊、要麼妄念很重,作業上都是這麼寫。我是一再跟他講:「你要梳理一下。」他說:「我碰不了自己啊,過去不堪回首啊!」我說:「你不堪回首也不要做頭埋在土里的鴕鳥啊!這樣都解決不了問題,你到底想不想禪修嘛,希望不希望能修上去嘛?」一次、兩次、三次,現在有好多同學終於開始梳理了,一梳理:「哦!真的這樣,解決問題啊!」那這個就是經大家的勸說,而決定刀鋒向內,對著自己內心的暗物質下手,發現其實也沒有那麼可怕,就改掉了。在面對自己這些不良的記憶的時候呢,轉念時就會生起捨俱智相應的心,它是捨俱的,從稻草人轉成有慧想,這是智相應的,然後你去做了這件事情,都是智相應地解決自身煩惱問題的,它是有行的。

捨俱智不相應無行呢,它就是沒有,同時呢,也沒有思惟業果法則、也沒有思惟緣起、也沒有去認知對方的稻草人,無常、苦、無我。舉個例子講:我們世俗的很多善行,他在做的時候沒有想因果啊,就是大家講說:「要積極獻血。」看到獻血車,你就上去獻了一把血,沒有任何快樂和不快樂。那就是捨俱智不相應無行,是主動的,但是沒有去思考因果或者緣起

什麼緣起呢?就是沒有去看透到裡面的更多的因緣。如果你就想說:「哎!我這個獻血啊,可以幫助到很多人,然後我的血液是什麼樣類型的,可以幫助到哪一些的人。」這就多多少少會對緣起有些理解,多多少少有一點不強的慧根。如果完全沒有這個概念,就這樣去做了,就是智不相應。然後主動去,就是無行

然後被人建議,講說:「啊,某某人發起水滴籌。」那本來你也沒想要去佈施啊,但是後來聽到朋友講說:「噢,某某人真的很艱難,幫一下吧!」聽到別人建議,那你就捐了,在別人的建議下,你也沒有去想因果,反正既然說了,就捐唄,這個就是捨俱智不相應有行

剛才呢,有賢友問說:「不善心有行心是有昏沈睡眠的,而善心有行心是沒有昏沈睡眠心所的。」這個都寫在這,對吧?我們再看,捨俱智不相應有行心,沒有昏沈睡眠,總共只有這麼多心吶。

那八大善心呢,我們就講到這裡。欲界,二十四個美心啊,它的心所的構成是一樣的。欲界八大善心、八大果報心和八大唯作心,都是有八個,三八二十四。那善心八個和果報心八個、唯作心八個,它的心所組合是一樣的。

悅受增長相應法,就會鼓勵你,從而啓動鼓勵機制,讓你去不斷地追求這個東西。為什麼呢?因為對生存和繁衍有幫助。

這個「受」是生存和繁衍鼓勵機制和保護機制的啓動標準。

想呢,是對引發受的所有信息做記錄、標記、記下來,以便兩種機制正確運作。但是當你把期待、希望一起加到受裡的時候,想的標記往往就扭曲了。

行蘊呢,「以思心所為主的行蘊」,那行蘊就是思心所組織其他心所的統一行動。

你不要說:「我愛這個人。」你愛的都是你自己的感受,然後你對這些感受做一堆堆這樣的標記,對此深切懷念。所以,你愛的是你的「想」。愛的表現就是會產生那些感受的行。

面對所有,要去看你生起的心背後的機制,分析到底是什麼樣的動機啊。

 

實踐題:分享自己曾經生起過的八種欲界善心和感受。有孩子的和孩子一起學習八大善心生起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