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1-08-26 上午7.32.59.png

 

以下為自己聽完這篇的重點整理~~~(非常值得聽的一篇開示)

 

每人程度及需求不同,建議自己還是要聽音頻,取自己需要的重點。

 

********

 

・依一個人學法,他講的法你拿來自受用,刀鋒向內。你能用就用上,這就是師父給你的恩德。而不要情執,依師不是依情。恩是好的,這是美德,但不是情執,麻煩大家記住,不要把依師搞成個人崇拜。

 

・菩提心是覺悟的心,不是幹活的心。覺悟什麼?覺悟四聖諦。

 

・發菩提心——是發想要覺悟的心。覺悟有三種:弟子的覺悟、阿拉漢的覺悟、獨覺佛的覺悟與正等正覺的覺悟。

 

・學了《阿毗達摩》,拿到了智慧之劍,你對照一下,這位師父可能講的不是正法。不是正法,對你有用你就學,沒有用不去用就好了。我們也不要給他貼標籤,說他不是,「噢!這個人講的是邪法。」滿世界都有邪見邪法,那你不是天天要懟天、懟地、懟眾生,懟得過來嗎?管好自己,不要管別人!

 

・那對身外之物應該是什麼樣態度呢?夠用就行。剩下的幹嘛?趕緊佈施。佈施幹嘛?轉成聖財。

 

・作意有三種作意:所緣作意是作意心所;還有一個心路作意;一個速行作意。

 

・如理作意包含兩個部分:一個部分直接來講的是速行作意,講如理作意、不如理作意是指速行作意。

 

・正念是什麼意思?就是你不要等到速行的時候再作意,平常就要有正念正知。發現自己生起這樣的見解的時候要及時改正,這是正念的守護。

 

・你所認知的世界是由想顛倒構建的,由心顛倒支撐的,由見顛倒裝飾的。

 

・想蘊的標記,標記久了重復多了,心就認它了,以此為根本,支撐起來了。然後到處執取、到處宣揚,以這樣的觀點來裝飾自己,以邪見示人。根本上來講,是執取三十一界里的有情與無情為常、樂、我、淨,才會奔向在究竟意義上並不存在的男人、女人。如果你不能真的去認知它,而且在每一個生活的當下這樣去體驗,那正見就跟我們沒有太大關係,就一直都活在邪見當中。

 

・什麼是生起邪見不相應的貪心呢?你這個貪心要怎麼樣做,才會有邪見不相應?一定在貪這件事,或者在看、聽、嗅、嘗、觸,貪的當下,你先思惟了業果、緣起。知道這個貪是不應該,它會給我帶來不良的果報,是智者所譴責的。但是實在忍不住,還是要貪一下,一邊貪一邊還有一點點慚愧,帶著有一點點追悔。這樣的心是貪心,但可能是邪見不相應。你如果沒有經過思惟,對於世間人來講,就是活在邪見裡面的:世間通稱我邪見。你沒有這樣的思惟,都是邪見。

 

・證初果不是一蹴而就的,它要在每一個當下練習睜眼四聖諦。

 

・善知識是梵行的全部。剛才講的,外緣知識、善知識,但是依善知識是學法。沒有善知識你學不到法,但依善知識是學法,不是搞個人崇拜。關鍵在於你的內心,要訓練如理作意。善知識是梵行的全部,指的是佛陀。在這個時代,佛陀不在了,有正法律的僧團。

 

・師長是在那個階段能夠教你的人,是你生命當中那個階段的貴人。而不是說:「這個人我就生生世世都依著他,永遠不離師。」

 

・導向涅槃的業就叫巴拉密。巴拉密可以跟著你,那是生生世世、永不相離一直到證悟涅槃。

 

・當你與其無關,你就不在其中。

 

・不善果報或者善果報都是惱害。善果報你起貪之火;不善果報你起瞋之火。

 

・防護,我們講到它有分成兩種:一種是念防護,一種是如理作意防護。我們曾經講過作意,作意有路心作意和速行作意。

 

・正念正知的正知有四種:有益正知,適宜正知、行處正知、無痴正知。

 

・什麼是有益?什麼是適宜?就是能不能夠捨斷漏——欲漏、有漏、無明漏?是未生的會生起,已生的會增長?還是未生的會不生,已生的會斷除?你這麼來確定有益還是適宜,這是念防護。

 

・《一切漏經》講的主要是速行作意的防護。

 

・能防護速行是在於如意作意和不如理作意。而如理作意和不如理作意,並不是在那個剎那你再去作意來得及的,而是在過去你已經養成了習慣。簡單講有沒有正見,是否持戒。所以正念防護和如理作意防護,並不是全然可以分開的。

 

 

 

 

 

雲端起觀-128 

心的修行&防護捨斷1

 

各位賢友好,我們繼續來簡要地學習《一切漏經》。昨天我們講到,對三生的十六種疑,可能引發一些在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邪見。舉了包括自己、伴侶、父母、子女、同事、朋友的例子。有同學在群裡面問,我們對上師或師父應該是怎樣的態度?因為很多不同的教派對師父的要求不同。在上座部,我們的習慣沒有「師父」這個概念。對帕奧西亞多,我們也不叫師父,我們叫西亞多G。在緬甸「西亞多」也是老師的意思,但跟中國這種「師父」的概念是不一樣的。

中國的「師父」的概念,我覺得特有江湖的味道——「一日為師,終身為父」「不能背叛師門」「離開師門就是叛徒」諸如此類的,這是很世俗的。至少在佛陀的教法裡面,我們沒有看到這樣的類型。因為在華人圈裡面有這樣的習俗,不可避免也會讓我們大家都遇到。既然有人提,有這樣的因緣,從我個人角度上講一點個人的看法,不一定正確,說得不對的,大家當做開玩笑就完了。

北傳有一部經典叫《金剛經》,裡面有一句很著名的話:「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就是說,如果你以色身來看佛陀,以音聲來求佛陀,那這是行邪道,你沒有真正見到如來。同樣的,如果你覺得你師長的色身長得很帥、很莊嚴、很雄偉,就認為他是好師長;「音聲求我」就是每天以音聲祈求「佛陀啊,保佑我升官發財、萬事如意」,這也是行邪道。《金剛經》講的,事實上也是這樣,上座部也是這樣的觀點。

佛陀教誡過關於比庫與在家人的關係。他教誡比庫,對在家人的態度要像什麼呢?是月亮跟地球人的關係。比庫應該像月亮一樣普照大地,給人的感覺是光明、潔淨、清涼,只要願意,你隨時可以沐浴這個月光。但是,地球人是摸不到月亮的,你可以沐浴月光,但不能摸月亮,它是要有距離的。

如果一個出家人跟在家人僧俗不分,混在一起,是會惹出很多麻煩來的,這是對一位比庫的要求。戒律裡面對一位出家人有很多的要求,比如在同一屋檐下有異性,你不能在那裡睡覺,你晚上只能打坐,腳不能夠離開土地;有異性,你不能夠在一個別人看不到的地方跟她共坐、說話;或者在一個屏蔽的地方跟好幾個女人在一起,那也是不可以的。

在我們這個時代比較麻煩,因為微信、LineFacebook都是獨立聯繫,某種意義上都是屏蔽處,誰也聽不到你們在說什麼。只是佛陀時代沒有Facebook,沒有Wechat,所以沒有制這條戒。這些又是大家通常聯絡、交流乃至是傳法主要的工具。那該怎麼辦?那就靠個人自覺了。所以出家人的戒,是需要在家人一起來護持的。雖然你加了出家人的微信,跟法無關的事情你就不要問師父了。很多又是感嘆、又是贊嘆、又是師父如何如何的那一堆話,乃至於撒嬌、曖昧的話,那就很麻煩,不能發。你發了,你說你是出於什麼心呢?你讓一個出家人起什麼樣的心呢?這樣的業造下去以後,是什麼樣的後果?這是不能細講的,細思極恐。

在任何時代、任何宗教,信徒都是女眾居多。女眾的心比較柔軟,感情比較豐富,情緒也比較容易波動,就要特別小心。女眾如果沒有正念、沒有正知見,用三生十六種疑來看師長,會出現什麼情況呢?很普遍的我們可以看到:師父是神,是全能神。然後,當你完全相信一個師長,或者你的邪見生起來的時候,師父的各種問題,你也會視它為「示現」,是破我的「我執」。

不要給師父臉上貼金、不要給他籠罩光環、不要給他穿各種馬甲。如果你沒有正確的知見,你就會容易把師父作意成這樣:師父過去世是什麼?哦,師父是佛再來!這個師父是佛陀再來。佛陀可以再來嗎?這是邪見。師父可以全能嗎?佛陀都不是全能的。佛陀該生病就生病,生病不是示現,因為佛陀的十二種惡報就是過去世的不善業成熟導致的佛陀自己都是這樣講的。不要定義為「示現」,更不用說你師父可能是個凡夫。當然有些師父可能修行很好,是一位聖者也說不准。但是,他即使是聖者,也超不過佛陀,對吧!他的一切行為都不是「示現」,不是業就是煩惱,很簡單!不要給他貼金。

依師幹嘛?學法!學他講出來的法。包括我在這裡跟大家講的法。剛有個小群裡面有同學說:「尊者一定如何如何!尊者不如何!尊者只是說法,古源尊者的修行很差。尊者只是講法,並不代表他能夠把這些法都活出來的。」我沒有這個水平,沒有這個能耐,我只是依著《阿毗達摩》,以這個為主幹,有一點自己的生活體驗和觀察,來跟大家共學,僅此而已。依師是學法,而且坦率地講,我也不是師,我從來都沒有收過徒弟,也不敢收徒弟,沒有這個能耐。

你們有師父的人呢,記住依師學法。師父說出來的法,並不代表師父就能夠完全地實證這個法,不代表他就有證。如果是這樣的話,豈不是師父說佛陀的法,那他就是佛陀?師父說阿拉漢的法,那他就是阿拉漢?沒有這麼好的事,要搞清楚!

所以,依一個人學法,他講的法你拿來自受用,刀鋒向內。你能用就用上,這就是師父給你的恩德。而不要情執,依師不是依情:我這個師父如再生父母,我生生世世都報答不了你的恩德……。麻煩大家想清楚啊,恩是好的,這是美德,但不是情執,麻煩大家記住,不要把依師搞成個人崇拜。

當你不會把依師搞成個人崇拜,當你依師能學法的時候,你就不會把發菩提心當做幹活不要錢,你就不會上這個當。有人講你要天天發菩提心啊,你要來天天干活不要錢。那什麼是菩提心?菩提心是覺悟的心,不是幹活的心。覺悟什麼?覺悟四聖諦。看到師父有沒有看到苦?有沒有看到苦的集?能不能滅?有沒有修道?發菩提心不是天天到道場去幹活、做法工不要錢。做法工佈施、恭敬是好的,但是不是說發菩提心就是為了給師父幹活、給道場幹活,然後蒙上眼睛什麼都是對的?最後被帶溝裡去,你都不知道。

發菩提心——是發想要覺悟的心。覺悟有三種:弟子的覺悟、阿拉漢的覺悟、獨覺佛的覺悟與正等正覺的覺悟。你要想清楚發哪一種的覺悟。不要說我發菩提心,發啥菩提心啊?發菩提心就是幹活嗎?就是奉獻嗎?奉獻和幹活是菩提資糧,不是發菩提心,這要分清楚!

很多女眾,對師父的概念是什麼?師父應該像師父、像神、像父親、像哥哥、像弟弟、像情人、像丈夫、像神棍一樣,師父是這樣的角色。師父、神、父親、哥哥、弟弟、情人、丈夫、神棍,混在一起分不清楚。想要什麼師父,就變成什麼,這是變色龍。不是我亂講,在各個教派圈裡面這樣理解的人很多,我自己就有很多這樣的經歷,我相信你們很多人也有這樣的經歷。

所以對師長應該是什麼樣的態度?首先師父也是個人,大部分人都是凡夫,大部分凡夫都有很多的煩惱。所以你不要去試他,不要去誘惑他,不要以為師父是金剛不壞之身。你試他一下,去誘惑他一下,師父就走下了神壇了,造下的業就很嚴重,生生世世都搞不清楚。不要擾亂修道人的心,要有正確的護持態度。把師父當做月亮來看,希望他能夠給你一點月光。月亮也有被烏雲遮掉的時候,遮掉的時候就看月亮被烏雲遮掉了:「噢,月亮被烏雲遮掉了。」下弦月時期是沒有月亮的,因為地球把它遮掉了。月有陰晴圓缺,師父也是這樣的,你就這樣來看就不會有問題。

這是從緣起的角度來看,師父也是有過去生的,他也是因為善業成熟才來做人。這一生能來做師父,他如果講的是真正的法,說明這個人過去有學過法,有這樣的因緣,有這樣的巴拉密,挺好!我們跟著他學法,修正自己的行為。

如果學了《阿毗達摩》,拿到了智慧之劍,你對照一下,這位師父可能講的不是正法。不是正法,對你有用你就學,沒有用不去用就好了。我們也不要給他貼標籤,說他不是,「噢!這個人講的是邪法。」滿世界都有邪見邪法,那你不是天天要懟天、懟地、懟眾生,懟得過來嗎?管好自己,不要管別人!包括師父,不要那麼悲心切切

看待一個人是不是可以依他學法,依師的條件很多,說不完,你們也記不住。這裡講兩條:第一條戒,佛教徒是一個要出來傳法的人,他有沒有基本的戒,清淨的戒。清淨的戒很多-227條,你也沒有學過,對吧!從世俗的角度來講,最根本看他兩條:第一個,看他對於女色的態度和對於金錢的態度;第二個,看他有沒有正見。三藏十二部浩如煙海,到底哪一句話算是正見?他講的法,是不是緊扣著佛陀講的四念處是唯一之道,佛陀證悟的法是「四聖諦」。如果他講的法是扣著這個來的,你就可以聽!

四念處是唯一之道。唯一之道幹嘛?證悟四聖諦。佛陀45年都講這個,不管他是依人說法、依法說法、依法說人,還是依人說人,都是講這個,一定圍繞這個。不管他是直接地說,還是次第地說,都是這樣說的。從早期佛教的巴利三藏開始,那就是正見,這是從上座部的角度來講。其它教派我們也不知道,所以你也不能問我。一個上座部的傳法者,給上座部的信眾來講法,就是圍繞這個。其它的教派我們不評判,我們不能講人家如何如何。人家有人家的一套體系。這是從上座部的角度上我們是這樣的態度,其它的我們就不說了。

好!這是關於對師父、上師的一個態度的問題。

我們講色、受、想、行、識,這個色有內在五蘊的色,也有外在的色。外在的色,無外乎我們的財富、我們的財產。在西方來講就是物權,你的所有權,你的所有的東西——房子、車子、金銀財寶、土地等等。

那你對它們是一個什麼樣的態度呢?一般我們認為它們是沒有生命的,但我們很容易把它們看成是常的。這是我的東西,我的東西就一定是我的,如果失去,我就會痛苦。這就是常的概念,不是說它會永恆不變。我們經常講:「噢,常就是永恆不變。」「我不認為永恆啊,地球都會毀滅,哪會永恆啊?」那個的理解就是說,它是你的,你是不會失去的,是這個。如果講地球毀滅,你會生起非常痛苦的感覺嗎?不會啊。你頂多就是會生起(這樣的念頭):地球會毀滅,我那個時候都不知道在哪裡呢?但是假如說,你家明天可能被充公,被政府收走了,或者被人家起訴,「這房子20年前曾經是我的」。你會怎麼樣?馬上會受不了了,對不對?認為我家的房子就是我的。這就是恆常概念。然後會有樂的——我住在這裡,它帶給我安全和保障,遮風擋雨。我每天都收拾得很幹淨,花園很漂亮。同事朋友們來看都很贊嘆,讓我覺得很自豪。一堆的快樂在裡面,一堆的受用在裡面,這是會帶來快樂的。

我們講淡淡的憂愁、淡淡的憂慮,你不知道,因為你沒有感覺。前一陣子加州山火特別厲害,每天飄各種各樣的火山灰,火燒山的那些草木灰。如果你家很漂亮的花園都落了滿滿的灰,你就會覺得不快樂,更不要講人家把你的拿走。因為是我的,我的「我」可以主宰的,這是我家的房子。

常、樂、我,淨——認為這是清淨的東西。這樣的知見就是無明,這麼認識就是無明,執取它就是邪見,這是外在的。

那應該是什麼樣態度呢?夠用就行。剩下的幹嘛?趕緊佈施。佈施幹嘛?轉成聖財。

那麼對知見上的問題,我們要怎麼辦?就是要如理作意。我們有講到作意有三種作意:所緣作意是作意心所;還有一個心路作意;一個速行作意。

在講《一切漏經》的時候,我們講到如理作意包含兩個部分:一個部分直接來講的是速行作意,講如理作意、不如理作意是指速行作意。覺音尊者在《註疏》時,最後都會加一句說:「在此,也應該理解為是正念守護或者正念作意。」

正念是什麼意思?就是你不要等到速行的時候再作意,平常就要有正念正知。發現自己生起這樣的見解的時候要及時改正,這是正念的守護。

所以關於以見捨斷,我們要從根源上來作意。我們先看我們自己現在的這樣一種狀態,大家都還在這裡奔求。馬斯洛的五種需求理論,大部分人都逃不開,即使在宗教領域上,很多人也是為了自我實現。

在這樣的一個奔求的過程裡面,有一個基本特點是什麼呢?就是奔向在究竟意義上並不存在的女人和男人。怎麼理解這句話?如果你是一個女人,有生理的需求、安全的需求、社交的需求、尊重的需求,自我實現的需求。現在大部分女人強調要自我實現,不要成為男人的附庸,現在很多人還停留在這一位置上。這一段時間大家做梳理的時候:「我家先生對我怎麼樣,我爸、我媽對我怎麼樣……。」問題是什麼呢?就是不夠尊重你,所以你有尊重的需求。

那再上升一步是自我的實現。自我實現是什麼?不再靠別人,還能實現自己的社會價值。但是不再靠別人,也是「我這個女人不再靠別人」或者是「我這個男人不再靠別人」。不再靠上司的臉色吃飯,不再靠上司的臉色活著,可以自己做老闆,乃至於我可以對這個社會作出我的貢獻。好不好?好。但還是男人、女人。你只要還是男人、女人,在究竟意義上並不存在,你會崩潰。努力這麼久,最後自我實現,其實在究竟意義上並不存在。

為什麼會是這樣的?因為你所認知的世界是由想顛倒構建的,由心顛倒支撐的,由見顛倒裝飾的。聽得明白嗎?「馬斯洛的五層需求理論,這個觀念我很接受」,這是一種見顛倒。然後你到處跟人家講馬斯洛的五種需求理論,這是用「見」來裝飾你的學識。

為什麼會這樣來支持你的行為呢?因為你心顛倒。為什麼心顛倒?因為你的心可以提取的所有資料庫,想蘊倉庫裡面都是稻草人,都是想顛倒。基礎是想蘊的標記,標記久了重復多了,心就認它了,以此為根本,支撐起來了。然後到處執取、到處宣揚,以這樣的觀點來裝飾自己,以邪見示人。根本上來講,是執取三十一界里的有情與無情為常、樂、我、淨,才會奔向在究竟意義上並不存在的男人、女人。如果你不能真的去認知它,而且在每一個生活的當下這樣去體驗,那正見就跟我們沒有太大關係,就一直都活在邪見當中。

什麼是生起邪見不相應的貪心呢?你這個貪心要怎麼樣做,才會有邪見不相應?一定在貪這件事,或者在看、聽、嗅、嘗、觸,貪的當下,你先思惟了業果、緣起。知道這個貪是不應該,它會給我帶來不良的果報,是智者所譴責的。但是實在忍不住,還是要貪一下,一邊貪一邊還有一點點慚愧,帶著有一點點追悔。這樣的心是貪心,但可能是邪見不相應。你如果沒有經過思惟,對於世間人來講,就是活在邪見裡面的:世間通稱我邪見。你沒有這樣的思惟,都是邪見。只要你不是初果以上的聖者,沒有人沒有邪見,大家都一樣。那麼基於這樣一個因素,佛陀講以見捨斷。真正的以見捨斷的時候,是證得初果。但證初果不是一蹴而就的,它要在每一個當下練習睜眼四聖諦。

現在要求大家下載15分鐘或半個小時提醒軟件,有很多同學下載了,我相信他有很多的受用。正念正知做不到,每15分鐘提醒一下,一個小時就有4次。一天給你8個小時睡覺,還有16個小時。16個小時乘以4你就有64次正念現起。如果你每一次正念起來能夠持續5分鐘,你正念現起持續5分鐘是應該的。你說不行啊!那可以,2分鐘好不好?那麼你一天就有128分鐘在正念裡面。128分鐘有正念,這是什麼概念?128分鐘有多少秒?乘以60秒,這是7000多秒。一秒鐘,我們不要講說多少萬億次,我們講十億,十億次個心識剎那生起來,你有7000多秒,每一秒鐘生起10億次的善心,乘起來就有就有7萬億次善心。有7萬億個善的心識剎那生起來,而每一個心識剎那如果成熟,都會感系列的果報。如果某一個心識剎那在你臨終的時候成為令生業成熟,你下一生就可以靠這個心識剎那活著,你很多的業生色就是那個剎那的業力生起來的。

多好的生意啊!(笑)你在世間做生意有這麼好的回報嗎?一天7萬億善心,其中一個心識剎那就可以支撐你一生。如果你某一生生到善趣或者天界,剩下的這些都會成為支助業,來支助你善的生命。如果你不訓練正念正知,你16個小時都在邪見當中,哪怕是淡淡的憂愁,覺知不到的,那也是不善業,99.9%都是不善業。那我們算一下,一天會造下多少不善業,未來產生什麼樣的果報。

所以佛陀講,人死了還能夠再投生善趣的就像爪上塵,人死了不能夠再投生善趣的像大地的土一樣多。從概率學上來講就是這樣的。所以正見很重要。擁有正見,又不需要花錢。沒有你天天這麼努力工作、掙錢、算計,花那麼多時間和精力去求生計,那麼辛苦!每15分鐘提醒一下,正念當下。思惟一下業果,思惟一下四聖諦,思惟一下當下的果報是怎麼樣的,思惟一下自己的生命方向,我們下一步應該往哪裡走!正見慢慢、慢慢地就建立起來。然後就可以作意該作意的,不作意不該作意的。不斷地削弱,乃至於捨斷欲漏、有漏、無明漏。正見的建立要這樣來考慮。

初果是真正的具足正見,再也不會生起邪見相應的心。

四預流支就是證得初果的四個基本要素,大家都很熟了:親近善士、聽聞正法、如理作意,法隨法行。是四道、四果、涅槃;隨法是三十七道品、止觀、四念處。

親近什麼樣的善士?正法律僧團。幹嘛?聽聞正法,不要搞個人崇拜。如理作意,加上正念正知。奔著哪裡去?學這些幹什麼?證四道、四果、涅槃。怎麼行?學三十七道品、四念住。多清楚啊!哪裡需要八萬四千法門。一門深入,一以貫之,生生世世只要沒有證果,絕不放棄。

善知識是梵行的全部。剛才講的,外緣知識、善知識,但是依善知識是學法。沒有善知識你學不到法,但依善知識是學法,不是搞個人崇拜。關鍵在於你的內心,要訓練如理作意。

外緣知識是學法。依師也不是依賴,賴在他身上,說你什麼都要會。上座部裡沒有背業的概念,「我們背不了業,沒有這個水平」。(笑)。想找人給你背業,去找那些法力無邊的上師。上座部,我沒有聽說哪個師長能背業的。賴不了他們,你自己幹自己的。

善知識是梵行的全部,指的是佛陀。在這個時代,佛陀不在了,有正法律的僧團。師長在你的每一個生命當中,你只要每天回向說:至今為我等,所積功德果,願會遇善士,不遇愚人,直至證涅槃。天天都希望在你修學的每一個階段裡面,都能夠遇到很恰當的師長來指導你。師長也是在那個階段能夠教你的人,是你生命當中那個階段的貴人。而不是說:「這個人我就生生世世都依著他,永遠不離師。」那是不可能的。師父墮落了,你要不要跟著墮落?師父升天了,你又沒有能力升天,都是很難的。

能夠真正陪伴你的是青梅竹馬的「大老婆」,是。導向涅槃的業就叫巴拉密。巴拉密可以跟著你,那是生生世世、永不相離一直到證悟涅槃。所以,要訓練的是這個東西,而不是把自己的身心、生命,交給某一個所謂的人或者所謂的師長。依師學法,刀鋒向內,培養自己的巴拉密。

作為學佛修行下手處的第一步:先端正自己的正知見。你現在去對一下,學佛這麼長時間了,有沒有把正知見樹立起來。簡單來講正知見,最起碼是對業果法則的深信。夠不夠?還不夠。為什麼呢?業果法則你守好了,最多也就能夠讓你有人天的果報,不會解脫的。要解脫,你的正知見一定是四聖諦——苦、集、滅、道,那是究竟的正見。究竟的正見,你實證以後才是你的,平常的時候依著這個要求去實踐它。所以依著四聖諦、業果法則的要求,看到所有的境界、遇到所有的境界的時候——如理作意。能如理作意:未生諸漏不生起,已生諸漏捨斷。然後才能做苦的邊際,這是見捨斷

下一個是防護捨斷。防護什麼?防護諸根。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六根為什麼要防護?如果我們能夠像《自說·拔希亞經》裡面講的,佛陀教導的。拔希亞曾經是一個富翁,坐船去做生意。結果船翻了,他就流落到荒島,弄了個樹皮穿著,然後就去乞討。人家以為他是苦行僧、苦行者,甚至以為他是阿拉漢,很了不起,供養他。到後面,他都覺得自己真的是一個阿拉漢了。結果他過去的一個同梵行者,投生於梵天界的三果聖者下來告訴他:「拔希亞,你啥都不是,你不是阿拉漢。」他就問哪裡有阿拉漢?天人告訴他,在北方捨衛城有一個真正阿拉漢、正自覺者。他就去見佛陀。見到了佛陀,佛陀看他走得很匆忙,他三次請法,佛陀前面兩次都沒有理他。最後佛陀跟他說:「拔希亞!看,只是看;聽,只是聽;覺,只是覺;知,只是知。拔希亞,你應如是學。拔希亞,當對於你看只是看、聽只是聽、覺只是覺、知只是知,拔希亞,你就與其無關。拔希亞,當你與其無關,你就不在其中。拔希亞,當你不在其中,你就不在此世,不在他世,亦不在兩世之間。僅此即是苦之終結。」拔希亞聽完佛陀的教導,馬上就證了四果阿拉漢。

佛陀授記他是證悟最快的弟子。他很感謝佛陀,佛陀就繼續去托鉢。然後,拔希亞就被一頭牛撞死了。為什麼呢?因為過去他曾經跟四個人一起傷害過一個妓女。這個妓女臨死的時候發了毒誓:「我生生世世都要殺了你們。」證了阿拉漢,還是沒有逃過這位過去怨恨他的怨敵的報仇。

我們能不能做到像拔希亞這樣看只是看、聽只是聽、覺只是覺、知只是知。「當對於你看只是看、聽只是聽、覺只是覺、知只是知,拔希亞,你就與其無關。拔希亞,當你與其無關,你就不在其中。」那我們看到的時候,一般是什麼反應?如果是好的,是什麼反應?如果是不好的、你厭惡的,你是什麼反應?你聽到悅耳的聲音,你是什麼反應?聽到噪音,你是什麼反應?不管哪一種看的所緣、聽的所緣,你是怎麼認知它的?你是以什麼樣的能知去知道這個所緣的?我們一般都無法聽只是聽、覺只是覺、知只是知,總是要和它們關聯起來,心盤踞在這些所緣上,揮之不去,做情感的建構,再深陷其中製造輪回。

不善果報或者善果報都是惱害。善果報你起貪之火,怎麼樣,我多拿一點,你也熱惱。到了熱惱的時候,這個熱惱是指煩惱。

以眼門心路過程來說——眼根防護。防護,我們講到它有分成兩種:一種是念防護,一種是如理作意防護。我們曾經講過作意,作意有路心作意速行作意。談到路心作意的時候,這是從五門轉向的角度來談的。為什麼會五門轉向?有些時候是你主動地想去看、聽、嗅、嘗、觸而接觸到這個所緣,五門轉向生起。有些你是不自覺的,它就碰到了看、聽、嗅、嘗、觸,而引發五門轉向。

念防護側重於如何面對這些看、聽、嗅、嘗、觸的所緣,而有所取捨。有所取捨是什麼呢?正念正知的正知有四種:有益正知,適宜正知、行處正知、無痴正知。這樣的看、聽、嗅、嘗、觸有益嗎?適宜嗎?什麼是有益?什麼是適宜?就是能不能夠捨斷漏——欲漏、有漏、無明漏?是未生的會生起,已生的會增長?還是未生的會不生,已生的會斷除?你這麼來確定有益還是適宜,這是念防護。

我們談到速行的生起,這個作意是針對意門轉向心,包括我們講五門心路裡面的確定心這個心識剎那。《一切漏經》講的主要是速行作意的防護。所以它講的於眼根的防護或沒有防護,並不是依著眼淨色有沒有正念生起,而是當可見的色所緣進入眼睛的視線範圍內時,我們講有分心生起兩次——有分波動、有分斷。然後唯作的轉向心生起。那麼這個作意,它不是在有分心,也不是在五門轉向心有著防護或者無防護,而是到了眼識、領受、推度之後,確定往下的那個速行。速行心生起來有沒有破戒?有沒有失念?或者是無智,或者是沒有忍耐,或者是懈怠,這個稱為防護、無防護

當眼根無防護的時候,你的根門也沒有護衛,你的有分心也沒有護衛,你的轉向,你的心路過程都沒有護衛。比喻成什麼呢?就像一個城市,城中的四門——東、南、西、北四門,沒有守護。縱然城裡面的住戶門都關起來、儲藏室關起來、車庫這些都有關起來,有善守護,但因為城門沒有守護,盜賊照樣可以長驅直入。城裡面的人雖然都鎖著門,那也跟沒有守護是一樣的,因為打不過盜賊。

城門沒有守護,盜賊就可以進來為所欲為。所以對於不防護、不持守戒,到了速行生起來的時候,其實你整個根門、有分或者轉向,我們講路心作意,所有的路心都沒有防護。

如果有根門守護,有戒的鎧甲,就像四周城門是關起來的,而且有重兵守護的,即使開門也是嚴厲盤查。有這樣的保護,即使城裡面這些人 「出不閉戶」,門都不用關,盜賊也進不來。所以你只要根門有守護,我們整條心路包括速行都有守護,這個叫守護的意識。

這是從速行守護來講,就是說你能不能防護速行。能防護速行是在於如意作意和不如理作意。而如理作意和不如理作意,並不是在那個剎那你再去作意來得及的,而是在過去你已經養成了習慣。簡單講有沒有正見,是否持戒。

所以正念防護和如理作意防護,並不是全然可以分開的。防護諸根基礎說完,明天再來講具體的如何防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