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FXwV9nlXUIX3ukMiXouQ  

 

《有錢是教出來的》,夏韻芬/著,麥田出版,2005年08月初版。著/夏韻芬
 
給孩子錢,就能保證孩子一輩子吃喝無虞?其實未必,倒不如掌握每一次的理財教育,讓孩子漸漸理性的運用金錢,慢慢的就可以擁有很安全而且富足的人生。
 
天下父母心,總是希望把自己所有的一切,包括錢跟所有的愛,都留給孩子!但是我卻要奉勸全天下的父母,寧願教他有錢,不要給他錢。
 
以我自己為例,我就花了很多工夫和老公建立共識,要「破產上天堂」!也就是花完這輩子我倆賺的錢,然後快樂上天堂,留給孩子的則是全部的愛跟金錢管理的教育。
 
大多數的人都不是生來就大富大貴,也就是全憑白手起家,一步步賺到自己的銀子、妻子、兒子、車子、房子,這樣的人生多麼令人驕傲,也讓人感到滿足。不論是經濟時代變得嚴苛,還是我們的實力有限,無法替孩子多攢一點銀子。
 
總之,我們所遭遇的經驗也應該讓孩子自己去體驗,這樣有一天他也同樣會感到很滿足、很驕傲,因為他也跟父母一樣,是靠自己的努力獲得那五子登科的喜悅。所以,為人父母的縱使再怎麼疼愛孩子,千萬不要剝奪他們人生的樂趣。
 
如果要回顧人生,我會很懷念爸爸上班、媽媽在家裡做手工的日子,那時我總想早點寫完功課,好去幫媽媽的忙。後來,媽媽為了籌措我們念私立學校的學費,只好去電子公司上夜班,而爸爸總會挑一天讓我們晚睡,然後一起到巷口接媽媽。就算到現在,我還深深懷念那種幸福的滋味。
 
記得跟老公結婚的時候,同學都笑我嫁入豪門,不過我總是回答說:「對,我老公的確是穿豪門內衣。」結婚初期,我們懵懵懂懂買了房子,沒想到卻套在最高點,也把生活的品質逼到最窘迫的處境,但是我總會懷念每年老公生日時,總會訂飯店帶我去大吃ㄧ頓的甜蜜;為了省一段車錢,反而多了一段散步的感情;為了買部二手車,挑遍大台北地區,後來老公還對我的挑剔功夫感到驕傲,因為正是這樣才會挑到他!其實那時的挑剔,完全是錢不夠多!即使這樣,成家的喜悅,陪我度過婚姻的所有低潮期。
 
有了孩子之後,辛苦更多。不過,我要說的是,苦中作樂卻可以一輩子難忘,太容易得來的財富或是幸福,反倒不夠雋永。我想,這應該也是很多販夫走卒都有的深刻體驗。
 
我們都希望未來孩子也有一段屬於他自己的奮鬥故事、有段精采的人生經驗,然後可以很驕傲的跟他們下一代說:「你爸爸當年我……」這種喜悅,我想我們都沒有權力剝奪。
 
給孩子錢,就能保證孩子一輩子吃喝無虞?其實未必,孩子會不會被騙?會不會投資失利?會不會把錢一下子敗光?都很難講,很多人擁有上億身價,結果豪賭輸光;還有人因為相信別人,或是胡亂投資,也是賠得一屁股債,這些訊息,打開電視新聞或是翻開報紙就會輕易看見。
 
不要留錢給孩子,最重要的意義就是「自己要能養活自己」,也就是說,現在時代不一樣,不再是養兒防老,老實說,孩子不見得要養你。或許是因為工作的時空關係,或者是小家庭夫妻不願意跟長輩同住。所以自己老了,就要安排自己的生活,千萬不要冀望孩子,免得孩子如果安排得不好,又會產生埋怨。何況,讓孩子承受極大的壓力,並非父母所願見。
 
所以,把要留給孩子的錢用來安排自己的老年生活,除了日常生活開銷之外,還要顧及醫療、老年看護等。讓自己快樂,又不拖累孩子,大家都開心。
 
至於要留給孩子的是怎樣的金錢教育?我想,生活上的惜物愛物、珍惜資源是根本,然後,便是讓孩子接受很好的教育。教育是投資孩子的未來,我常說每個國家都一樣,如果孩子沒有受教育,就找不到好工作,當然也就沒有錢,更不用說將來會有翻身的機會;不僅是這一代,這還會是惡性循環,也就是永無翻身的惡性循環。
 
我父母那個年代,雖然他們沒有錢,但是卻努力教育我們,傾全力把我們姊弟四人送進私立學校,當然上私立學校並不能保證什麼,但至少這是他們的用心和期待,甚至到現在,他們還是堅信教育是對孩子最重要的投資。
 
其次,行有餘力時,我們就要開始孩子的理財教育,包括上超市、把錢存在大豬公裡,還有每年的壓歲錢要怎樣運用,甚至讓孩子安排一次自助旅行,都是很好的教育題材。掌握每一次的理財教育,你就會發現孩子漸漸能夠理性的運用金錢,長此以往,慢慢的他就可以擁有很安全而且富足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