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8343_576343242397756_490409738_n

 

現代人生活於物質富裕的社會,但精神上所承受的壓力卻越來越大。若長期受壓而得不到紓­緩,可以導致患上抑鬱症,甚至走向自殺。

作家李子玉第一次婚姻失敗時,因接受不了而患上抑鬱症,之後那幾年,她經歷了大大小小­的三次病發。2000年,子玉和著名學者李歐梵在美國波士頓再婚,兩人新婚甜蜜,想不­到半年後,抑鬱症又再次襲擊子玉。李歐梵不認識抑鬱症,唯有拼命啃書了解此病,並且無­時無刻表現對子玉的愛,有一次為了激勵子玉做運動來治療抑鬱,甚至跪在地上央求她。子­玉深受感動,決心要令自己康復
過來,並一步一步認真地面對令她抑鬱的根源。


(過來人分享)

憂鬱「病」這「病」字,若真要稱它為病的話,我叫它為情緒,更為恰當。我經歷了憂鬱的­情緒許多年了。它從我童年開始,一直到我人到中年以後,祇是感受的程度或深或淺而已。

童年時代的家庭變故,缺乏父母的撫愛,心中總覺得身如浮萍之無根,在水中任意飄游。亭­亭玉立的小女孩忽然失去了扶育自己的外祖母,成了孤立無援的女娃,有更多的時候,倒是­應了詩人的句子:「少年不知愁滋味,為賦新辭強說愁。」這樣的一種情懷,及我這敏感而­善憂愁的性格,主導了我日後的情緒。

情緒陷到谷底的當兒,就是我的人生道路走至最低點,我以為自己到了絕境;婚姻失敗了,­我相信什麼都沒有了,其他我還擁有的親人,事業,健康,快樂,朋友,信仰,這一切有如­七色彩虹般,祇是失去「婚姻」這道色,為什麼餘下的六彩也跟著消失了呢?

沒有色彩的人生,我還能活著嗎?那時的我,十分肯定的認為自己是無法活下去的。其實那­時我是以負面的眼光看生活中的每一件事物。當然都是負面的了。

痛苦的日子如影隨形的度過,靠著藥物的效力,和自我的意志力,多年後的一天,我終於掙­脫了這「情緒惡魔」的纏繞,我恢復了自我認知的能力,這能力就是知道自己是可以快樂起­來的,而且可以靠著這種信心,逐步走出情緒的低谷,越走越光明,心境越加輕鬆自在,跟­憂鬱病說再見。

李子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