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015_10201059065991314_1812750349_n

 

病患是不到五十歲男性,兩年前第一次來我門診時,我就懷疑他是大腸癌,於是幫他排檢查,居然沒來。

 

過了一個月症狀一樣又來門診,依然是排了檢查後沒出現。

 

再回來已經又過了半年,整個人瘦了一圈也很不舒服,終於肯面對現實做檢查,卻已經惡化到無法手術了。

 

治療過程他反倒是出乎我意料的配合。

 

安排的放射治療完成後,化學治療也大致都能按照預定的時間報到。

 

但是,從來就沒看過他的家人。

 

每次來住院都很疲憊,幾乎是兩天的療程都在睡覺,然後出院。

 

後來才知道他沒住院的時候都要打工賺錢,應該是很花體力的工作吧!

 

這幾個月狀況變差了,跟我說化療結束後都很累,能夠打工的時間愈來愈少;我告訴他應該要多休息,身體好才能繼續治療。

 

他苦笑跟我說,他自己也知道能賺錢的日子不多了。

 

原來他很早就離婚,跟老婆小孩幾乎不來往;而且大半生過的都是荒唐歲月,到處闖禍的結果,就是跟親戚朋友也幾乎斷絕關係。

 

這一年多努力打零工,希望幫小孩及父母多存些錢,只不過時間不夠了。

 

上星期六來我的門診,是他母親推輪椅進診間的,他已經虛弱到無法自己走來;這是我頭一次看到有人跟他一起來醫院。

 

人生到盡頭,還能靠的也只有老母親了,他苦笑。

 

他跟母親介紹我,這就是這一年多來照顧我的醫生。人很好,很替我著想;病不會好是因為太慢來治療,醫生已經很幫忙我了。

 

我跟病人討論最後臨終的事宜;母親是鄉下老實人,不太能理解為什麼多年不在身邊的孩子一陣子不見就變成這樣。

 

不過她也看得出快要失去這個孩子了。

 

他與母親都同意不要任何積極的治療。

 

這時,我們彼此都感覺得到,這應該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了。

 

他跟我說,這個病如果是二十年前得的話就太好了。

 

我不解,問他為什麼。

 

他說,他的人生過得太隨性,沒有對家人盡到什麼義務,二十年前就生病死掉的話,老婆小孩說不定少受點苦;可是如果好起來的話,他要過不一樣的人生,努力打拼,讓關心他的人過好日子。

 

我看到他母親眼裏的淚光;

 

這一刻開始,他在母親心裏的印象大概又變回最初出生時的模樣了。

 

問他要不要住院,他拒絕;他說他準備好了。

 

昨天病危來急診;據同事告訴我,好多家人朋友都來看他,連離婚的妻兒也來見他最後一面;所有的人世間的糾結終究是解開了。

 

我失去了一個病人,但我想最終我還是拯救到他了。

 

 

 

 

 

 

太晚生的病 David Chen

 

2015年6月1日 19: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