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655420.jpg

昨天有事外出,剛好忙完也中午了,於是隨意在路上尋找可以吃飯的地方。看了一下菜單,竟然有麵疙瘩,於是點了一碗。老闆剛端上桌時,心想份量有點少,菜單上也沒能選擇大小碗的選項,這樣光靠這碗麵疙瘩,能讓我順利撐到明天嗎? 結果好意外的,看似小碗,吃完後頗有飽足感的。

 

去結帳時,老闆兒子問老闆,要不要供養師父? 老闆沒回話,繼續忙手邊的事情。而我在一旁光聽到他的問話就傻了,尷尬了一下,直接跟他說不用,我自己付錢就好。然後兒子跟我說,沒關係,因為有客人放錢在這裡,說只要是師父的他都要供養,直接從裡面扣。 聽完他說的,我只回! 感恩!

 

突然想起出家前,以前有次去吃火鍋遇到一位比丘,那次他給我一場震撼教育,改變我供養的態度。

 

出家以前,不怎麼喜歡出家人,那位比丘之所以吸引我注意,是因為他坐我對面,而且持拐杖,因為車禍意外所致(這是因為聽到他跟同行的居士對話得知),加上他要同行居士盡量吃沒關係,那頓飯他出錢,要居士安心吃(聽內容,居士家境不好)

 

因為有屏風擋住,因此只能看到對方局部面積,手部左右範圍,也無法看到他們的對話表情。 但光聽內容,我就想說,等下供養那位比丘一千元好了,這樣算是請他們兩人吃一頓飯吧! 但我不打算在店內供養,因為這樣好突兀,好怕別人注意我這行為,所以決定等比丘結完帳,他出到店門口外,我再去供養他就好。

 

追到門外後,向比丘表達想供養的心意,結果被他拒絕了。他說:「你剛坐我對面,對不對?」我:「是。」他:「你是觀察後評估過後才決定供養的,而不是一開始就決定供養的,對不對?」我:「是。(心裡很不好意思呢@@)」他:「所以我不收你的供養,因為你是有分別心才決定供養的。把裡面的錢拿出來,你收回去,我收你紅包袋就好,你重新用你的乾淨虔誠心意放入紅包袋再供養一次,我就收你紅包袋。」我:「喔! !」 於是比丘收了紅包袋後,念了一段回向文給我,還跟我說他是真正的出家人,並拿身分證給我看,上面寫釋XX。 當時的我沒接觸佛教,也不知道他迴向文念的是什麼,但那個身分證是亮點,所以後來我自己的身分證也用釋XX,完全捨棄俗名了。

 

自那次教訓之後,每次看到出家人托缽,根本不敢想他是真假出家人,就只管自己那份想供養的心意,看身邊有多少錢就隨順放多少錢進去,不敢再有其他的起心動念了。當然以現在來說,也不會放錢進去了,但若遇到用餐時間,會問對方吃飯沒,要不然一起吃飯,我供養。

 

昨天吃到那一餐的供養,覺得供養者很有智慧,這樣他不需要陷入分別心的煎熬,也很隨緣的與許多出家眾結如法「四事供養」的善緣,這樣也很好。要是以前知道可以這樣做,一定也學起來。

 

感恩一路護持照顧我的人,願你們都能早日證得涅槃道果,解脫一切煩惱~~

 

 

 

Sādhu! Sādhu! Sādh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