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槽本生故事精選繪本115.jpg

 

久遠久遠以前,當梵授王在波羅奈治理國家的時候,菩薩投生為蜥蜴,長大後成為蜥蜴王,和幾百條蜥蜴,一起住在河邊的一個大洞穴裡。

牠的兒子小蜥蜴,與一條變色龍結交來往,而且關係非常親密。小蜥蜴經常爬到變色龍身上擁抱牠,同伴們把小蜥蜴與變色龍交朋友之事,告訴了蜥蜴王,蜥蜴王召來兒子說道:「孩子啊!你交錯了朋友,你不應該與牠交朋友。如果你與牠交朋友,我們蜥蜴家族就會毀在牠的手裡,以後別再和牠來往了。」可是,小蜥蜴依然與變色龍來往,菩薩再三勸阻也沒用。

菩薩思忖道:「這條變色龍肯定會給我們帶來災難的,我必須事先準備一條逃生之路。」於是,在洞穴一側鑽了一個通風口。

一段時間後,小蜥蜴的身體漸漸長大,而那條變色龍的身體卻仍然跟過去一樣瘦小,每當小蜥蜴爬到變色龍身上擁抱牠時,就像一座小山壓在牠身上,這讓變色龍惶恐不安,心想:「牠這樣擁抱我,再過一些日子,一定會把我壓死,我應該找一個獵人跟他串通好,一起消滅蜥蜴家族。」

某天,下過陣雨,飛蟻出來活動,蜥蜴也出來四處捕食飛蟻。

有個捕捉蜥蜴的獵人,拿著挖蜥蜴洞的鏟子,帶著獵犬來到森林,變色龍看到獵人後,心想:「今天,我要實現願望了。」牠走近獵人,問道:「人啊!你為何在森林裡遊蕩?」

「我在尋找蜥蜴。」

「我知道一個蜥蜴洞,那裡面有幾百條蜥蜴,你帶著火和稻草,跟我來吧!」

於是,變色龍把獵人帶到蜥蜴洞口,說道:「把稻草擱在這裡,點上火,用煙燻洞口,四周由獵犬把守,你自己拿著棍子,當蜥蜴紛紛逃出洞口時,就打死牠們,堆成一堆。」說完,變色龍躲到一邊,探出腦袋瞧著,心想:「今天我要看到蜥蜴的下場了。」

獵人點著稻草,升起團團濃煙,濃煙灌進洞裡,燻著蜥蜴的眼睛,蜥蜴們怕被燒死,紛紛逃出洞口,獵人把逃出洞口的蜥蜴一一打死,即使僥倖逃過獵人之手的蜥蜴,也被獵犬逮住。

蜥蜴家族因此遭到了大屠殺,菩薩知道這是變色龍帶來的災難,說道:「千萬不能與壞人交往,與壞人交往,就不會有平安。由於這條邪惡的變色龍,這麼多蜥蜴遭到毀滅。」說完,從通風口逃出,唸了這首偈語:

若與惡人交朋友,終歸沒有好下場,
由於這條變色龍,蜥蜴全族遭禍殃。

 

 

*** 請先自己先思考一下,在這故事中,得到什麼啟發,再看下面的寓意。

 

 

 

 

 


 

 

寓意:長輩的經驗往往比我們還要豐富,聽從長輩的建議,才有機會保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