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槽本生故事精選繪本121.jpg

 

久遠久遠以前,在呾叉始羅,菩薩是舉世聞名的老師,對五百弟子傳授經典。

他有個弟子名叫巴波格,意思是「有罪」,當聽著別人「有罪來,有罪去」地喊他,讓他覺得挺彆扭,心想:「我這名字不吉利,請老師替我另取一個名字吧!」於是他到老師那兒說道:「老師,我的名字不吉利,請您替我另外取一個名字吧!」老師對他說:「孩子,去吧!到城鄉各地走走,找一個你喜歡且覺得吉利的名字,我將參照你帶回來的名字,給你另外取一個。」青年說道:「好的。」於是他帶著乾糧就出發了。

他走過一村又一村後,來到一個城市口,那裡剛好死了一個人,名叫長壽,他看到送葬的親屬將死者抬往墳場,便問道:「這死者叫什麼名字?」

「他叫長壽。」

「長壽也會死啊?」

「不管是叫長壽還是短壽,人總是要死的。名字只不過是個稱呼罷了,看來你是個傻瓜。」聽了這番話,他對名字感到淡漠了。

然後,他進入城裡,這時,有家主人,將一個女奴推倒在門口,並用繩索鞭打她,責怪她沒有交出賺來的錢,這女奴的名字叫護財,巴波格剛好走過這條街,見到這女奴遭到毆打,便問道:「你們為什麼打她?」

「她沒有交出工錢。」

「她叫什麼名字?」

「她叫護財。」

「既然名字叫護財,怎麼會交不出那麼一點兒工錢。」

「不管是叫護財還是失財,她總歸是個窮婆娘。名字只不過是個稱呼罷了,看來你是個傻瓜。」聽了這番話,他對名字更加淡漠了。

他離開這個城市後,途中遇見一個迷路的人,便問道:「先生,你為何四處張望地團團轉?」

「我迷路了。」

「你叫什麼名字?」

「我叫指路。」

「指路也會迷路啊?」

「不管叫指路還是迷路,到不熟悉的地方都會迷路的。名字只不過是個稱呼罷了,看來你是個傻瓜。」聽了這番話,他對名字完全淡漠了。

最後他回到菩薩那裡,菩薩說道:「孩子,你回來了,喜歡哪個名字?」

「老師啊!不管叫長壽還是短壽,都一樣會死去;不管叫護財還是失財,都一樣是貧窮;不管叫指路還是迷路,都一樣迷路,名字只不過是個稱呼罷了,靠名字不能取得成就,只有靠智慧才能取得成就,我的名字還是照舊吧!不用改了。」

菩薩總結這青年的所見所為,唸了這首偈語:

名叫長壽亦死去,名叫護財亦貧窮,
名叫指路亦迷路,有罪回來不改名。

 

 

*** 請先自己先思考一下,在這故事中,得到什麼啟發,再看下面的寓意。

 

 

 

 

 

 

 

 

 

 

寓意:名字只是世間為了方便溝通,而產生的一種代號,並不會因此產生影響生命的主要因素。影響生命的品質,主要在於心的狀態,是否時常生活在善法中,才是主要影響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