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line_20190819_214957.jpg

 

在佛陀給予弟子們忠告的例子中,那位自稱教導「法」的是一位比庫,同時也自稱曾經從佛陀口中聽受教導。然而,作為實相的體現或源頭,人和法本身是有差別的。這兩者之中,佛陀更重視法。可是,在實際情況下,人們一般上比較重視人。如果聽到如此這般的一位導師很出名,他們便去親近那個人。他們被那名望和聲譽所吸引,在他們眼中,那就是好的。這是他們瞭解的層面;就大多數人而言,這是世界的趨勢。但在另一方面,我們必須要讓自己有所提升。

 

形成這種局面的原因是,人們在開始時並不知道法,也沒有見到法;他們首先見到的是人。如果一位導師有名望,有很多同伴和追隨者,人們也想追隨他們。這是普遍發生的現象。假如我們所親近的導師,很有名望也有很多追隨者,固然相當合情理也是好的,但是,我們必須以尊重的態度去觀察和了解,到底這位導師的教導是否以佛陀教法為依據。如果是符合佛陀教法的,那麼是的,我們一定要遵循─但即便如此,我們所遵循的應該不是人而是法。如果遇到與佛陀教法有衝突的,我們一定要坦然的承認這個事實。我們一定要勇敢地接受法,也一定要勇敢地捨棄非法。這是佛陀的忠告。

 

然而,我們需要有正確的心態。我們從小就有很多老師,他們教了我們很多善法。他們教我們如何行佈施、持戒和禪修,他們曾經給我們灌輸了許多善法。可是無論如何,解脫是一條趣向涅槃之道,這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教的。有些導師強調佛陀教法中的教理(pariyatti)知識,所以他們從教理中獲得了大量的知識,可是卻對實際修行沒有太多認識。若我們向這些導師學習,他們可能就根據本身的理解能力去講解;這是無可厚非的,我們沒有理由純粹因為他們不一定有足夠善巧而批評他們。當發現有必要在這種情況下「捨棄非法」時,不應該懷著瞋怒之心,只是抱著如理作意的態度去處理。這是重要的。由於他們所擁有的一切良善素質,我們應該親近他們,可是,對於他們無能為力的一面,我們也應該懂得撤退。唯有如此做,才會有正面的思惟和正確的心態,既不傷害自己,也不傷害他人。

 

有關這點,我們應該學習沙利子(Sāriputta,舍利弗)尊者和馬哈摩嘎喇那(Mahāmoggallāna,目犍連)尊者的榜樣。這兩位尊者都不是以佛陀為他們的啟蒙老師,他們首先是跟一位著名的導師修行,可是在聽聞到佛陀的教法時,他們成了聖者。他們很正確地抱著以下的想法:「我們感恩自己的導師。我們一定要執行善友應執行的義務。」我們都一定要成為自己的父母親、兄弟姐妹、跟隨者以及導師們的善友。

 

當沙利子尊者和馬哈摩嘎喇那尊者決定要在佛陀座下修行時,他們想起之前的導師,山吒亞悲喇他子(Sañjaya Belatthiputta),因而商議:「我們的導師很有智慧,我們應該讓他認識佛陀的正法。」之後他們便來到前任導師面前說:「導師,一切知佛陀已經出世,他正在演說正法,很多人在他引導下獲得了證悟。導師,您也應該親近他,在他座下修行。」可是,山吒亞悲喇他子卻回答:「所有智者會去親近佛陀,愚人將會來我這裡。不必擔心。」他們就此完成了身為弟子的義務。我們一定要做我們所需要做的;最後是由我們的師長和父母來決定,我們無法干預了。我們所需要做的,是成為他們,也成為所有與我們相遇的人的善友。

 

在這世間,愚人的數量是超過智者的;因此,山吒亞悲喇他子說:「你們不必擔心。世界上有很多愚人,他們會來我這裡。」在此能清楚看到,有時要放棄對不是很有價值的事物的執著,也非常困難;是因為我們的煩惱,由煩惱引起的好惡對我們起著極大的影響。

 

很幸運的,從小我就是一位很好的觀察者。當遇到和我同齡以及年齡比我大很多的人時,我發現,不是所有老年人都是有智慧或通情達理的。我也發現,即使是少年人,儘管年紀小小,有時也很有智慧和通情達理。最後我瞭解到,智慧並不取決於年齡。因此,我從來無法純粹因為一個人的年尊輩長或名聲遠播就生起信心;反之,我需要花一些時間去評估那個人。所以,我是幸運的。如果你想要,你也可以這麼做。

 

因此,我的勸告是:依靠法,不要依靠人。無論導師是誰,也不要依靠導師而是依靠法。 法是可靠的,但人會改變;法從來不會改變。一個人可以毒害他人,可是法絕對不會毒害任何人。所以,依法不要依人。如果你遇到一位教授法的人,你暫時可以依靠他,這是最好的。可是,如果你看到那個人改變了,你就需要小心;你需要成為好的觀察者。法和人需要區分開來。

 

 

 

Sādhu ! Sādhu ! Sādhu !

善哉 ! 善哉 ! 善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