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8183909.jpg

 

 

學習南傳佛法後,雖然很多居士都學習到要用如法的四資具護持,才是對出家眾們最好的護持,可我總覺得,很多人還是沒有抓到如法供養的真正內涵。

 

很多人都想供養出家眾喜歡吃的或用的東西,但似乎大家都沒想到,這樣是在增長出家眾們的欲望,對他們的修行一點都沒有正向的幫助。供養只有適合不適合的問題,不應該存在著喜歡或不喜歡的問題。

 

某南傳道場,就會明示、暗示,某位尊者喜歡吃什麼,不喜歡吃什麼?聰明一點的人就會知道,不要白目的去買尊者不喜歡吃的東西供養,但這真的符合佛陀制戒如法供養的規範嗎?感覺上只是技術性的不犯規罷了~~說真的,一個沒在實修上用功的人,才會有那種喜歡或不喜歡的分別。如同我之前講的,修行就是要練習把喜歡的東西變成不怎麼喜歡;討厭的東西變成不怎麼討厭;練習這樣保持中道的態度過生活,日子比較不容易面臨到苦。

 

走在修行路上,生活就像隨堂考,時時刻刻都在檢視,自己到底及格不及格。

 

在這篇遠道而來的午供一文,其實那天我們在法談時也有討論關於供養的細節問題,當時礙於文章已經寫很長了,就不想在細節上多做說明,而最近剛好有在募款《法句經》手抄本,也跟布施有些相關聯,因此決定寫一篇文,具體清楚說明,可以如何開始練習布施這行為。

 

之前曾經有居士問我,六度波羅蜜是有順序培育的嗎?當時我告訴她,以新手剛入門,按照順序練習是比較適合,因為較容易養成習慣。

 

先說那天午供時討論的部分吧!那天居士問我,像他想供養出家眾們的如法必需品,要準備什麼比較適合?因為也不知道出家眾們,會不會喜歡他供養的物品?他很希望能供養到出家眾們適合的物品,也會常用的物品,當時有舉例,例如:想供養剃頭刀,是要三刀片、四刀片、還是五刀片的比較適合?以我個人的習慣來說,我是用單刀片的,因為這樣刀片錢非常省,我最省可以半年才換一片刀片,而一片刀片16元台幣,但假如是用三刀片等多刀片的剃刀,那刀片錢不可能可以這麼省的。因此...若收到多刀片的剃頭刀,會捨出去給別人用。結果居士說:「我就是怕這樣的情形發生,才會一直思考,到底要供養什麼才是最好的?出家眾們會留在身邊自己使用的物品。」

 

其實我不斷提醒他,供養首重供養的心意,而且既然供養出去了,在交給出家眾後,就該切斷對物品的執著,不要繼續黏著物品,觀察出家眾是否有使用自己的供養物,也不用擔心這供養物是否會被浪費掉了。因為我們供養時,在物品交付出去後,那物品就跟我們沒關係了,對方要怎麼使用,那就是對方的權利了。

 

後來花了很多時間討論,那什麼是出家眾們必須且會留在身邊使用的物品?論真講,我覺得沒有這種東西,因為每人習慣及身體所需都不同,所以沒有一種東西,是大家一定都會留在身邊使用的物品。

 

基本上,我覺得現在學習南傳佛法的尼師們,處境最為可憐,因為不屬於僧團,對於居住也沒有一個安定的地方,老病問題更不用講,當下光是要做到不拿錢,又有人願意護持健保費等生活必需品的開銷,就足以讓人無法安心在道業上好好用功了,所以對物品的需求,真的是在其次了。

 

自己在剛開始供養出家眾時,也會像上面那位居士的心態一樣,希望收受供養物的出家眾們,能使用自己供養的物品。記得以前曾知道我師公膝蓋不舒服,我曾供養過一雙保暖護膝給他,為了怕他轉手又捨出去給別人,當時還很幼稚跟師公講:「這個你只可以自己用喔!像是專款要專用的概念一樣,我有指定你才可以用這東西,你不可以捨給別人用喔!」當時師公只有一直笑,然後跟我說好,他一定會自己用。回想當時,自己還真的很幼稚捏~~不過這是正常的過程,沒什麼好批判的。

 

今天上午的一筆捐款,有著類似的問題,大家都忘記,布施時重的是心意,自己的初發心最為重要,而非金額大小或是物品,或是受施者喜不喜歡的問題。

 

個人以為,布施主要是要訓練我們的「捨」心,如果對於身外之物,我們都難以捨下,那麼臨命終時,要如何做到辭親割愛?光是這份愛的執著,就足以讓我們回到四惡道的家了,因此從身外之物開始練習起,這是練習「捨」習慣的養成。

 

先不講物品吧!分享自己一開始學習佛法時,光在功德迴向部分,卡關就卡一段時間@@。以前心量還沒拓展時,要把每天所做的念咒功德(一開始學習藏傳系統),分享給一切眾生時,當時就有障礙,因為深怕自己不喜歡的眾生,也順便得到這樣的功德利益,不想被他們分走每天所做不多的功德,因此有些抗拒這樣功德分享,後來是看到一篇文寫著:「當你點燃另一盞心燈時,自己的那盞燈也不會因此熄滅,除此之外,周圍反而會因此更明亮,黑暗就這麼遠離自己了。」於是某天嘗試著自我突破,決定念一次看看,迴向給一切眾生,這樣會怎樣? 結果念完後,也沒怎樣啊!沒有因此減少什麼?反而內心有種鬆綁的感覺。

 

自己練習布施這良好慣行業,是這樣一點一滴慢慢練習起的,直到現在,已經練到幾乎什麼物品都可以捨的狀態了。

 

我覺得學習佛法是這樣的,不要好高騖遠的想要成就怎樣怎樣的能力,發現自己哪個關卡過不去,就先好好練習那個關卡闖關成功,這樣比較務實一點,如同《法句經》第十八品、垢穢品 239 法句...「剎那·剎那間,智者分分除,漸拂自垢穢,如冶工鍛金。就好好聽從佛陀的教導照做,那就對了。

 

要證悟涅槃,不要想著瞬間開悟這種不需努力,投機的行為,要知道每個能瞬間開悟多人,他們過去世都是有修的,今生才有那種果實可以獲取,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

 

願每個人都能專心處理自身的問題,不要管別人的問題,如此才能減少許多紛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