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2182057.jpg

 

這張字條,是某天中午托缽時,那位公然教訓出家眾們的女居士代替她先生拿給我的。

 

之前有居士跟我請《法句經》時,有問我是否有《清淨道論》這本書,

我剛好有一本,且已經閱讀完畢,便捨給他,想說有因緣補回再補回。雨安居報到日,看到道場結緣書櫃中有此書,請示常住後,確認可以請,便將書請回寮房內(只有兩本),打算補回住宅的書櫃中。

 

不知道過了幾天,某天晚上禪師開示結束後,主辦法師宣布:「所有有請書的,都必須先歸還。因為禪師不希望大家看書。」而我除了請《清淨道論》之外,《阿毘達摩概要表解》那本也有請,主要是用於晚上開示時使用,因此放置在禪堂內。 主辦法師這樣宣布後,我去交還《清淨道論》時,問主辦法師,表解那本是晚上聽開示時偶爾用,那本是否能不要交出?主辦法師要我自己去請示禪師,於是我在小參時請示禪師。即便我清楚表示平常表解都放禪堂晚上聽開示時才會看,禪師仍表示我不能保留,於是我就上禪堂去拿到一樓交給主辦法師。

 

就在我交給主辦法師時,那位男淨人也出現在辦公室。他看到我就跟我說:「剛禪師有跟我說,你看起來就是會看書的樣子,所以禪師不讓你保留表解。」我:「我已經說過我不會看了,而且也只放在禪堂內晚上開示偶爾聽不懂才會翻。或是想問問題,要確定問題的詞彙,才會翻閱。來參加禪修營就是要學禪修技巧,要看書在住處看就好,幹嘛來禪修營看書?」講完我就離開辦公室了。後來想想,又跑去跟男淨人說:「麻煩你幫我跟禪師講一下,我是個不會在禪修營看書的行者。我來參加禪修營,是要學禪修技巧的,不是來看書的。請幫我澄清一下。」男淨人點點頭。

 

隔天中午,我就收到上面那張男淨人寫給我的字條了。

 

我能理解他想表達的意思。收到字條後,我小聲跟他說:「字條收到了。放心,我不會害到你的。不會去跟禪師講。」他說:「謝謝。」

 

看著字條,內心不禁升起一個疑問:為什麼禪師會私下跟淨人討論禪修者看起來是怎樣的人? 然後回想起有次小參時,禪師說:「我看你動作,你看起來日常生活不密集。」當時我內心很多問號,因為我根本沒離開過住的那棟樓,從沒在戶外行禪過,禪師要怎麼看到我的動作? 但當時我給自己的答案是...可能禪師有進我意門查吧!這件事就這樣放著沒再多想。

 

在這場雨安居活動之前,禪師在我心中的地位是跟佛一樣的崇高。我一直以為自己對禪師是信任滿滿的,也想著就算是禪師有像別的尊者有醜聞傳出,也是無損我對禪師的信心,我相信自己不會動搖才對。但或許就是有這樣的想法,所以這場安居給的考驗也就如此嚴苛。

 

我想...對禪師信任的崩盤,不是只有最後被他諷刺說我連狗都不如,不會如理作意這件事。那只不過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罷了。其實從每晚的開示,我就漸漸有所動搖,只是自己沒能發現。

 

每晚開示完,都有自由發問的時間。有幾次我實在很想問禪師問題,但總是擔心這樣公然提問,像是直接打臉禪師似的,就只能克制自己想問問題的衝動,決定忍下來,看是找時間趁小參時沒人私下問,或是最後一天大問答時再提問,避免動盪其他禪修者的心。也許就是吞了太多想問的問題,才導致最後消化不良,而讓信心完全崩解。

 

有天晚上HD法師跟我說:「禪師其實從六月的禪修營後,就沒有回緬甸,是住在X行禪林。」我:「是喔!但你們那裡不是女眾道場嗎?」HD法師說:「所以不能講啊!禪師每次要出來行禪,都要看我們在哪裡,才能出來放風一下。禪師的行蹤,後來是被明顯沒道德比丘出賣,透露給某居士,那居士就時常來邀請禪師去他那邊住。」我:「可是那居士不是堅持素食主義嗎?之前還在群組公開講...難到禪師是無肉不歡嗎?為什麼來台灣不能吃素?那這樣禪師去那邊住,不就辛苦了?」HD法師說:「禪師是很喜歡著我們這裡。但居士一直邀請,不好意思拒絕,只好去了。而且那居士為了禪師,也開葷了,還會去買排骨來燉湯給禪師喝。只是禪師覺得台灣的肉都有一種味道。」 我絕對信任禪師是不可能會有醜聞的問題出現。但住在女眾道場,雖然有自己的樓梯可以下樓,可進出對外大門是同一個。總覺得這樣很怪。也許這就是不能講,他住在那裡的原因吧?!

 

禪師在晚上開示時,至少提過三次,說:「你們的媽媽都不會給你們喝母奶,對吧?!」還說他喝自己媽媽的母奶,喝到十歲才沒喝。 我是不能理解,為什麼一直要強調媽媽不給喝母奶的話出現?這樣一再強調奶,不是會讓人很有畫面嗎?這樣的開示,對禪修者來說是適合的嗎? 別人怎麼想,我是不知道啦! 但是我覺得一個男生喝母奶喝到十歲,想到那個畫面,會覺得有點不雅的感覺,不是很舒服。而且強調不給喝母奶是為什麼(我跟身邊的人提到這點,大家都問:為什麼開示需要講到喝母奶的問題)? 我第一次還搞不懂禪師想表達的,心裡還想:「會嗎?現在媽媽不是都很愛給小孩喝母奶嗎?說這樣才健康什麼的(我沒生過小孩,因此這方面常識很弱),真的會不給喝嗎?」但是當禪師一提再提...「你們的媽媽都不會給你們喝母奶,對吧?!」我想他要表達的應該不是關於小孩的健康問題,而是表達母親為了要顧自己乳房美觀問題,所以才不給小孩喝母奶。 說真的,我沒有覺得身為禪師的高度,這樣公然談論喝奶這件事情是理想的。

 

禪師時常提到緬甸很熱,自己身體不能接受熱,太熱就會低血壓。有說他表哥想供養冷氣給禪林,被他拒絕了。他說:「你以為我自己沒有必需品可以處理冷氣嗎?」並說明他拒絕的理由是:「佛陀時代有冷氣吹嗎?如果自己吹冷氣,是連自己都不能接受的。」但我的想法不同。

 

跟佛陀時代相比,固然是很好的自我提醒。但現在氣候暖化問題嚴重,平均溫度節節上升,怎能跟佛陀時代的氣候比較呢? 又,佛陀也講,修行要找適合的地方、吃適合的食物,也要有適合的氣候,修行才有可能成功。 因緣已經不同了,就不能這樣相比才對啊!佛法也是講因緣的不是嗎? 緬甸真的超熱的。我上次回來時,緬甸氣溫是四十幾度,熱到受不了。 

 

而如果真的要用佛陀時代的標準來規範,那麼...為什麼要買那麼多零食寄到緬甸給禪修者吃? 那些科學麵、泡芙、法蘭酥等零食,是屬於想要還是需要呢?這樣是不是滿足禪修者的欲貪呢? 佛陀會允許這樣的事情嗎? 現前我們這些禪修者,除了沒那些零食吃以外,好幾個都已經發生頭暈現象了,怎麼沒關心眼前的禪修者們呢?  禪師心都在緬甸,我覺得跟那些居士心都繫在在家人身上的行為,沒有不同,本質上都是「牽掛」。那麼如果都一樣,為什麼要一直罵大家呢?

 

最讓我驚訝的是禪師說他不想用好的手機的理由。他說擔心死後會被身邊的人拿走,所以都用爛手機,捨不得用好手機。也說有人要供養他好的手機,都被他拒絕。

 

說真的,那理由我聽了真的超傻眼的。死了就死了啊!死了身後東西一定會被拿走啊!都已經死了,給別人用會怎樣嗎?有什麼好捨不得的啊???為了這個捨不得,所以讓自己用爛手機,然後讓居士看了又想供養好手機。那為什麼不直接用好手機就好勒? 可能我程度太低,禪師的思維方式,我是真的不明白。

 

我2015年參加過禪師的禪修營後,決定要去禪師緬甸的道場學習。當時有兩位北傳尼大姐(一位早已轉南傳服了)分別提醒我,說叫我去帕奧本部學,說禪師都在亂教。 而今年7月的一次聚餐,席間有兩位居士說禪師不是業處導師。 我當下馬上說:「他是業處導師。只是不被帕奧系統所承認。但他是業處導師,而且他非常善巧。」剛好那場聚餐,前述所講已經換南傳服的尼大姐也有去。他當場也講:「禪師是業處導師沒錯。」 我蠻敬佩他的,他有改變自己的見解,不再說禪師是亂教的事了。只是也許這樣的修正已經太慢,所以這場雨安居他並未被錄取。

 

這次禪師說他要修正他的教法,要嚴格一點,要我們必須在日常生活中都要保持密集才行,才給我們過關。也說這次會很嚴格,所以沒人能修上去是很正常的。 當時禪師這樣說時,我腦中開始自動思考...所以以前亂教的傳聞是真的囉?! 禪師這次之所以這樣要求,他的理由是說:「根據經驗,日常生活不夠密集的人,定力容易掉,而且後面修觀禪的時候,很多會觀不到。所以現在緬甸那邊也開始重新要求了。目的是為了大家以後著想。」

 

2017年在緬甸時,發生了一件讓我很難忘的事情。我因為兩次放生老鼠的事情,被隔壁房的 syl 和一位居士指著我罵。而那位 syl 已經修過緣起,查過過去世了;那位居士修到四禪。看著那個 syl ,我當時思考的是...為什麼修到過去世了,卻沒有同理心?聽到老鼠這樣撕裂的叫聲,心裡難道沒有一點點慈心出現嗎? 我放生他們,反而還要站在那邊被他們罵。這樣修到觀禪了,有用嗎? 仍是蒲團上一個樣,浦團下一個樣啊!這樣修行,真的能長智慧嗎?

 

對照禪師這次的要求,我聽懂禪師講的...「後面修觀禪的時候,很多會觀不到。」這句話是在講什麼了。

 

禪師開示有說過:「如果對老師沒有信心,那就不可能會學成功。」 我有記得這句話。所以當我後來遭到禪師的攻擊後,我冷靜的檢視自己對這位原本像佛一樣崇高地位的老師時,發現佛的那個感覺已經完全消失了。除此之外,產生很強的疑,不斷檢視我所接觸過帕奧系的其他禪師,他們是否會攻擊禪修者? 諷刺禪修者呢? 答案是:沒有。我接觸過的禪師們,每個都很有慈心,都很柔軟,讓人很舒服。 而我就是想讓自己變成那樣的出家人,所以禪師的身教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 我也很難過,禪師總是用...你看起來怎樣的來看待我,而沒有花時間了解我為什麼會有那樣的行為。 重點是我沒有任何抱怨,自己想辦法處理自己的不善果報,這樣還要被攻擊。真的很令人感到難過。

 

也許禪師已經很習慣講話快,所以講錯話之後,影片再剪掉就好,因此輕易的講出言語諷刺人或開玩笑。可我一直覺得,修行就是要讓我們變得更小心,知道每件事情都會留下業痕,因此要謹言慎行才是。

 

我清楚自己是個有稜角的人,也很伶牙俐齒。因此這次看到禪師整個身教的表現,我知道自己該換老師了。否則繼續下去,我會覺得自己這樣伶牙俐齒並沒有什麼不對,因為禪師也是這樣的,我就會把這樣的習慣合理化。可我不想這樣。伶牙俐齒諷刺人的習性,是我想修掉的,所以我不能再繼續追隨這樣的老師。

 

多年前的因緣,讓我追隨這位老師。也許老師一直是這個樣子,變的人是我。是我眼界擴展了,視角變寬了,內心有所成長而不同,所以這次看老師種種身語意的展現,不再是用仰角所望。

 

換老師沒有對錯,就是因緣。感恩老師的教導,我想學的就到這裡而已。

 

我每次經歷和遭遇的事情,都有助於我思想上的進步和成長。所以我一直都在變。現在...我又隨順因緣改變,放下對老師的執著了,這樣沒有不好。

 

我沒有任何想批評禪師的意圖。只是因為這幾年我都大推禪師是值得跟隨學習的人,也介紹很多人跟禪師學習。如今我自己要換老師了,我覺得有必要講一下自己離開的原因,避免別人覺得我怎麼只有自己先跑走,沒跟他們說。 用世俗話語譬喻,就好比我介紹一支績優股建議大家買,當我發現這間公司財報有問題,決定現在獲利了結出場。這說明只是要給跟單的人一個交代。而他們要不要獲利了結,是他們的事,與我無關。我只是中性的陳述自己所見而已。本來我是打算抱長線的,現在改短線操作,如此而已。

 

我不會跟那兩位尼大姐一樣,批評禪師亂教。在我心裡,禪師雖然不是佛那樣的崇高,但他仍是一位聖者無誤。我不會去批評聖者讓自己造業。禪師仍是很善巧的業處老師,會給你信心,讓你覺得你是可以修上去的材料。但相對的,你也要禁得起禪師公然羞辱你,給你難堪的事出現。那位第一位離營的尼大姐,他在小參時是被修理的蠻慘的,至今心理陰影嚴重,沒辦法打坐。如果你是無法接受被公然羞辱的人,建議你要保護自己,不要靠近。因為對聖者起瞋心是很重的不善業,要懂得保護自己。

 

經過此事,今後我會更小心,不會再大推誰是值得跟隨學習的老師了。這樣到時候如果覺得不適合跟老師繼續學習,那就可以安靜的離開就好,不需要有所交代。

 

曾經,我覺得無法再去禪師緬甸的道場,會是我今生最大的遺憾。此刻,已經沒有這種困擾了。

 

感恩所有發生的事情,因緣呈現,幫助我放下執著。

 

感謝護法的護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