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860.jpg

 

很多人都沒辦法接受「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這句話。包含我自己,在尚未開始禪修之前,也是無法接受這樣的說法。

 

初接觸佛教,聽到的大多都是「因果報應」之說,很少人會談到「因緣法」的說明。光講「因果報應」的說法,其實一度讓我深信未來自己會下地獄,是一點都不奇怪的事@@,但若加上「因緣法」的說明,則讓我燃起一絲絲的希望。

 

以前跟的禪師開示時常提到...唱歌會下地獄、看電視會下地獄、請人看電影也會下地獄...不講其他還會下地獄的事有哪些,光上述三項,我們年輕時,哪件事沒做過??也因此,對自己未來會下地獄這件事,我已經從非常擔心害怕,變成能坦然接受會下地獄這件事。以前禪師的這種說詞,讓我也想到難怪之前別的禪師有說過:「四惡道是我們的家,我們只是偶爾上來人間透氣而已。」是啊!!想想自己尚未接觸正法之前,已不知道造作多少會下地獄的事了,若再加上累世的惡行,真的此生能成為人,實屬幸運。

 

今生有幸生為人,就是要趁著這「偶爾上來人間透氣」的時間,透過認真修行,來轉動自己未來的因緣,這就好比蝴蝶效應那樣。看清楚這樣的事實後,對於努力修正自己的思想及行為方面,也比較認真在執行。

 

上圖那毛孩,讓我很明顯的感受到因緣變化的影響力。

 

因為收編那毛孩,為了讓他開心,自己便開始有了要每天帶他去運動的動力,這除了利他之外,其實也利己。沒有他,我真的很懶得每天去河堤散步。

 

這孩子也讓我看到了他自己帶來的福報,以及當他與我因緣和合時,我們彼此的福報也交互影響。他除了因為我之外,得到了屬於他過去行布施善業的果成熟之外,我們也受到他的庇蔭呢!!這真的讓我對「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這句話,有更深的體悟。沒有我們相聚收編的因緣,他和我們的善報,都不會有成熟的一天。

 

這孩子已經有粉絲了,他的粉絲來看他之餘,也會帶麵包、橘子、番茄等食物來供養我們。我們是依於他的因緣,才能獲得這些供養。而昨天他的粉絲也帶來一個小孩來行布施善業,讓我覺得這一切都很美好^^

 

如果只講因與果,真的會讓我覺得佛教蠻可怕的,但如果還告訴我關於「緣」的部份,就讓我會願意努力嘗試改變自己的命運。

 

目前,我仍努力想改變自己未來會下地獄的「因」。雖然不知道最後那一刻能否有機會能逆轉此因,但仍需要努力練習才行。努力就有機會,不努力就完全沒機會啊!!!而「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句話,我是覺得改為「放下屠刀立地『學』佛」會比較適合,否則跟「信耶穌得永生」這說法,沒太大差異。沒有開始「放下屠刀(指習慣造作惡業的心)」,是永遠不可能學好佛陀的教導的。央掘魔羅也是因為這樣,才能在殺了999人之後,遇到佛陀為他說法,他開始放下屠刀,之後努力改變自己,得以成就阿羅漢果位的。

 

我永遠忘不了剛開始練習打坐時的情形,才兩分鐘,就讓我覺得時間怎麼過那麼慢。練習至此,打坐兩個小時對我來說也不是難事了,這讓我感到些許欣慰,但願能夠再繼續進化。

 

期望自己有夠好的善因緣,讓我能在最後一刻能持續保任在正念中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