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3320208.jpg

 

因為沒生過小孩,所以很難體會到一些父母生到不孝子,嘴上一直罵、逢人便抱怨,可心卻剪不斷那樣的黏著,到底是怎樣的感覺。自從收養上圖的毛孩後,我總算比較能體會了。

 

太久沒接觸毛孩,當接他來試養後,我發生了嚴重過敏現象。原本他是比較黏我的,晚上也睡我房間。當我發現氣喘可能控制不下來時,在去住院前幾天,我便拜託同住法師先代為照顧他,讓他們先睡在一間,協助我先遠離過敏原,看看是否能把氣喘壓下。而當我去年12/11因氣喘沒控制好而住院,他們有了相依為命的情感產生後,便開始比較黏另外一位同住法師了。

 

出院後看到他倆相處很好,且這毛孩不一定要黏我,我覺得挺好的。同住法師笑說:「他是『依法不依人』啦!只要誰願意帶他出去大小便,他就跟誰跟條條。」我笑回:「他沒那麼現實啦!」 因為出院後病情尚未完全康復,我也很少下樓,更別說帶他出去運動的事情,可他偶爾也是會上來看看我啊!!

 

前些時候,同住法師外出,我怕他在樓下無聊(因為他沒有任何玩具),便叫喚著他的名字,叫了好幾聲,也拍手要他上來(他聽得懂固定招喚他的拍手節奏聲),但樓下都沒有任何聲響,所以我以為同住法師帶他外出了。

 

後來因事下樓,才赫然發現毛孩竟然在樓下,沒被帶出去。於是看著毛孩跟他說:「你這不孝子,為什麼叫你你都沒有回應?這樣很沒禮貌ㄟ ~~」當時我內心是有點小不開心的,覺得這孩子也太現實吧!之前黏我黏成這樣,結果現在連我叫他都可以不理我,也真的太「依法不依人」吧?!可氣歸氣,看到他自己待在樓下,還是趕快去拿他阿姨布施給他的零食給他吃。看他吃零食那滿足的模樣,我心整個融化了,剛才的小不開心,就這樣消失的無影無蹤。也因為這事件,我總算能理解,為什麼家有不孝子,那些父母卻剪不斷那親情的鎖鏈的感覺了。真的,不孝子只要做出一點點讓你感到愉悅的事情,你完全就會忘記他不孝的事實。

 

而這事件除了讓我產生新的同理心之外,也讓我有所警惕。爾後我疼愛這毛孩時,都很小心觀察這顆心,是否產生黏著?

 

從這事件中,我體會到父母對孩子那種無限包容的心,也思考著...如果我們把所有讓我們感到受傷的人,都想成是自己的「不孝子」,是否我們就不會把那些不愉快往心裡放,就不會有那些不好的氣結堆積在我們體內,這樣我們就比較不會生病了(指心法影響色法的成因,而非業力所致的因)。

 

有再強的同理心及想像力,遠不及自己的親身經驗,這也是為什麼「知識不等於證悟」。很多學習佛法的人,總是很會講「生滅」,很會講「空性」,但沒有實際照見過「生滅」的快速現象的人,則很難體會到「空性」。

 

知道火很燙,也能想像那樣被燙到會有多痛,都遠不及真正被燙過一次的經驗。經驗一旦產生,那刻骨銘心的感覺,是很難從記憶中抹滅的。

 

去年雨安居時,有次小參報告,禪師有說我已經有入禪那過,只是不穩定。我問禪師有沒有什麼訣竅,能幫助我加強穩定自己的定力?禪師說:「沒有訣竅。」當時我想...修行是沒有捷徑的,只有努力一步一腳印的反覆練習,不斷不斷的努力培養新的習慣,才有可能獲得證悟,得以脫離輪迴苦。

 

努力,不一定當世能脫離輪迴;但不努力,肯定會繼續輪迴。

 

寫這篇主要也是想打臉一些爛嘴巴的人,讓他們知道我住院的起因是什麼。聽說有些人知道我去年住院的事,又在背地裡討論。我相信那些人不外乎又是講...那是我批評禪師的報應等等。其實我沒批評禪師,我也沒說禪師教對教錯,因為那不是我能理解的範疇。我文章只是說出自己經驗到的經驗,同時解頗為什麼我打算放棄這老師的原因而已。那些人要解讀成批評,那是他們自己心態有問題。想想我前幾年因發燒沒能順利出國,那禪師的跟隨者也是說我是報應現前,所以無法順利飛去緬甸。結果批評我的那個人,在去緬甸14天後就因恐慌症發作,無法繼續禪修而返台。後來我在禪修營看到那居士,內心總是忍不住的竊笑...誰叫你批評我呢? 也因為禪師身邊許多跟隨者都是這樣的類型,一樣沒有慈心,沒有懂每個人的因緣不同,無需批評別人。正是因為看清楚物以類聚的原則,所以我決定離開禪師。因為我不想變成那樣的人。

 

每個人都是自己業力的繼承人。當我們想扭轉命運,不從自身改變調整起,命運是不可能會有翻轉的一天的。

 

願每個人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安住這顆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