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3385735.jpg

 

 

去年參加禪修營時,我有問禪師一個問題:「假如我相信有上帝(其實我是想問相信有阿彌陀佛的事,但怕禪師不好回答,所以改變問法),然後不斷鼓勵周邊親友相信有上帝(其實就是擔心以前都鼓勵人念佛),那這樣算不算犯下『妄語』的戒?」禪師回答:「比較起來,這種引導人種下邪知見的「因」,是比犯戒還要可怕得多。因為這樣的惡因,得到的果就是下地獄。」接著禪師補充說道:「因為你過去生穿過外道的衣服,所以你今生穿這樣的服裝,沒有因緣能成為『南傳比丘』。」當我聽著禪師的回答,腦中不斷出現...所以師父是在暗示我,我因為過去生穿過外道的衣服(因),因此現在才穿著北傳服嗎(果)?那意思有等於我現在還是繼續穿外道的衣服,是嗎???

 

師父的回答讓我放在心上好幾天,後來有法師主動來找我,問我:「師父回答的意思是不是在告訴我們,以前我們叫人唸『阿彌陀佛』,都會讓我們因此下地獄? 」我回答:「應該是吧!!我也是這樣解讀的。好險我平常沒叫人唸,只有當時在安寧病房服務時,或是偶有佛事場合時才引導人唸。我自己平常根本不唸。」後來看他很焦慮的樣子,我知道他陷入我以前非常擔心自己會下地獄的那種心情,也清楚有那種心情的話,是無法好好禪修的,便跟他說:「不要擔心太多啦!就算不管今生我們造了多少惡業,想想從無始劫的輪迴來看,我們也不記得到底做過多少其他惡業。就算以後要下地獄,根本一點也不奇怪啊!不要因為這樣擔心太多啦!好好禪修,保持在業處上吧!」

 

想了好幾天,我決定回來後,要在12/15那天,我就要趕快換成syl服,避免自己又中到「穿外道衣服」的惡業。

 

其實之前我是一直在等目前一些不善業的因緣結束後,就要換syl服,然後要認真過著清靜的持戒禪修生活的。但目前這不善業,歹戲拖棚,至今尚未結束,也因為這樣,我始終無法換syl服。可禪師這樣講,讓我覺得不趕快換不行,否則未來世又要投生為外道,那怎麼行? 而禪師之前回答那位問投資理財行不行的法師,都說可以讓淨人幫忙投資理財了,也說緬甸很多syl也都有拿錢,所以我們在台灣穿syl服拿錢,一點也不奇怪。禪師這樣講,我心裡輕鬆多了,因為一直沒辦法克服不拿錢的問題,才遲遲沒換syl服。但禪師現在這樣講,感覺不趕快換是不行了。因此當時決定,要在出家八年的當天就把衣服換過來。可後來發生了對禪師的信心大崩盤後,要不要換上syl服反而又需要重新考慮。

 

因為很早就打算要換syl服,也希望未來有因緣能好好過清淨的持戒禪修生活,所以我把自己名下的銀行帳戶陸續關閉。因困擾我多年的不善業尚未結束,只好暫時留下一家銀行,等事情處理好就要關閉。雖然目前整個不善業尚未結束,但銀行部份總算可以處理掉了,因此今天特別去處理結清帳戶的事。

 

     S__13385730.jpg

 

一到銀行拿到碼牌(警衛發的),就是上圖的數字,現場望去,超多人在等待。而眼前出現的燈號卻是這些數字...

 

S__13385732.jpg

 

~~有沒有搞錯??差了快兩千號呀!!那是要等多久啦?!現場人雖多,可看起來也不像有快兩千個人在等ㄟ ~~現在是怎樣啊?? 突然間,看到了那個急躁焦慮的心,那個心就煞住了,沒有再繼續奔騰下去。然後想起...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真要等那麼久,也是有其因緣要我等。

 

冷靜後再仔細的檢查每個櫃檯的燈號,總算有讓我看到7開頭的燈號了。再對照一下,下一個就可以換我辦了(雖然是下一個,卻也等了15分鐘才辦到),心又更安住了一點。然後就去抽號機那裡查看了一下。原來...他們分很多類型啊!!而且上面也清楚註明有幾人待辦。要是當時是自己拿號碼牌(警衛服務真是太過周到),就不會這樣白上火了呀!!然後也檢討一下,自己為什麼這樣就急躁起來?平常太少帶蝸牛去散步了呀@@

 

S__13385733.jpg

 

把名下帳戶完全清空後,心裡沒有絲毫的不安全感,反而有安穩的感覺。總算...不用擔心萬一自己死後,這些屬於三寶的錢,會被家族的非佛教徒給繼承走。這樣做之後,踏實很多。且也希望自己能因此轉動善因緣,讓這些不善業快快結束,我才能真正如願的過清淨的持戒禪修生活。

 

很多自稱有持守不持金銀戒的人都跟我說,錢要放在自己名下比較安全。他們自認有持戒的說法是...「等需要用錢時,再請人當淨人負責幫忙提領。」說真的,這樣的做法對我來說是沒意義的,所以我都自稱是「持戒不嚴謹」的人。因為那樣的做法只是在自欺欺人。個人覺得,佛陀制定這條戒,主要是要幫助我們減低欲望才是。直接誠實面對自己內心的欲望,比注重表象假裝持戒嚴謹,這對我來說反而比較重要。去年禪師在雨安居時開示說:「錢放在淨人那裡保管,但需要東西時,要請淨人幫忙準備的話,假如跟淨人說:『你去幫我買...必需品。』這樣也算犯戒;但假如你們跟淨人說:『你去幫我〔處理〕...必需品。』這樣就不算犯戒。」坦白講,禪師這種教導,我內心也是沒辦法接受的。因為只是「詞」換了說法,但「意思」卻是一樣的啊!!但禪師這樣教導,大家也只能這樣學習。

 

我並沒有因為帳戶清空就認為自己持戒嚴謹了,我只是有保護好屬於三寶的錢不被非佛教徒拿走而感到安心。而錢是改放在別的出家眾名下,我覺得那很好。反正三寶錢就是給三寶用,無需分你我。只要出家眾有需要都可以共享的,這沒問題。以我的經驗來說...真的相信因果吧!我自從停止佛事後,少了佛事的收入,也沒有讓我生活很困苦。相對之下,反而收到的護持,來的心安且清淨。所以要勸一些出家眾,不做佛事真的會比較好。

 

以前護持的一位syl昨天發訊息給我,說他有一筆資具可以分我一些,被我婉拒。因為我知道syl很難生存在北傳國家,且他家人是非佛教徒。後來他還是再跟我要求,希望我能解受他的善意。可慮再三,便不再拒絕他。因為他也需要布施善業啊!既然有因緣能成為他的對象,那就互相一下吧!畢竟以前他也當過我的對象讓我成就布施善行,那就繼續結好緣吧!!

 

生命中能遇到這樣互相的道友,是很幸運的事,要珍惜~~

 

感恩所有發生的事件,讓我從中能學習、檢討,看到自己的過失。

 

更感恩所有護持我的人,願大家都能早日證得涅槃道果,解脫一切煩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