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png

 

如何閱讀本書 

本書的目的,在於帶給你喜樂。已有成千上萬的人操練過「轉念作業」,親自證實了它的功效。《一念之轉》這本書將一步一步教導你,在實際生活里發揮大作用。 

你可以從感到生氣或沮喪的問題下手,本書將告訴你如何去寫「轉念作業單」,落實你的自省功夫。接著,它介紹了 4 句問話,並告訴你如何將之具體運用到實際的問題上。如此一來,你就會體驗到:「轉念作業」提供的解決問題方法是那麼的簡單、徹底,而且足以改變你的一生。 

書中的練習不但帶你深入而準確地運用「轉念作業」,並且還呈現出它「對症下藥」之效能—針對各種不同的情境,它會產生相應的作用。開始做「轉念作業」時,盡量先以你生活中的人物為對象,然後再漸次應用到你感到最痛苦的議題,比如,金錢、疾病、不正義、 自我憎恨,或對死亡的恐懼。同時,你也將學會如何看清那些障蔽你耳目而隱藏在真相底下的信念,以及懂得如何處理讓你坐立不安的自我批判。 

書里提供很多實際案例,大體而言,這些「案主」在操練「轉念作業」之前都跟你一樣, 相信自己的問題根本無解,認定這一生都得深受其苦:也許他們心愛的孩子死了,或者他們非得跟貌合神離的怨偶共度餘生不可。你也會看到一位受不了嬰兒啼哭而幾乎崩潰的母親, 一位活在股市交易恐懼症中的婦女,以及受盡童年創傷威脅的人,乃至因為難以與人和睦共事而深深自苦的人。然後,你會看到他們如何找到脫離痛苦的方法。或許通過他們的案例及書內具體之洞見,你也能從中找到自己的出路。 

總體來說,每個人大都可採用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來學習「轉念作業」,有些人借由對話過程便能自我覺察。(我鼓勵你在閱讀那些對話時,盡可能地「換位思考」,一邊閱讀,一邊往內觀看,並試著探問自己的答案。)有些人則會直接操練「轉念作業」:拿起紙筆,借助反躬自問,努力挖掘所有困擾的根源。我通常會建議讀者先研讀II部分,可能的話也讀讀V部分,吸收一些基本概念之後,再依照順序閱讀每場對話,然而,這也要視你的需要而定。如果你喜歡跳躍式的閱讀方法,就儘管先挑最感興趣的主題。或許你寧可循序漸進,逐章研讀,偶爾再讀幾篇案例中的對話。無論如何,我相信你一定會找到對你最有效的閱讀方法。 

I 一些基本原則 此刻正進入我們能掌控的人生層面—內心。 

我很喜歡「轉念作業」,因為它幫你進入內心,找回自身的喜樂,並體驗到早已存於你內心之物—那個永恆不變、堅定不移、始終存在、永遠等你卻無法名之的東西。不需任何老師,你是自己一直等待的那位老師,而且你是唯一能終止自己痛苦的那個人。 

我常說:「別相信我說的。」我要你自己找出屬於你的真相,而不是我的真相。即使如此,很多人印證了下列的原則的確對初學者大有裨益。 

請留意:你的想法正在跟真相「爭辯」

 

當我們深信不疑的想法跟真相起了爭辯時,我們才會受苦;而唯有內心全然清明之際, 眼前的真相才是我們真正要的。 

如果你「想要的真相」跟「眼前的真相」相互衝突,就猶如教貓學狗叫。你當然可以一試再試,但到了最後,貓還是緊盯著你叫聲「喵」。你大可竭盡餘生,不斷教貓學狗叫,只因你要的真相與眼前真相不符,其結果,成功的可能性必然渺茫。 

只要留意一下,你就會注意到心裡整天浮現的念頭不外乎:「人們應該更仁慈些」「小孩子應該行為端正」「我的鄰居應該好好整修他們的草地」「雜貨店裡排的隊伍應該移動得快一 點兒」「我的先生(或太太)應該同意我」「我應該更瘦(或更漂亮,或更成功)」。這些想法都與眼前真相不符,你若覺得這些說法令人沮喪,沒錯,因為我們感受到的壓力,全是由自己跟真相「爭辯」造成的。 

1986 年,我覺醒於事實真相之後,人們常形容我是「與風為友」的女人。巴斯杜(Barstow) 是個沙漠小鎮,經年累月刮著風,每個人都痛恨它。由於受不了風沙吹襲,很多人都搬離那里,而我能與風—事實真相—成為朋友,那是因為我發現別無選擇,而且我也覺悟到:與它 作對,根本就愚不可及。每當與真相爭辯,我准輸無疑。我怎麼知道風該怎麼吹或該不該吹呢?反正它就是在吹呀! 

「轉念作業」的初學者常對我說:「但是,停止與真相爭論,等於削弱我的行動力。只去接受真相,我將會變得消極被動,甚至失去行動的慾望。」我反問他們:「你真的知道那是真的嗎?哪一個讓你更有行動力呢?是‘我希望我沒有失業’或是‘我失業了,現在我能做什麼?’」 

「轉念作業」揭露出你認為不該發生的事「應該」發生了。它應該發生,是因為它的確發生了,世上已無任何想法能改變得了它。這不表示要你寬恕它或贊同它,只意味著你可以看著事件,既不抗拒,也不因為內心掙扎而迷失方向。沒有人希望他的小孩生病,也沒有人願意發生車禍。但是,一旦發生了這些事情,在腦子里不斷跟它們爭辯又有何用?然而,我們明知不該如此,卻樂此不疲,只因為我們不知道如何切斷它。 

我是真相的熱愛者,因為每當我與真相爭辯,受傷的一定是我。當我們與真相爭辯,必會緊張和挫敗,而且感覺不自在或心理不平衡。其實,眼前的真相往往並沒有那麼糟。只要我們停止與真相對抗,行動力自然會變得簡單、靈活、仁慈,而且一無所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