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png

 

整個宇宙里,我只找到三種事:我的事,你的事和天的事。(對我而言,「天」這個字, 就代表「真相」。真相就是天,因為它在操控你和我;或者說,其他任何人都掌控不了的事, 我通稱為天的事。) 

我們的壓力,絕大部分是因為沒有在心裡管好自己的事。當我在想「你必須有份工作、 我要你快樂、你應該準時、你必須好好照顧自己」的時候,我就是在管你的事。當我為地震、 水災、戰爭或自己何時會死而操心時,我是在管天的事。像這樣,我的心裡一直在管你的事, 或天的事,怎可能不導致分裂的後果呢?1986 年年初,我注意到了這一點,當時我心裡正在管我母親的事,比如說,我一想到「我母親應該瞭解我」,內心就會湧上無限的孤寂。同樣地,我也領悟到,每當感到心痛或孤獨時,經常都是因為我在管別人的事。 

如果你正在過你的生活,我的心卻跑去管你的生活,那麼誰在活我的人生呢?既然我心里忍不住跑去管你的事,就不可能管我自己的事,我便和自己分裂了,無怪乎我的人生處處碰壁。 

當我自以為知道什麼對別人最好時,其實我早已過了那條界限。即使以愛為藉口,也是一種狂妄自大,必然會帶來緊張、焦慮和恐懼。畢竟,知道什麼是自己最該做的事,才是我唯一的本分。在我設法解決你的問題之前,我應該先處理好自己的事。 

如果你充分瞭解我說的三種事,並且懂得只管你自己的事,必然會享受到一種超乎想象的自在。下次你覺得有壓力或難過時,不妨問問自己:我心裡正在管誰的事?你會忍不住大笑的。只需一句探問,便能把你帶回自己身上來,幫你看到自己從未真正活在當下—這一生, 你一直在心裡管著別人的事。你一旦意識到正在管別人的事,便足以把你拉回很棒的自己。 

練習一陣子之後,你會覺得普天之下,無事一身輕,原來,你的生命被自己運轉得風雨無阻呢。 

用「瞭解」來跟你的想法「相遇」

 

想法本身不具任何殺傷力,除非我們對它深信不疑。帶給我們痛苦的,並不是我們的想法,而是我們對想法的執著。執著於一個想法,意味著堅信不疑地認為它是真實的。信念, 就是我們經年累月執著不放的想法。 

 

大部分的人認為他們「就是」自己心目中認定的那種人。有一天,我發現不是我在呼吸, 而是被呼吸。緊接著,我又驚訝地發現我沒有在想,而是被想,而且那個想法未必跟我個人有關。你是否曾經清晨醒來對自己說:「我認為我今天再也不去想了?」太遲了,因為你已經在想了!所有的想法都自己出現,它們來自虛無,又回歸虛無,有如雲彩掠過空無一物的天空。它們來了又走,絕不停留,也不會造成任何傷害—除非我們一開始就把它們當真。 

 

雖然人們常常談論「如何調整」自己的想法,有關的論調也充斥世間,事實上,沒有任何人掌控得了自己的想法。於我而言,我不是放下我的想法,而是用「瞭解」去面對它們, 於是它們放下了我。 

 

所有想法,就像徐徐微風、樹上的葉片或落下的雨滴,是自然而然出現的,通過反躬自問,我們成為好友。你可曾同意一滴雨落下?雨滴不屬於個人所有,就像念頭也不屬於個人。 所有痛苦的念頭,一旦你能徹底瞭解,下次再出現時,你可能發現它變得有趣,昔日的夢魘 如今只剩下有趣。下次它再出現時,你也許會感到可笑。再下一次,你甚至不會注意到它的存在。這就是「愛上真相」所帶給你的快樂。 

 

覺察你的「故事」 

 

我常使用「故事」這個字眼來形容我們深信不疑的各種想法或一連串想法。一個故事, 可能涉及過去、現在或未來;它可能述說事情應該怎樣,可能會如何,或為何如此發生。當有人一言不發地走出房間時,當某人面無表情或沒回電話時,當陌生人對你面露微笑之際, 當你在拆開很重要的信件之前,當你的胸口感受到一股莫名悸動之後,當你的老闆請你到他的辦公室時,或是當你的伴侶以某種語調跟你說話時......這些時刻,你心裡會不自覺地浮現 各式各樣的「故事」,一天不下數百回。所有的故事全是未經檢驗、未被審查的想法,都在告訴我們這些事件的特有意義,而我們毫不覺察它們充其量只是我們的「推論」而已。 

 

有一次,我走進我家附近餐廳的女洗手間,一位女士剛好從廁所出來,我們彼此相視一 笑。當我關上廁所門時,聽到她一邊唱歌一邊洗手,忍不住贊嘆:「多美妙的歌聲啊!」隨即 我聽到她離去的聲音,同時也發現整個馬桶座竟然是濕的。我心想:「怎麼會有人這麼粗心呢?她怎麼會有辦法尿濕整個馬桶座呢?莫非她是站著尿?」突然,一個念頭閃入:她是個男的,一位有男扮女裝癖好的人,卻用假音在女洗手間高聲唱歌。我想尾隨他,讓他知道他 把馬桶座搞得多臟。我一邊擦拭馬桶座,一邊想著待會兒要對他說的話,然後,我按下衝水鈕,沒想到馬桶里的水濺得到處都是,搞濕了整個馬桶座,我站在那裡傻笑了一陣兒。 

 

整個事件,發展得是那麼自然,在我採取下一步行動之前揭穿了我心裡的「故事」,但通常而言不會這麼幸運的。在我找到反躬自問這個方法之前,我根本無法切斷這類想法。小故事衍生成大故事,大故事再塑造成某種人生信念,世界變得多麼可怕,處處危機四伏。最 後,我害怕和沮喪得不敢離開臥室。 

 

當你不知不覺地接受那些未經審查的推論時,你就是陷入我所謂的「夢」。夢,經常會變成煩惱,有時甚至轉變成夢魘。這個時候,便是你練習「轉念作業」的契機,誠實地檢驗你的信念的真實性。「轉念作業」會讓這類令你不舒服的「故事」越來越少。沒有故事時, 你將會是怎樣的人呢?你的世界有多少是由未經審查的故事組成的呢?你永遠不知道,除非你往內心探問你自己。 

 

找出痛苦背後的想法 

 

所有我們經歷過的壓力,無一不是因為執著於不真實的想法而造成的。每個不舒服的感受背後,都存在著一個不真實的想法。「風不該吹個不停」「我先生應該同意我」,就這樣, 這些想法必然「跟真相爭辯」在先,緊接著,我們才會感受到壓力,然後我們再依著那個感 受去行動,造出更多的壓力來。然而,我們始終不願去瞭解根本的原因—那些想法、那些故事—卻寧可從外部環境下手,設法去改變別人,或是借由性、食物、酒精、藥物或金錢,得 到暫時的慰藉,還兀自以為一一掌控得宜。 

 

事實上,我們隨時都會受情緒的打擊而一蹶不振,所以,記住這一點,對你會大有幫助。任何壓力感受正如一個鬧鐘,善意地提醒你:「你被逮入夢境里了。」不論是沮喪消沈、痛苦或恐懼,都是一份禮物,它們說:「請看一看你現在的想法,你正活在不真實的故事里。」而 活在不真實的故事里,是不可能沒有壓力的,如果我們不尊重鬧鐘,就會設法從身外環境尋求改變,想要操控這些感受。通常感受會比念頭先出現,所以我說感受其實是個很好的鬧鐘, 讓你知道自己的想法有待審查。通過「轉念作業」審查不真實的想法,常能帶你返回你自己的真相里。如果你相信另一個不真實的自己或活在任何不愉快的故事里,你不可能不感到痛苦。 

 

當你的手碰到火時,需要別人叫你把手拿開嗎?難道一定要你下決定才能拿得開嗎?不! 只要一有燙灼之感,它就移開了。你不必指揮它,手會自動移開的。同樣地,一旦你通過反躬自問認清不真實想法所造成的痛苦,那時,你就會自動離開它。很顯然,抱有某個想法之前,你沒有痛苦;有了這個想法,你便陷入痛苦里。當你看出想法的不真實,自然就不再受苦,這就是「轉念作業」的功效。「當我有那想法時,我會如何反應呢?」此時,你正在痛灼你的手。「倘若沒有那想法,我將會是怎樣的人呢?」你一看清,就不再受火的燙灼了。 我們在反省自己的想法時,如果感受到手被燙著,便會自然地返回原點,根本無須別人提醒。 下一次,當這個想法再度升起時,內心便自動遠離火場。「轉念作業」邀請我們覺察內心的因果關係。一旦認清這個關係,所有的痛苦便會開始自行化解。 

 

反躬自問 

 

我把「反躬自問」這個字眼當成「轉念作業」的同義字。「反躬自問」或「審查」(investigate),就是讓一個想法或故事接受「四句問話」和「反向思考」的考驗(請見下章)。多半時候,人們身處在混亂或痛苦的世界,而反躬自問正是結束混淆、化解痛苦,進入內心平靜的一種方法。更重要的是,反躬自問能讓我們領悟到,一切答案原來都在我們的內心,而且永遠都在。 

 

反躬自問不僅是一項技巧,它還能從內心深處把我們本有的存在真相帶回生命里。練習一段時日後,反躬自問便會在你內心自行運作。一有念頭出現,反躬自問隨即現身,為它們找到平衡,成了它們最佳的夥伴。這內在的夥伴能讓你成為一位仁慈、靈活、無懼而且幽默的聆聽者,成為你自己的學生,一位值得信任的朋友,既不怨恨,也不批評,更不懷恨,因而活得清澈了悟,自由自在。到了最後,這種醒悟自動成為一種生活方式,平安和喜悅也顯得那般自然而又必然,又密切又牢固地融入你內心的每個角落,進入每個關係和經驗里。整個過程如此微妙,你甚至可能意識不到,只知道過去的你真是苦不堪言,而現在,不再受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