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png

 

II 大化解 

你若非反躬自問, 便是執著於一向的想法, 此外,你別無選擇。 

我常聽人們這樣評論「轉念作業」:它未免太簡單了吧。人們說:「解脫不可能這麼簡單!」 我的回答是:「你敢肯定那是真的嗎?」 

批評他人,把它寫下來,問 4 句話,然後反向思考。誰能想到解脫竟是如此簡單呢? 

把想法寫在紙上 

「轉念作業」的第一步,就是寫下你的批評,不論是過去、現在或未來,任何讓你焦慮不安的情境,可能是某位令你討厭、擔心的人,或是使你生氣、害怕、難過的人,或是讓你感到矛盾、迷惑的人。不管你認為他們是怎樣的人,請直接寫下你的忠實評論。[可寫在白紙 上,或附錄二的「批評他人的轉念作業單」上,或進入網站 。

剛開始寫時,也許你會感到頗為吃力,無從下手。這也難怪,幾千年來,長輩們一直教導我們:不可批評他人。但事實上,我們經常批評別人,甚至可以說,我們腦海裡的批評聲浪一刻也不曾停止過。如今,通過「轉念作業」,我們終於有機會允許那些聲音在紙上宣洩出來,甚至縱情吶喊。請放心,你大可恣意批評,因為即使最卑劣的想法,也會峰迴路轉, 引發出無條件的愛。 

我鼓勵你寫下至今你仍無法全然寬恕的那個人:父母、愛人、敵人。就由這個「某人」 開始,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即使你已經寬恕他百分之九十九,但除非完完全全地寬恕,否則你不會真正自由的。因為那無法寬恕的百分之一,會在你所有的人際關係中,包括你與你自己的關係中,繼續作祟下去。 

如果你是反躬自問的新手,在此必須嚴肅提醒你,切忌一開始就把自己當成批判的對象。因為初次練習就批評自己,你的回答往往是「別有企圖」的,隨之所用的解決方式也會讓你無功而返。因此,請先從「批評他人」開始,然後再進行反躬自問,最後作「反向思考」。 這個過程,是瞭解真相最直接的通道。等你練習反躬自問一段時日,開始信任真相的威力之後,才是你對自己下手的適當時機。 

沒有錯,我要你把譴責的指頭先朝外;焦點一旦不在自己身上,你便能更加放鬆,肆無忌憚地批評。別人該做什麼、該怎樣過日子、該跟誰交往,諸如此類的,我們一清二楚;有趣的是,我們對別人有百分之二百的完美視力,卻完全看不清自己。 

練習「轉念作業」,將使你從「認定別人是怎樣的人」轉而認出「原來自己是怎樣的人」。 最後你終將明白,你身外的一切人、事、物,全是你一己想法的倒影。你是編故事的人,也是所有故事的放映機,而整個世界都是你各種想法投射出來的影像。 

自古以來,人們為了追求快樂,一直設法改變外在的世界,但卻從未奏效過,只因這種做法顛倒了問題的因果。「轉念作業」提供了另一套方法,使我們懂得直接去改變放映機— 心靈,而不是試圖改變投射出來的影像。好比放映機的鏡頭沾上一根纖毛,我們卻以為銀幕上的影像有裂痕,因而設法改變這個人或那個人,但這道裂痕或瑕疵會繼續出現在下一個人身上。顯而易見地,努力改變影像是毫無意義的。只要我們看清纖毛所在之處,便能清潔鏡頭本身,結束我們的痛苦。 

人們常問我:「我已知道所有問題全是我自己造成的,為何還要去批評他人?」我的回答是:「我瞭解,但請信任這個練習。批評你周圍的人,按照簡單指示試試看。」你可以寫: 母親、父親、太太、先生、小孩、兄弟姐妹、鄰居、朋友、敵人、室友、老闆、師長、員工、 同事、隊友、售貨員、客戶、任何權威,甚至是老天爺。通常,你選擇的對象愈親密,「轉念作業」帶來的功效就愈明顯。 

等你熟悉了「轉念作業」的技巧後,便可開始檢查你對死亡、金錢、健康、身體、上癮, 甚至自我批判等議題的看法。(請參閱VI部分、XI部分。)事實上,等你駕輕就熟之後,便可把心裡的任何不快寫下來,並試著反躬自問。有朝一日,你將明白,所有昔日的負面感受, 都是一份禮物,都能帶給你解脫,那時,再也沒有任何事物限制得了你。從此,你的人生會變得無比仁慈與豐富。 

「為何」及「如何」寫轉念作業單

請別找藉口,容許自己臨陣脫逃,不去寫出心中的批評。那些想法,如果不能流露在紙上,而只用頭腦思考來做「轉念作業」,你會被心靈耍得團團轉,甚至在你意識到之前,它早已逃之夭夭,溜進另一個故事里證明它是對的。但是,雖然人心為自己辯護的速度遠比光速快,卻能通過書寫動作將它攔截下來。一旦心思暫停在紙上,你的想法就穩定下來了,這時,你才可能進行反躬自問。 

首先,請不假思索地寫下你的想法。你只需備妥紙和筆,然後靜待片刻,讓各種詞句自動湧現,讓心底的「故事」盡情發聲。只要你真的想知道真相,只要你不怕看到紙上的故事, 「小我」自會瘋狂地寫,就像一匹脫繮的野馬,縱情狂奔,不受任何束縛。畢竟,它期待這 一刻已經很久了,如今終有機會,在紙上一吐苦水。除非你喊停,否則它絕不罷休。這一次, 真心聆聽它吧,它會像個孩童般向你吐露一切。等這些想法充分表達於紙上後,你便能進展到反躬自問。 

我期待你恣意批判、口不擇言,甚至稚氣、小心眼兒,淋灕盡致地寫出內在孩童的悲傷、 憤怒、慌亂或受驚等感受,不必故作聰明、偉大或仁慈。這是你的感受全然誠實而且不受任何審查的時刻,請允許它們充分表達出自己,無須擔心任何後果或懲罰。 

操練「轉念作業」一段時期後,人們在作業單上寫的事情會愈來愈瑣碎,雞毛蒜皮,全都出籠了,只因為他們有意挖出最後那個盲點。是的,當各種問題逐一消失,潛藏的信念就愈加隱晦,難以覺察。然而,冷不防地,它們會突然現身,有如「碩果僅存」的小孩,向你招手:「喂!我在這裡!來啊,來找我啊!」「轉念作業」做得愈多,你就越少自衛,越少去探問瑣碎小事,因為能煩擾你的事情已所剩無幾了。到最後,你可能連一個問題都找不出來。 這種經驗,我已聽過無數人談起。 

把真正造成你痛苦(憤怒、怨恨、悲傷)的那些「想法」或「故事」全都寫下來,並把譴責的指頭先朝向傷害你的人、你最親的人、你所妒忌的人、你無法忍受的人或是令你失望的人。「我先生遺棄我」「我的伴侶把艾滋病傳染給我」「我母親從沒愛過我」「我的孩子不尊 重我」「我的朋友背叛我」「我討厭我老闆」「我痛恨我鄰居,他們破壞我的生活」;寫下你今早在報紙讀到的新聞,那些被殺害的人或因飢餓、戰爭而家毀人亡的人;寫下雜貨店裡慢條斯理的收銀員,高速公路上惡意超車的司機......每個故事都是同一主題的變奏曲:這件事不該發生,怎會是我碰到這種事,上天不仁,人生不公。 

「轉念作業」的新手有時會想,「我不知道要寫什麼,再說,我為何要寫‘轉念作業’呢?我並不生任何人的氣,也沒有真正令我煩心的事」。如果你不知道要寫什麼,不妨耐心等候,生活周遭將會提供給你話題。或許某位朋友說要給你回電卻食言了,你為此感到失望; 或許你 5 歲時,母親不分青紅皂白地誤罰了你;或許你在報紙上看到令你生氣或震驚的事; 也或許倏然之間,你想起世間諸多的苦難。 

試著把心裡頭這些話寫在紙上。因為無論如何努力,你畢竟無法遏止腦袋里那堆蠢蠢欲動的故事,那是絕不可能辦到的。唯有把那些故事披露在紙上,而且誠實地列出所有的痛苦、 挫敗、怒氣和悲傷,你才會看見那些一直跟你糾纏不休的東西,看到它們怎樣展現為物質世 界里的種種面貌。最後,通過「轉念作業」,你終於可以撥開雲霧了。 

當小孩迷路時,他會戰慄不已;同樣地,當你迷失於內心混亂的世界時,也必會感到無比驚恐。但是,一旦你開始做「轉念作業」,便有機會找回某種秩序,探知回家的路。你路過哪條街道並不重要,眼前總有熟悉的東西,使你明白身在何處。設想一下,如果你遭到綁架,被人藏匿一個月,然後,還蒙著眼就被丟出車外,隨即,你拿下蒙布,環視周遭景物和街道,開始認出某個電話亭或某家雜貨店,慢慢地,一切變得熟悉起來,你終於知道如何找到回家之路了,這就是「轉念作業」帶來的功效。你的心一旦了知,必能找到回家之路的, 此後,你再也不會迷失或疑惑了。 

「批評他人」的「轉念作業單」

1986 年那年,人生發生重大轉變之後,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在家附近的沙漠獨處,專注聆聽內在的聲音。當時,我內心浮現的故事,也是自古以來一直困擾所有人類的故事,不久,每個觀念都清晰地顯現了......雖然我獨自一人待在沙漠,但我發現,其實整個世界一直圍繞在身邊,它總是傾瀉各種聲音:「我想要」「我需要」「他們應該」「他們不應該」「我很生氣,因為......」「我很傷心」「我再也不要」「我不想要」。這些話語一遍又一遍在我心裡不斷重復,就這樣,「批評他人的轉念作業單」(Judge-Your-Neighbor Worksheet)的 6 道問題差不多成形了。這份「轉念作業單」的目的,是協助你寫下種種痛苦的故事和批判,讓蟄伏心底的批判有機會「洩洪」。 

所有寫在作業單上的批判想法,都將成為你練習「轉念作業」的最佳素材,你寫下的每一句答復,將逐一跟「4 句問話」對質,這個設計,只為了引領你進入真相。 

如下所示,你將會看到一個「批評他人的轉念作業單」的實際案例,在這張單子里,我寫的是我第二任丈夫保羅,那是在我人生轉變之前對他的想法,如今在他的許可下公佈於此。 你練習時,不妨把保羅的名字換成你生活世界里的那個人。 

1.誰讓你感到生氣、傷心或失望?為什麼?他有哪些地方是你不喜歡的? 

我不喜歡(我很生氣、傷心、害怕或困惑等)保羅(人名),因為他不肯聽我說話。我很生氣,因為他不體貼。我很生氣,因為他半夜吵醒我,毫不顧念我的健康。我不喜歡保羅, 因為他老跟我爭辯我說過的每一句話。我很傷心,因為保羅動不動就生氣。 

2.你要他如何改變?你期待他怎麼表現?

我要保羅把全部注意力都放在我身上。我要保羅全心全意地愛我。我要保羅瞭解我的需要。我要保羅同意我的想法。我要保羅多做些運動。 

3.他應該(或不應該)做、想、成為或感覺什麼呢?你想給他什麼樣的忠告? 

保羅不該看太多電視。保羅應該戒煙。保羅應該告訴我他愛我。他不該忽視我。他不該在孩子和朋友面前批評我。 

4.你需要他怎麼做,你才會快樂?

我需要保羅聽我說話。我需要保羅不對我說謊。我需要保羅跟我分享他的感覺,接納我的情緒。我需要保羅溫柔、和善而且有耐心地對待我。 

5.此刻,他在你心目中是怎樣的人呢?請詳細描述一下。 

保羅是個不誠實、魯莽、幼稚的人。他認為他完全不必遵守遊戲規則。保羅不關心別人而且常找藉口。保羅是不負責任的人。 

6.你再也不想跟這個人經歷什麼事?

我再也不要或我拒絕跟保羅共同生活,如果他還不肯改的話。我拒絕看到保羅毀掉他的健康。我再也不要跟保羅爭辯。我再也不要受保羅欺騙。 

4 句問話」和「反向思考」 

1.那是真的嗎?

2.你能百分之百肯定那是真的嗎?

3.當你持有那個想法時,你會如何反應呢?

4.沒有那個想法時,你會是怎樣的人呢? 接下來,請反向思考。 

現在,讓我們用「4 句問話」來審查實例里第一道問題的第一句答復:我不喜歡保羅, 因為他不肯聽我說話。當你往下讀時,請想出某個你至今還無法完全寬恕的人。 

1.那是真的嗎?反問你自己:「保羅不肯聽我說話,那是真的嗎?」然後,靜靜等候。如果你真心渴望知道真相,答案將會自動浮現。讓心來提出疑問,並靜候答案的出現。 

2.你能百分之百肯定那是真的嗎?不妨追問下去:「我能百分之百肯定保羅不聽我說話嗎?我能肯定別人沒有在聽嗎?我是否有時候沒有在聽但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在聽呢?」 

3.當你持有那個想法時,你會如何反應呢?針對這個問題,請仔細檢查自己:當你持有 「保羅不肯聽我說話」的想法時,你通常會怎樣反應,而且怎樣對待保羅,請列出清單,比如:「我會瞪他一眼,我會打斷他說的話,我藉故不理他以便懲罰他,我開始愈講愈快也愈大聲,強迫他聆聽與瞭解。」請一邊深入省思,一邊寫下去,看看在那情境之下,你通常如何對待自己,那種感覺又是如何。「我會閉嘴,把自己孤立起來。我會猛吃猛睡或者整天盯著電視。我會覺得很沮喪,很孤單。」請靜下心體會一下,當你有「保羅不肯聽我說話」這想法時,你通常會有什麼反應? 

4.沒有那個想法時,你會是怎樣的人呢?現在,請想想看,如果沒有「保羅不肯聽我說話」那個想法,你會是怎樣的人呢?請閉上眼,想象保羅不肯聽你說話的情境。想象你沒有 「保羅不肯聽你說話(或甚至他應該聽)」的那個想法,慢慢來,不必急,看看有什麼新發現。你看到了什麼?感覺如何呢? 

反向思考: 

你原先的答復是「我不喜歡保羅,因為他不肯聽我說話」,經過反轉之後,可能變成「我不喜歡我自己,因為我不肯聽保羅說話」,對你而言,那是否一樣真實或更真實呢?當你想到保羅不肯聽你說話的同時,你是否聽到保羅說的話呢?請繼續找你不肯聽別人說話的實例。(例如:不肯聽同事說話或是不關心他。) 

另一個可能同樣真實或更真實的反向思考是:「我不喜歡我自己,因為我不肯聽自己說的話。」當你想到保羅應該做什麼事,你已經過了界限,此時,你是否聽到自己說的話呢? 當你認定他應該聆聽你時,你還在活自己的人生嗎?當你相信他應該聆聽時,你能聽到自己怎樣對保羅說話嗎? 

靜下心做了一會兒反向思考之後,便可繼續反問作業單上第一道題的下一句答復:我很生氣,因為他不體貼我。然後,請依循這個方式,繼續進行作業單上其他的答復。 

反向思考是讓「你自己」獲得健康、平安和快樂的藥方。你能否把你提供給別人的藥方轉送給自己呢? 

輪到你做「轉念作業單」 

此刻,你夠清楚「轉念作業」的做法了。首先,把你的想法全寫在紙上,但暫時仍不宜 用「4 句問話」來反躬自問,這需要留待稍後再說。先挑選某個人或某個境遇,用簡短的句子寫下來。切記,請將譴責或批評的指頭先朝向外。你可以根據目前的狀態來寫,或是以你 5 歲或 25 歲的眼光來寫。但,千萬不要針對自己。 

1.誰讓你感到生氣、傷心或失望?為什麼?他(們)有哪些地方是你不喜歡的?(切記: 盡可能苛刻、孩子氣,而且心胸狹窄。) 

我很討厭(生氣、傷心、害怕、迷惑,等等)_________(人名),因為_________ 

2.你要他(們)如何改變,你期待他(們)怎麼表現? 

我要_________(人名)去做_________ 

3.他(們)應該(或不應該)做、想、成為或感覺什麼呢?你想給他(們)什麼樣的忠 告? 

_________(人名)應該(不應該)_________

4.你需要他(們)怎麼做,你才會快樂?(假裝是你的生日,你可以滿足任何願望。盡管開口吧!)

我需要_________(人名)去做_________

5.此刻,他(們)在你心目中是怎樣的人呢?請詳細描述一下。(不需理智或仁慈)

_________(人名)是_________
6.
你再也不想跟這個(些)人經歷什麼事?

我再也不要或我拒絕_________ [注:有時候,你可能發現自己莫名其妙地生氣,那通常是某個「內在故事」在暗中搞鬼,它隱秘地躲著,經常讓你遍尋不得。如果你卡在「批評他人的轉念作業單」,請參 閱 184 頁「很難找出自己編的故事時」

輪到你做反躬自問 

把寫在「批評他人的轉念作業單」上的答復,逐句用「4 句問話」來反問,然後一一做反向思考。(若需協助,請回顧上面的實例。)在這整個過程中,你會不斷探索你未曾意識到的各種可能性,再也沒有比發現未知的心靈更令人興奮的事了。 

它很像潛水,經由不斷提問,然後耐心等待,讓答案自動找到你。我稱它是心與腦的「相遇」—頭腦比較溫柔的那一極(我稱之為「心」),跟未經審查而混亂的另一極相遇。一經頭腦真誠地提問,心就會自動應答。通過這種經驗,你們當中的大多數人將對你自己和你的世界,有種種意想不到的發現,使你整個人生徹底轉變。 

現在花點時間讓自己體驗一下「轉念作業」。請先看你寫在作業單上第一道問題的第一句答復,並依照下列提問來反問自己: 

1.那是真的嗎? 

慢慢來,不必急。「轉念作業」是為了發掘你內心最深處的真相,它可能異於你向來的認定,一旦你體驗到內在的答案,你必會認出它來,那時,只需輕柔地與它同在,讓它帶你進入內心更深處。 

那些問題,答案沒有對或錯。此刻,你正在洗耳恭聽的,不是別人的答案,也不是你一向被教導的任何信條,而是你自己內心的答案。這個過程,可能令人忐忑不安,因為你正進入一個未知領域。當你繼續潛入深處時,請允許你內在的真相浮現出來,讓它自行跟你的問題相遇。當你反躬自問時,千萬要溫柔,完全臣服於這一經驗。 

2.你能百分之百肯定那是真的嗎? 這是一個機會,讓你更深入未知的領域,找出藏在「自以為知」底下的答案。在這片未知領域里,我所能告訴你的是:噩夢底下藏著一個好東西。你真的要知道真相嗎? 

如果你對第二問的答復是肯定的,那麼請繼續下一個問題。倘若你不夠確定或略感不安, 這時須暫停下來,重寫你的答復,揭開你對它的詮釋,這樣對你將會更有幫助,因為那些隱匿的詮釋,經常是造成你痛苦的主因。至於重寫的細節說明,請參閱第 133~138 頁。 

3.當你持有那個想法時,你會如何反應呢? 

當你持有那個想法時,你會怎樣對待自己,怎樣對待你所寫的那個人呢?你會做什麼事? 請具體列出來,把你的各種舉動列出來。當你有那個想法時,你會對那個人說什麼呢?把你要說的事一一列出。當你相信那個想法時,你如何過日子呢?把你內在的每一個感受和生理反應全都寫下。你身體的哪個部位會產生這種感受呢?它如何表達出它的感覺呢(打戰、發 熱等)?當你持有那個想法時,你會在腦海裡不斷自言自語些什麼呢? 

4.沒有那個想法時,你將會是怎樣的人呢? 

請閉上眼睛,安靜等候。想像這一刻你沒有那個想法,或想像你站在那個人(或那情境) 面前,而如果你從未有過那個念頭,這時,你看到了什麼?感受如何?情況會有何改變呢? 請你把沒有那個概念時的各種可能狀況都列出來。例如:在相同情境卻沒有那個想法時,你對待那個人的方式有何不同呢?你內心會覺得更善良一些嗎?

反向思考: 要做反向思考,就必須重寫你的答覆。這一次全部把他或她寫成你,把先前對方的名字全換成你自己,用「我」來取代「他」或「她」。例如:「保羅應該善待我」,反轉成「我應該善待我自己」,而且「我應該善待保羅」。另一種反向思考是 180 度完全相反的形態:「保羅不應該善待我」;他不應該善待,是因為他沒善待我(從我的觀點來看)。這與道德無關,純粹談事實真相而已。 

你可能會看到一個句子有三種、四種或更多種的反向思考。也可能,你覺得只有一個反向思考比較真實。(轉念作業單第 6 道題的反向思考方式不同於一般的反向思考。我們把第 6 道題的答復「我再也不要......」,改換成「我願意......」,而且「我期待......」)請參考第 142~153 頁。 

請反省一下,反向思考後的答復是否跟你原先的答復一樣真實,或更真實?例如,反向思考後的答復「我應該善待自己」,似乎跟原先的答復一樣真實或更真實,因為當我認為保羅應該善待我時,我就會生氣並憤懣,因此帶給自己極大的壓力,這並非在善待自己。如果我曾善待自己,就不必等別人來善待我。「我應該善待保羅」,至少它跟原先的答復一樣真實。當我想到保羅應該善待我,並為此而生氣和憤懣時,我對保羅很不友善,特別是內心深處。讓我從自己開始做起,先以我喜歡保羅對待我的方式來對待他。至於「保羅不應該善待我」, 那必定比它的反面還更真實。他不應該善待我,是因為他的確沒有善待我,那原本就是事實真相。 

繼續反躬自問 

現在,你可以針對自己的批評繼續應用「4 句問話」和「反向思考」了,每次只提問一 句。請仔細讀你寫在「批評他人的轉念作業單」上面的所有答復,然後,一句句反問自己,好好審查每一個答復。 

1.那是真的嗎?

2.你能百分之百肯定那是真的嗎?

3.當你持有那個想法時,你會如何反應呢?

4.沒有那個想法時,你會是怎樣的人呢?

接下去,請反向思考。 如果你努力做了上述的「轉念作業」,效果卻不彰顯,也沒關係,請繼續看下一章,或是換一個「轉念作業」的對象,稍後再回到這一章也無妨。不必擔心「轉念作業」的效用, 你才剛剛起步而已,就像學騎腳踏車,你唯一能做的只是繼續搖搖晃晃。等你讀到案例中的對話,你會比較清楚,真的不必汲汲於成效問題。你可能像很多人一樣,當下似乎覺察不出任何效用,其實不知不覺之間,你早已有所改變了。「轉念作業」的功效常細微到令人難以察覺,但它的影響力卻是深遠難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