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png

 

6 道題的反向思考 

對於「批評他人的轉念作業單」第 6 道題,它的反向思考跟其他幾題完全不同:把「我不願意......」改成「我願意......」,而且「我期待......」。例如,「我不願再和保羅爭辯」,反轉成「我願意再和保羅爭辯」,而且「我期待再和保羅爭辯」。 

每當你認為「不願」再經歷到生氣或焦慮時,就改成你「願意」而且「期待」它,因為它們很可能再度發生,即使僅僅發生在你「心裡」,所代表的意義並無不同。反向思考是要你擁抱生活的全部;一旦你能夠說出來,並且真心說出「我願意......」,必會激發一種開放 心、創造力和靈活度。內心所有的抗拒都會隨之融化,使你放鬆,而不是繼續毫無指望地用意志力或蠻力把逆境摒除於生活之外。真心說出「我期待......」,能幫你積極地開放自己,迎向廣闊的人生,內在的自由讓你在世間活得更輕鬆自在,更有愛心。 

例如,「如果保羅不改變,我不願再和他住在一起」,反轉成「即使保羅不改變,我仍‘願意’和他住在一起」,而且,「即使他不改變,我仍‘期待’和他住在一起」。你最好仍期待它,因為你實際上正跟他住在一起,即便只在心裡想也是一樣(我曾跟無數配偶已亡故 20 年但仍心懷怨懟的人做過「轉念作業」)。不管你是否跟他住在一起,那些念頭仍會隨時出現, 而且讓你一再感到焦慮和沮喪。期待這些感受吧,因為它們是一種信號,提醒你該是清醒的時刻了。任何不舒服的感受都能把你帶入「轉念作業」。當然,這並不表示你「應該」跟保羅住在一起,而是你的心甘情願會為你開啓各種生命的可能。 

再提供「轉念作業單」的兩個實例樣本。 

6 道題的原先答覆:我拒絕看到保羅毀掉他的健康。

反向思考: 我願意看到保羅毀掉他的健康。 我期待看到保羅毀掉他的健康。

6 道題的原先答覆:我不願再受保羅冷落。 

反向思考: 我願意再受保羅冷落。我期待再受保羅冷落。 

容我再次提醒,最好先有這個認知:那些感受或情境可能再度發生,即使只在你的想法裡。唯有明白了痛苦和不舒服的感受都在呼喚你反躬自問,你才可能真正開始期待不舒服的感受,甚至把它們當成朋友—正在提醒你「審查得不夠徹底」之處。不必再等別人或外境的改變,你便能自行體驗到平安與和諧。「轉念作業」是譜寫你自己喜樂最直接的管道,你必須往內心去找,而「轉念作業」能帶你到那裡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