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png

 

使用「真相證據」找出潛在信念

 

原先的答覆:我對鮑比、羅斯和羅珊很生氣,因為他們沒有真正尊敬我。

真相證據: 1.當我要求他們收拾東西時,他們不理不睬。2.當我跟客戶講電話時,他們吵鬧不休。3.他們對我在意的事冷嘲熱諷。4.當我正在工作,甚至在浴室裡時,他們一頭闖進來,要我立刻處理他們的問題。5.我為他們準備食物,他們既不吃,也不感激我。6.他們進屋之前,沒有脫下濕鞋。7.只要我糾正他們其中一個,他們便趁機落井下石,打擊對方,甚至打起架來。8.他們不要我和他們的朋友在一起。 

潛在信念: 1.當我要求他們收拾東西時,他們不理不睬。 孩子們應該尊敬大人。人們應該尊敬我。人們應該聽從我的指示。我的指示對別人是最好的。如果有人不理睬我,那表示他們不尊敬我。2.當我跟客戶講電話時,他們吵鬧不休。每件事都有它該發生的時間與地點。電話鈴響時,孩子們要懂得自制,保持安靜。客戶比孩子更重要。我很重視別人對我孩子的看法。透過控制,才可能受人尊敬。 3.他們對我在意的事冷嘲熱諷。人們不該針對我來嬉戲取樂。孩子們應該在乎父母所在乎的事。 4.當我正在工作,甚至在浴室裡時,他們一頭闖進來,要我立刻處理他們的問題。提出你的需求,必須挑對時機。孩子們應該有耐心等待大人的協助。浴室是神聖的地方。別人要為我的快樂負責。5.我為他們準備食物,他們既不吃,也不感激我。孩子們不該自行決定要吃什麼。我需要他們的感激。人們應該按照我的看法改變他們的喜好。6.他們進屋之前,沒有脫下濕鞋。我做得很累,卻沒人感激我。孩子們應該關心這個家。 7.只要我糾正他們其中一個,他們便趁機落井下石,打擊對方,甚至打起架來。我有力量挑起戰爭。戰爭是我的錯。父母要為孩子們的行為負責。8.他們不要我和他們的朋友在一起。孩子們應該把父母當成朋友般對待。孩子們都是忘恩負義的。

只要一發現潛在信念,立刻用 4 句問話質問它,然後做反向思考。如果正在進行「自我批判」,最具威力的反向思考經常是 180 度截然相反的那一句。每當你化解一個潛在信念, 其他相關的信念也會一起浮出台面,你便可借機一一質問它們。 

現在,我們來練習一個司空見慣的潛在信念。不必急,慢慢來,當你反問自己那些問題時,要仔細聆聽內心的聲音。 

我的人生應該要有目的。 

「我的人生應該要有目的」,乍看之下,這句話似乎是很古怪的反躬自問題材。也許你認為這個潛在信念不可能造成任何痛苦或問題,應該是「我的人生沒有目的」那種痛苦,才值得探問;其實不然,因為積極信念和消極信念同樣會帶來痛苦,而且積極信念轉成消極形式的反向思考後,常帶給人意想不到的解脫和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