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6728199.jpg

 

上週六,出家九年來第一次帶的共修——《非暴力溝通》讀書會,已經劃下句點。

 

當初刻意安排在九月開始共修,是想送給自己生日禮物,按照預定在12月結束,也是想送給自己出家九年的成果展。但沒想到在12月初,發生一些事情,讓這原本預期的結果,顯得不完美了。可我也因此發現到,我越來越能接受這就是因緣,並不會因此而感到苦。

 

會帶這本書的讀書會緣起是這樣的:

 

在古源尊者學習平台中的梳理群,看到他們發這本書在尊者指導下,應該如何正確閱讀的PPT。看了那個PPT,讓我對這本書產生興趣,願意花時間閱讀,也因此發現這本書的好,所以才想帶共修,幫忙大家落實在生活中運用。

 

雖然有這個發心,可我沒這個體能,所以遲遲猶豫,不敢行動。後來楊瓊主動發訊息給我,說他有寫這本書的相關心得在公眾號,希望我能給他一點指導。看了他的文章,我問他,他有沒有意願帶讀書會,引導大家讀這本書。他說他沒辦法,沒有這能力。後來我跟他說我想帶,但可能會沒體能,因為自己身體狀況難以控制,有可能會在共修時間萬一起不來,沒辦法帶領大家,所以問他要不要一起帶,這樣我缺席時,就由他幫忙帶領大家。他覺得這樣的模式很好,因此開啟這次合作。

 

大概十月中左右,當組員們漸漸有進步時,楊瓊就時不時跟我說應該要擴大此群,這樣共修時還可以設分會場(zoom)等等。當時我是拒絕他這建議,並跟他說,現在大家都還很不穩定,怎麼去主持分會場?梳理組就是這樣,沒注重品質,搞得裡面一團亂,所以要當借鏡才行。當時這樣跟他說,他沒聽進去,十一月又再跟我提一次,還是被我婉拒。後來他改邀請我們組員去梳理組分享學習《非暴力溝通》的收穫。

 

十一月中左右,平台管理的大班長愛陽,因為我跟班長組織慧喜尊者禪修指導群,而跟我開啟談話。在他的觀點中,他認為我跟班長這樣做,沒先跟尊者報備,並得到許可,是沒禮節的事情,也認為我是「別有用心」去組群組,而且這樣做,是背叛尊者的行為。我清楚告訴他,我清清白白,坦蕩得很,我一塊錢供養都沒收,哪裏別有用心了?而且慧喜尊者是帕奧系統合格的業處指導老師,且加入我群組的這些成員,都是不跟古源尊者小參報告的人。那麼,我認真幫助大家願意走上禪修的道路,又何來背叛?且這事情,古源尊者也沒反對的理由才是。最重要的是,班長也是平台義工,我有先問過他,是否需要先跟尊者報備,他說不需要,我們才沒去打擾尊者(尊者超級忙的)。後來在跟尊者談及此事時,尊者說,愛陽很早就告訴他我們要成立群組的事。而我想,既然尊者早知道,也沒因此找我,那或許也代表他不介意才是。

 

接著愛陽認為我沒跟古源尊者交過梳理報告,所以沒資格引導大家。然後又說是尊者推薦,大家才知道並開始閱讀此書的,還說我的非暴力共修群,是「平台指示楊瓊帶領大家學習的」。我告訴他上面的緣起,他不信,並說大家會讀這本書,全都是古源尊者推薦。簡單來說,他就是把我辛苦帶領的成果,去歸功於古源尊者的功勞就是。

 

我這人的個性,一定會去問清楚。尊者表示,不用將功勞歸功於他,也要我安心繼續帶領。當然,我也去找楊瓊問清楚,為什麼愛陽會這樣說。結果楊瓊用擺爛方式處理,迴避我的問題,那我就知道他有鬼了。所以,在最後一次共修的結業式(每個人說一下這段時間學習的收穫),我直接秀出跟愛陽和楊瓊的對話截圖,並清楚說明,平台已經把我這非暴力溝通群奪走的事情。

 

為什麼要說明?因為有人問:「師父,是不是可以不要解散群組?這樣我們有案例或是有問題,還是可以有地方繼續討論,也希望師父能繼續指導我們。」我告訴他們上面的事實之後,問他們,在我無私付出這麼多心力之後,還被講那麼難聽,也被認為是不夠資格的,且平台認為那是楊瓊帶領大家的,那我要怎麼待在那群組裡,繼續指導大家呢?讓他們理解,基於以上理由,所以我會退群,但他們要不要解散,我不干涉。不過,也不用擔心,只要還需要我幫忙的人,可以跟我私訊,避免到時候平台又要說話。

 

共修結束,幾位學員來關心我,他們也感到震驚,認為愛陽跟楊瓊怎能這樣對我。我深信,我用真心對待學員,他們是能感受得到的。最後,我聽說很多人都退群了。而私下想找我幫忙的人,我也還是有提供協助。楊瓊不是遲到就是早退的,有時候群裡賢友標註他,他也不回應,他以為賢友眼睛是瞎的嗎?不知道誰是真心付出在關心他們的嗎?還用這種粗糙手法要奪走這非暴力群,沒想過,人心是不能這樣奪的。真心才能換到心啊!

 

後來有人轉發一個12/22共修訊息給我,我曾經的組員也有跟我報備此事,說是因為之前楊瓊邀約要去梳理組分享所學心得,所以還是會去分享,但分享完之後,便不會再答應楊瓊的邀請。轉發給我共修訊息的人有說,我那兩個組員的分享讓他很感動,而且他有覺得他們兩人很懂得感恩,至於楊瓊的分享,一般般,而且楊瓊絕口不提到我的付出。聽完這些,我笑了,同時也感到悚懼。愛陽,聽尊者的《阿毘達摩》聽三遍了;楊瓊,負責文稿的最終校對,結果這兩人都沒把尊者的開示用在生活中,還做出這麼不道德的事情。只要不認真禪修,去實踐佛陀的教導,這種知識上的學法,根本是沒用的。

 

而被愛陽和楊瓊這樣惡搞,共修結束後我也沒多說什麼,就是接受果報如此,然後把心力放在慧喜尊者禪修指導群上,同時也增加自己的打坐時間用功,不想再理會此事。結果最近中國公佈的宗教法,引起大地震,昨天接到通知,線上活動全面暫停了。但到這訊息,我又笑了。愛陽跟楊瓊這樣處心積慮的奪走我的成果,想發起第二期活動,接連安排楊瓊在12/2223在平台上講課,結果面臨這種必須「馬上停止」共修的安排,真不知道,他們到底得到什麼了? 看到這,我覺得自己優雅退場的選擇,是蠻好的(我退出所有共修群,打算專心禪修)。要是我又去爭個對錯,到最後鬧笑話的可是我啊!後來聽說在22號那場共修,有人表示,《非暴力溝通》不是尊者推薦要讀的書,而是有人問尊者這本書該怎麼讀,才有那個PPT產生的。

 

 

WechatIMG8598.png

 

 

昨天,有感而發跟班長講....

 

 

S__16728201.jpg

 

 

真的覺得自己越來越厲害了,可以做到那麼沒分別心。這是累積九年事件的慢慢成長所致。

 

我相信,未來真的會越來越好的。

 

這事對我來說,值得紀錄,所以寫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