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7023355.jpg

 

這幾天心臟都不舒服,今早來到近期低點57,血氧最低到96,再掉1%,我就該往醫院方向前進了。醫生有交代,我這種肺高壓問題的人,要特別注意血氧指數。當血氧來到96時,我開始在思考...該去醫院嗎?萬一去醫院需要插管,我又不想插,但死在別人家也實在不好意思,畢竟是來照顧人的,也不好給人添麻煩才是。

 

過年前,接到一位syl用line打給我,跟我說他身體有點狀況,需要手術,但如果手術不順利,需要住院比較久,又擔心精舍佛陀沒水喝,護法神們沒有經可以聽,問我怎辦才好?他本想安排身邊居士輪流顧精舍,但因為卡著過年期間,很難找到人。我是很慧黠的人,便主動跟他說:「如果你有需要這樣幫忙住幾天照顧精舍,倒水給佛陀喝,幫花換水跟澆花,再做課誦念經給護法神們聽,那我是可以去幫忙住幾天的。」那位syl說:「師父,如果你能來,真的是太好了。」由於我26號早上還有事情要辦,便跟他說好,我中午事情辦完就搭火車到嘉義。當晚到他精舍,已經是晚上八點的事情了。而他在住院中。

 

原本預計幫忙住10天左右,可直到現在我都還在嘉義。雖然睡這種地方,讓我睡得腰痠背痛的,然後起床很吃力,膝蓋都會痛,可我覺得能有這因緣種下善因,是很好的事情。

 

272586534_5418982778134511_7601637061658401524_n.jpg

 

行前,跟同住法師說了我要到嘉義幫忙這位syl的事情,他說:「人家為什麼要打電話找你?」我:「我不知道,我沒問。但他肯定有需要才會打給我的,而且過年期間,本來就不好找人,出家人互相幫忙本來就是應該啊!」同住法師是不高興的,認為我拋家棄子,讓瓜跟他自己過年。我跟他說:「出家人沒有在過年的,而且瓜有你照顧,我很放心。」

 

我的想法是:「能有因緣培福就要把握機會做,不要錯過這能種善因的機會。」同住法師的想法是:「能閃就閃,不要雞婆去做那樣的事情。」於他的立場來看,我離開後,瓜的大小事都是他要做,他的衣服也要自己拿到2樓洗,畢竟他腳痛,很不方便。但我的想法是...手術後的人更需要幫助,所以只能請他多擔待一些,好好照顧瓜。

 

syl出院後,身上帶了兩條引流管,雙手又不能負重也無法舉高,連洗碗也有困難。看他這樣,我沒辦法放他一個人生活,於是又留下來幫忙他的生活起居。

 

這兩天,自己身體不舒服,尤其今天最慘...

 

 

很不好意思,今天沒幫到他太多事情,還擔心會成為他的負擔了。身體不好,真的不該自不量力的想要照顧別人啊!

 

我跟syl說:「其實我並不怕死,就是現在這樣算是客死異鄉也不是令人擔憂的事情,死後會去哪裡,那才比較恐怖。我只是覺得,萬一死在你這裡,會給你添麻煩了。沒照顧你就算了,還增加你的困擾,那太不好意思了。」syl說:「沒關係,你不要想那麼多,你要是死在這裡,我會幫你念經的。」哈哈哈~~我覺得我們的對話很妙,兩人觀念很契合呢!

 

怕成為別人的包袱,一直是我內心的稻草人,但這次事件,我覺得自己有鬆開一些了。希望明天能好些,別讓他替我擔心太久。他剛才跟我說:「如果你沒有比較好,那我就到你房間幫你念經,給你祝福迴向。」我覺得,能遇到合得來的道友,是很美好的事情。

 

佛陀有說過:「照顧生病的比丘,就是在照顧我。」這句話我一直記在心裡,所以前年肺結核雨安居,兩位出家人找我陪他們去看病,我都選擇幫助他們,雖然因此讓自己成為禪師口中的黑名單,但我還是不後悔當初自己做的選擇。能因此事件看清楚禪師的面目,我覺得那也是一個很好的契機。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是有因有緣的。

 

syl持戒嚴謹,我留下來,也是護他的戒清淨。前天晚上他跟我說傷口好像化膿,需要去看醫生,我便問他:「那你媽媽要從高雄上來嗎?還是你需要我陪你去?」他說:「這麼臨時,媽媽走不開。但是我沒有車資。」我跟他說:「我有啊!你媽媽過年供養我那包,我沒打開看,本來就打算我要走時,再交給你媽媽供養你的。你不用擔心,如果不夠,也沒關係,我這裡還有。」syl說:「這樣很不好意思,我會還你的。」我一直跟他說不要緊的。當時會收下那包紅包,主要是因為已經婉拒過,你媽媽又堅持,我不想切他的好意,所以就先收下,本來就打算走的那天再交給他,或是轉帳給你的淨人的。昨天我們搭車去大林慈濟,車資花了440,他又很不好意思跟我說,需要買棉棒跟膠帶要換藥,想再跟我借資具,我跟他說不用借,我供養沒關係,所以我又有因緣種善因,供養了325元的醫藥必需品。回程車資是470元。 (所以不拿錢的出家人,真的很難生活,一定要有居士幫忙才行。)

 

我很清楚自己目前無法持戒清淨,但在台灣沒有淨人根本不可能可以過持戒清淨的生活,所以我只要有因緣能這樣幫人護戒,我也是樂於護持的。很感恩他打電話給我,讓我此生能有這樣培育善業的機會。他跟我說,我這些護持,對我是相當好的善業,我做的選擇很好。我是真心感恩他,沒打給別人,選擇打給我。

 

我跟他,其實就是一起參加過一場禪修營認識而已,平常私下也沒有什麼互動。當他打給我時,我心想...我好像蠻能得到別人的信任的,時常被人邀請去幫忙顧家呢!

 

沒有實際跟我互動的人,會聽別人講,然後把我想成黑名單;但實際跟我互動的人,需要我幫忙第一個幾乎都會想到我。我究竟是好人還是壞人呢?那取決於你對我的態度呀!!!所以,不要從別人口中認識我,不然你會錯亂的~

 

雖然他23號才要拆線,但我原本預計住到15號他拆第二個引流管就離開的,可是他卻遇到媽媽上不來,居士也沒人可以陪她去醫院的情況。哎~~不知道是不是該繼續留下護他的戒才好呢! 看看有沒有人想護他戒清淨吧!有的話,就讓別人種善因;沒有的話,那我就自己來吧!

 

雖然我持戒不嚴謹,但我也沒有因此比較自卑(以前會因此自卑)。想想看,如果我持戒也嚴謹,他遇到這狀況,要怎麼辦才好呢?只能等傷口爛掉嗎?我有跟他討論這問題,他說那就只能等,等到有人願意幫忙護戒,那才是有看病的因緣。我是覺得,那想法真的是太偉大了,目前我還有瓜這責任,我做不到。以後當我沒有責任要扛時,又有淨人在身邊時,我也要來試試看。希望自己這樣認真護別人的戒清淨,以後也能得到善果報才好。

 

這個年,過得很有意義。感恩他的來電~

 

也隨喜自己做出有智慧的選擇,圓滿這善行~

 

Sādhu! Sādhu! Sādh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