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7825941.jpg

 

這是同住法師他俗家後輩昨天寫給我的,看到訊息的當下真的很感動。因為告別式那天真的太累,清早4:30就起床盥洗然後帶瓜出門運動一小時,還要給瓜放飯,然後要趕回同住法師俗家準備移靈的儀式,到撿骨後安置骨灰儀式結束,回到住所,已經是下午3:00左右的時間。中午我也再趕回住所給瓜放飯,還帶他出去上廁所,真的完全沒休息到。以我現在的體能來說,真的是撐完整場活動,付出的代價就是需要躺個兩天,體能才能補回來。雖然很累,可沒想到昨天會收到這樣的簡訊,讓我覺得這一切的疲憊,都很值得。今天我直接拿手機給同住法師看這訊息,他說:「很少看你看到訊息眼匡會泛淚的。」我:「是啊!真的是很感動。」

無論是做七或是告別式,這次完整參與,讓我覺得這些都是活著的人要走過悲傷所需要的儀式感,因此,現在沒那麼排斥這些活動了。

以前在安寧病房培訓,我就很反對他們「以病人為中心照顧」的理念。我認為,家屬的心更應該被照顧到,因為他們仍須活著承擔失去至親的悲痛。雖然將死的人要承擔的是死亡前的恐懼與不捨,但也不應該因為如此,而忽略了還要繼續存活的家屬的心情。在我心裡,兩者都很重要,將死的人與繼續存活的人,是要互相幫助對方做放下的動作,這樣比較理想。

經過這次參與,也讓我省思不少事情。無論信仰再怎麼堅定,我們彷彿都還是會擔心至親死後會變成鬼,所以總覺得自己需要做些什麼幫助至親才行,不敢什麼都不做,就怕沒做良心會過不去。即便我媽死的時候,我的感受仍是卡住無法流動,我也還是有將她停棺七日,在頭七那天順便做告別式,就將媽媽火化處理掉了,骨灰樹葬,沒另外設牌位。她死很多年了,我只有在她死後第二年的某天,因為心情很不好,想到她,而去她樹葬的地方坐一下,便再也沒去過那個地方了。

會讓我覺得「信」不夠,是因為從移靈儀式開始,殯葬業者都會引導家屬,要他們跟親人講:「XX,要出門了喔!」「XX,要上車了喔!」「XX,現在要過橋了喔!」「XX,現在要下車了喔!」...但其實,那棺木裡面早就是一堆腐爛的血水,說不定還有蟲,這樣喊的原因是什麼呢?就是把親人當鬼看啊!想想,大家從親人往生後就助念最少八小時後才入殮,在告別式之前,歷經頭七、二七、三七之外(有的放更久,當然也有放更短的),親人們都很認真唸經,這麼用心的希望這樣能幫亡者解冤解結,讓冤親債主不要糾纏亡者,這樣亡者才能順利到西方極樂世界享樂,那...亡者應該也已經順利到達才對啊!既然相信亡者順利到達西方極樂世界,那為什麼又要聽殯葬業者的引導,跟亡者說要出門、上車等提醒呢?這不是很矛盾嗎?如果「信」夠強,我覺得就不會被殯葬業者左右。

火化後撿骨準備進塔,也是有相關儀式,變成親友捧著亡者的骨灰、牌位、香爐,沿路也是要提醒亡者現在要上車、過橋、下車等。除此之外,還要撐著黑傘,避免亡者照到太陽。這些行為,讓我想起小時候看恐怖片,電影裡的鬼,不管是東方的鬼或是西方的吸血鬼,都不能照到太陽,只要照到太陽,他們都會魂飛魄散。或許是因為這樣,才需要那把黑傘。不過,既然都認為告別式完,處理完亡者的大體後,亡者通常沒有牽掛,就應該會去極樂世界享福去了,那為什麼還需要對著牌位喊那些話呢?難道亡者住在牌位裡嗎?或是牌位=西方極樂世界?

有的人在做七的時候,還會圍櫃子,燒超多紙錢或是蓮花給亡者,現在甚至有法船可以燒,像是諾雅方舟似的。但...極樂世界不是什麼都有嗎?為什麼需要自備蓮花跟錢,還要搭船去?這我也無法理解,實在太矛盾了。想到這些,我的腦就卡住,完全無法連接這些行為的合理性。所以我媽的後事,我什麼都沒多用,花費不多,印象中只用了五萬多而已。

如果「信」不夠,就會聽從殯葬業者的引導,去喊那些話出來。不過很妙的是...大多數人都看不見這個盲點。所以殯葬業是很賺錢的一個行業,尤其現在疫情大爆發,人走得快,留下的人就更想多為他們做些什麼彌補他們。因此,是不是殯葬業者眼中的肥羊,取決於自己的「信」。

而我現在認同做七是一種自我療癒,是因為在這四十九天內,有為亡者做最後付出,還有記得亡者,沒有馬上將他遺忘,這樣的過程,能慢慢放下對亡者的情感。不過,我也覺得很妙,我媽還健康活著的時候,我幾乎不曾想過她,直到她病了,我才想說該替她做些什麼準備,而在她死後,才比較頻繁想起她。心~真的很奇怪。

當然,我也會擔心自己死後變成鬼,所以交代幫我處理後事的法師,在我死後,幫我唸《無我相經》、《燃燒經》、《24緣》,提醒我下,要記得修行,也要隨喜功德。

透過這場告別式,讓我有機會看到「大師」的祈請文,看到這文我才知道,原來「大師」搞不清楚佛陀跟彌陀是不同人啊!所以才會像寫作文般寫出這樣的祈請文。這也讓我想起,以前有人曾說過「佛、道本是一家」的話語。「佛、道根本不是一家啊!」如果「大師」的知見是這樣,那也難怪,很多人會搞不清楚佛陀跟彌陀是不同人的事了呀!

 

S__17825942.jpg

 

S__17825944.jpg

 

是說,假如依照彌陀四十八願度眾生,那麼一些傷害過我們的人,彌陀也要沒分別心的接他們去極樂世界,那麼,那地方真的是極樂嗎?

以上,是我近期的省思,做個紀錄。不知道明年的我再看到這篇文,會不會有別的省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