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7883192.jpg

圖:這隻被我TNR的孩子,最近不知道被誰給帶去剃毛,好可愛啊!

*******

週一早上共修結束後,打開line,有未接來電,然後看到U留言的訊息,告訴我,M快篩陽性,並囑咐我不要跟M的兒子說,避免他擔心。我是不認同他們的做法,而且也不喜歡莫名地被迫要保守什麼秘密。我跟U說:「為什麼不讓M的兒子知道?這樣萬一M轉成重症,那他兒子會沒有心理準備ㄟ ~我覺得這樣對他兒子來說是不公平的。」U:「反正他們決定好這樣做,沒我的事。你不要去跟他兒子講就是了。」

這兩天,我內心一直在翻攪這事情,不知道怎樣做才是正確的?該尊重M的意願,保守秘密?還是該尊重自己內心的想法,要讓他兒子知道才對?內心的正義魔人在糾結。

我覺得護法真的有在保護我的。因為本來週六要跟M見面,但因為前幾天自己健康狀況糟透了,血氧第一次破新低,來到94,所以他們讓我休息,就沒去見面,然後週一中午就得知M快篩陽性的事情。

剛好週一共修的課後的覺察作業是:「覺察自己一天說話中的一兩句話,看看自己是在客觀陳述事實還是帶有自己的主觀詮釋。」這兩天我便用這作業來反覆檢視自己,幫助自己理出一個頭緒。

「為什麼不讓M的兒子知道?這樣萬一M轉成重症,那他兒子會沒有心理準備ㄟ ~我覺得這樣對他兒子來說是不公平的。」這句話完全是我的主觀詮釋,我內心已經對M這樣的做法起了評判之心,認為他這樣做是不正確的。其實事情不要用「正確」、「不正確」來區分是比較理想的,因為正確與否,取決於每個人的價值觀,沒有一定的標準。

藉由這事情,我也反向在挖自己的冰山。為什麼這樣的事情會在自己內心衝撞兩天?自己到底渴望獲得什麼?尊重?不要有遺憾?專業?總覺得自己在追求完美這行為上,還是會有執著。會不自覺得想,怎樣做最好?是不是已經站在每個人的位置上去考量過他的處境了?當看到自己這盲點時,又會提醒自己,要尊重因緣。有時候會想,如果萬一真的發生不幸事件,那也是M的兒子的因緣。可也會想說自己也算是在因緣中,就看自己要不要「選擇介入」他們的因緣。幾經思量,我沒辦法100%的肯定自己的介入是好的,於是便選擇尊重M。

今天因為需要去北榮做MRI,由於疫情嚴重,避免搭大眾運輸,且搭大眾運輸,我要轉換很多交通工具,所以U幫我跟M借車。當我車用完去還鑰匙的時候,我看到M在外面打掃狗舍,看起來他打算去遛狗。

說真的,我一看到他時,內心使用的語言是:「他快篩陽性,『竟然』沒有乖乖在家隔離,還出來遛狗,怎麼那麼沒公德心?」火立馬上來,覺得現在疫情會嚴重擴散,不是沒有原因的。可當我發現自己在批判時,火就降下許多,然後我也想著作業的提示,問自己,現在是客觀還是主觀?

我沒跟M打招呼,看著他在弄他的毛孩,我突然能理解他為什麼快篩陽性,還會出現在狗舍了,因為他的狗會咬人(我右手神經就是被那隻狗給咬斷的),只有他能靠近。在這樣的情況下,也只有他能去處理他孩子的生活所需,別人幫不了忙,所以就算他快篩陽性,真的也只能這樣偷偷溜出來了。想到這些,我對他完全沒有批判之心,可以包容他,也能客觀地看待事情了。

經由這事情,我也檢視到自己,會對他人做道德評判的問題,沒辦法在第一時間採客觀陳述事實。自己需要再這方面加強練習才行。因為,當採用客觀陳述事實,不啟動想蘊標記快速連結,會減少許多批判性的字眼,情緒自然也比較不會被牽動。

想起了《一念之轉》的重點,要不要讓M兒子知道,那是屬於誰的事?既然是他的事,那自己就別住在海邊了吧!想通這些,內心就能平穩下來。

我想,這事情的發生,對我來說是正向的,有讓我檢視到自己的問題。當然,還能繼續深挖看看,只是今天沒體力了。就先寫到這吧!想到再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