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7915999.jpg

 

下午去做復健時,看到新聞公布今天染疫訊息:「本土90331例,中症136例,重症55例,中症0.16%,重症0.05%,無症比率99.79%59歿,31沒打疫苗。59歿中,58位有慢性病史。」看到這訊息,我開始思考早上跟U談的內容。

上面截圖是他發給我的訊息。在這則訊息的前幾則訊息,是他告訴我他已經中獎,但是他沒有快篩,也沒有通報,是輕症,且逐漸康復中(他沒打疫苗)。以我做法來說,此時當然是要暫停一切活動自我隔離,這樣是保護別人的做法,因為,你不知道別人有沒有慢性病,有沒有打滿疫苗,禁不禁得起被你傳染。所以,在這情況下選擇自我隔離,是屬於「利他」的做法,自然要做才對。當然,我用這理論對他道德勸說,完全沒有用。

看到他的訊息,本來沒深入多想,直到復健時看到新聞那些數字比例,發覺新聞的數字根本不精準,黑數一定很多,所以之前好像有說政府不打算再公布數字,被罵是想蓋牌。看著周遭的人中獎後的行為,我想,政府應該是知道黑數太多,公布數字一點意義也沒有吧,只是徒增民眾的緊張感罷了。而這「無症比率99.79%」,或許是讓大家覺得沒那麼嚴重的感覺,因此才會染疫人數才會爆量成長。謹慎過日子的人畢竟是少數。現實生活受影響,是會立刻過不去的;可染疫卻不一定過不去。我想,這就是現階段必須與病毒共存的原因吧!

染疫訊息中值得注意的是「59歿中,58位有慢性病史」,我因為選擇不打疫苗,也有慢性病史,所以很清楚,自己萬一不幸中獎,應該就會轉重症無誤,若逃過一劫是輕症,那肯定是護法有保佑了。既然做了這樣的選擇,自然就會現起這樣的因緣於生活中。不過,不代表在這期間,自己無需做任何努力或準備。

過年期間自己狀況很差,2/22返北當天便去北榮就診,可醫生開的MRI卻排到5/17才能檢查。

2/21娜媽跟我line時,跟我說她23號要跟朋友去龍潭玩,會過一夜,這次我沒有打算去她家幫忙照顧她家的貓狗。因為我認為當時桃園疫情正嚴重,不是出去玩的時機,且萬一她染疫被隔離,貓狗要怎麼辦?即便居家自我隔離,也有誰要幫忙送食物的問題,要她想好這些問題是否能克服,再考慮是否出遊。上次去幫忙照顧,是因為她那次安排旅遊活動時,有預定寵物房,可以帶娜娜一起去,可她朋友怕狗,不希望她帶狗去,她因為擔心她家貓狗,所以開口希望我能去她家幫忙照顧一晚。由於這是臨時發生的變數,我才答應她的請求,也告訴她沒有下次,為的是不想讓她養成習慣,認為毛孩可以丟給我,自己常態出去玩。幾經提醒需要做好風險評估,但她執意要去玩,我也是尊重。後來因為有東西要給她,我便跟她說:「因為妳去疫區,所以我會跟妳隔離14天,要給妳的東西,看妳何時要來拿,先跟我說一下,我會掛在門口的S勾上,妳直接拿走就好。」而我這舉動,令她非常不滿,跑去跟同住法師抱怨,認為我太過小題大作,於是,我決定掰了此人,直接封鎖刪除,列為拒絕往來戶。因為,知道我的身體狀況,卻不能尊重我的選擇,且看不到我仍保持善意,要給她的東西沒因此不給她,還要跟別人抱怨我,這就踩到我道德的紅線,且娜娜跟瓜一點都不合,經過評估後,只好讓她出局。

原本跟朋友約了5/4一起帶毛孩去走走,後來她在4/29早上臨時問我,5/4的約,改成當天可以嗎?我說:「當然可以啊!我平常是沒事的。」5/5line我,說她媽媽中獎了,先跟我說一聲,要我注意觀察自己狀況。除此之外還跟我說她暫停五月所有已經跟她預約的客人了,打算自我隔離,避免傳染給他人。她這舉動,令我生起無比敬意。我覺得,交朋友就是要交這種有品德的人當朋友。我想,我們友誼能維持二十幾年,除了都愛狗之外,三觀也是相近的緣故。

當我選擇不打疫苗,就要對這選擇付出責任,所以在生活中,自己要提高警覺才行。這就是因與果之間還有的緣力,未來時時刻刻都在變動的原因。

3/25跟另一位認識二十幾年的朋友吃飯,當時我拿了一碗麻辣臭豆腐(有四塊),吃了覺得口味非常淡,沒什麼味道,所以在她準備去取菜時跟她說:「這很味道超淡,很難吃,不要拿喔!」她回我:「好。那我等下幫你拿辣椒來,再幫忙你吃喔!」說完,她就去取菜了。對於她回我的話,我很感動,也放在心裡,所以等她拿辣椒給我,趁她專心講話時,我默默地先把那道難吃的菜吃完。當我吃到最後一塊時,她發現了,並說:「啊!不好意思,我太專心講話,沒注意到,不是說好我會幫忙吃嗎?」我:「怎麼可以這樣?拿到難吃的食物自己負責就好,怎麼可以讓別人幫忙負責,這樣不行。」

真正有用心跟你交朋友的人,是會關心你的狀況,會替你設想的人,這樣的朋友,值得珍惜。

昨天,一位尼師與我通話,她提到:「師父,你邀請進群的人,都很有質感。」是的,我是很挑與我互動的人的,因為,那會牽起不一樣的因緣。佛陀在《大吉祥經》都有提到怎麼做才能獲得吉祥,照佛陀給的指示在生活中實踐,就對了。

佛陀講的話,在在都是提醒我們當下在生活中可以如何調整、改善,這就是「法隨念」的意涵。佛陀在《法句經》第一品——雙品〉的這幾句法句是這麼說的...

15.現世此處悲,死後他處悲,作諸惡業者,兩處俱憂悲,見自惡業已,他悲·他苦惱。

16.現世此處樂,死後他處樂,作諸善業者,兩處俱受樂,見自善業已,他樂·他極樂。

17.現世此處苦,死後他處苦,作諸惡業者,兩處俱受苦,現悲「我作惡」,墮惡趣更苦。

18.現世此處喜,死後他處喜,修諸福業者,兩處俱歡喜,現喜「我修福」,生善趣更喜。

所以,如果現世過的悲、苦,卻寄望死後就能(會)跟著菩薩去修行,過極樂世界的生活,那種想法是幻想,不是佛說,學習佛法,要有正確的知見才行,方向才不會走偏。

我隔壁鄰居有人中獎,我不知道自己能否幸運平安渡過,可擔心也沒用,只能好好珍惜當下生活了。願大家都能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