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BE388-1ACD-4976-A702-1755D2C79A9F.jpg

S__19259412.jpg

S__19259413.jpg

 

週一共修完,我退出了薩提爾學習群,原因是因為當初邀請我進群的T,我看到了繼續與此人相處的過患,便退群了。

 

認識T,是在古源尊者學習群中認識的。某天,她主動加我好友,私訊我說想跟我電話聊五分鐘,有事想請益,可這一聊,耗時三個小時(如上圖)。爾後好幾次她與我通話,每次都說想講兩分鐘或五分鐘,然後再電話一開始都說她等下有事,所以不能多講,可通常每次電話,都是通話半小時以上。關於通話內容,是她說某尊者封鎖她的事情,我也提醒她,千萬別靠近明顯沒道德比丘,小心自己不善果報因此有機會成熟。

 

漸漸地,我發現通話品質除了討論佛法外,大多都在聽她批評誰怎樣,學歷低、長得醜的這種言論。我有跟她說,學歷不高,不代表什麼,因為當事人有他的因緣,也跟她說長相是遺傳自父母,這沒辦法,不是當事人願意要長得醜的。後來她說回台灣想來拜訪我,我跟她說:「我學歷不高ㄟ ~只有高中畢業而已喔!而且我長相很普通,不算好看的耶!」自我那次這樣說之後,她沒再說要拜訪我的事,也沒再批評別人的學歷及長相給我聽了。

 

S__19259423.jpg

S__19259421.jpg

S__19259420.jpg

 

我一直不讓自己成為垃圾桶,因此如果我的陪伴沒辦法幫助對方有所成長,那麼我會停止互動。

 

在互動過程中,明顯感覺她是自尊心很強,也很自負的人,有好的家事背景,顯赫的學歷,家族成員也都很優秀的那種人,我心裡很清楚,她不是我能引導的眾生。因為她一開始向我批評的尊者,那位尊者在我心中有著崇高的地位,所以我深信尊者封鎖她,應該是有其原因的,因此我很小心與此人互動。

 

在薩提爾群,有次有位同學分享她最近遇到的困擾,她的朋友想離婚,她不知道該以薩提爾模式怎麼協助他們夫妻看到彼此問題,也不知道自己該勸和或勸離。我提出不用特別勸和或勸離,幫助他們看到彼此的需求,讓他們自己決定就好,並提出種種的經驗(陪伴過很多夫妻及自己父母)及看法。T對此第一次跟我有種針鋒相對的辯論方式互動,我表達完自己的看法後,沒特別想跟她爭輸贏。看法,本來就有所不同,每人都可以表達自己的建議給同學參考,我也不需要T來認同我,肯定我的看法。因此,這事件後我與她更加減少互動,在群裡我也盡量都不回覆她的發言。

 

後來有次另一位同學表達自己與先生遇到的問題,然後好像是T有傳了一個影片,建議那位同學可以傳影片給先生看。我跟提問題的同學提醒,請她要先釐清楚,是自身想說,但也要考慮自己想說的話,是否先生想聽?否則恐怕說了只是產生不良結果罷了,因此請她三思,沈澱一下再決定是否將影片發給先生看。後來T不能理解我說的話,標註我向我提問,我便回覆她所提出的疑問,詳細說明我考慮的原因。結果她這樣回我...

 

S__19259414.jpg

 

 

看完她的回覆,當下我決定群裡任何訊息,我不再參與討論及回應,共修時亦同,會繼續參加共修,是因為我想聽完課程學習。

 

七月底,我參加無著比丘的線上禪修營,因此兩個共修群都需要請假。由於我加入《新家庭如何塑造人》的群,是S協助我加入的,且這群共修是週六上午,薩提爾群則是週一上午,因此我週五直接私訊S,跟她說我參加禪修營需要請假,兩個群都需要請假(因為她也是薩提爾群的群主)。

 

或許現在是暑假關係,群內幾位同學也都請假帶小孩出去玩,所以在我請假的那週,薩提爾群在T的主導下,變成複習第一週及第二週的進度(按照正常進度,應該複習第十週,然後有第十一週的新進度)。上週一參加共修,因為當天一早我先去郵局寄東西,所以稍微晚進教室8分鐘,當時按照正常來講,那個時段是要回到正常進度,播放第十週的影片。可我進教室晚了,他們已經播放第三週的進度,我也沒打斷他們,就是一起聽完。聽完後,T問了我們認不認識群內的L?我說:「查一下紀錄,就可以知道她是誰邀請進來的了。」T說是她自己邀請的,但因為發現L有點怪,巴拉巴拉的說了一堆對L的評論,大概耗費了20分鐘左右,說明她另建一個群,特意不邀請L的原因。她說完,我們沒有任何人回應她。

 

接著9點該是進行新進度的時候,他們討論要播放第幾週的進度,我說:「S有講,超過五人就可以走新進度了,所以我們該放第十一週的進度。」後來T提議要放第四週的進度,群裡一些新人覆議說想聽第四週,於是我選擇成全他們,便跟他們說,那我先離線了。

 

沒想到,我的成全,被T給抹黑,在群內說出這樣的話....

 

S__19259415.jpg

 

 

我當下表明,當時情況並非她說的情形,然後她說跟我溝通有障礙。

 

B1281127-FB49-4C17-883D-48EED7B62156.jpg

S__19259417.jpg

 

 

搬弄是非、扭曲事實是不行的,這踩到我底線了。

 

據我觀察,T或許需要主導性滿足優越感,因此才會有一連串的舉動。剛開始我們上薩提爾討論會,是用她的會議室進行,每40分鐘會斷線,大家再重進教室一次。當時是S有買影片,她願意分享跟我們一起學習,所以變成T的會議室要給S主持人的權限,S才能播放。每次斷線後,重進教室時,上面交主持棒的動作就會重來一次。

 

S影片課程結束後,J說她會買另一個課程的影片,也願意分享給我們大家一起學習。當然,後來仍是使用T的教室,交主持權限給J,J才能負責播放。後來某天,忘記是什麼原因,上課教室就變成J的會議室了。其實我覺得這樣做有效率多了,不用每次需要等T上來,等她開電腦交主持權限。某天,我跟另一人進J的教室,等了5分鐘發現怎麼都沒人,我看群內消息,才知道會議室突然又變成T的會議室。明明週六我看群內訊息,公告的是用J的會議室共修,沒想到週日又有公告,要用T的會議室。

 

那次事件,我在群內提問,會議室能否直接固定下來,不要每次上課前,都需要去看公告,且直接用J的會議室,也不用浪費時間交主持權限。後來,這會議室就定下來,使用J的會議室了。

 

在本週上課前幾天,J有在群內表示,她有四次不在,需要請假。由於J是播放影片的人,因此她請假,等同於我們會停課。結果T在群內說:「看來J很忙,請假次數很多,所以會議室還是用我的吧!」我說:「《非暴力溝通》一書有提到,我們要客觀陳述事實,不要去批判別人。J只是請假四次,不需要因此說他請假次數很『多』。」我表示,希望上課教室能固定,不要時常換來換去的。或許可以分成想上複習的課程,就用T的會議室,要照正常進度走,就用J教室。那麼只要共修時間進J教室,發現沒人,就知道當週沒有新進度,若想參加T的複習課程,再進T的會議室就好,這樣能避免不想參加舊課程討論的尷尬(因為他們決定播放第四週課程,我真的不想聽,退出時有覺得有點小尷尬,當然我知道尷尬是我的問題,別人不一定會有),因此我提出這樣區分教室的方式。

 

本週一共修,使用的是T的教室,奇怪的是她沒交主持棒給J,就自己播放影片。到後來有同學提問,那J請假時,我們是否仍是正常共修呢?那時才知道,原來T也買了相同的影片來播放。當下我就明白,T是想要主導權了,也清楚日後可能也會發生像她排擠L那樣,重新建一個群,把我屏除在外,那是遲早會發生的事了。

 

說真的,我不喜歡在群內發表看法會被拿來批判,因為既然是討論,本來每人就能去發表自己的看法。看法當然會有不一的時候,但這就是彼此尊重,因為我們都生長在自由的國土中。這樣說話會被拿來批判的環境,對我而言就是不安全的共修環境,且她時常拿她朋友的案例出來討論,她就提了兩次她朋友小時後被自己哥哥性侵的事出來討論,然後問我的看法及建議是什麼?我跟她說:「妳朋友有想解決自己的困境嗎?如果有,妳可以邀請她進群,我們一起協助她。否則,討論別人的案例,對我們自身並沒有幫助。」因此請她以後別再拿她朋友的案例出來討論了。

 

當我決定斷開一個人,絕不會因為一件單一事情讓我生氣就斷開此人。會讓我選擇斷開此人,一定是被我觀察到很多事件的不OK,繼續跟此人交往下去會有的過患,因此需要斬斷。我深信,她會跟我批評某尊者,一定也會跟別人批評我,為了守護她不要惡口,切斷互動才是最好的選擇。

 

最後,分享一個故事,提醒在家居士,跟出家眾互動要小心,不要慢心過重,不禮貌對待出家眾才是。

 

S__19259418.jpg

S__192594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