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9251206.jpg

 

每每在接待網紅小店長時,總是不經意地會讓我有所收穫。

 

上週五她來供燈,對我來說雖是場考驗,可相對地完成考驗後,也讓我有所收穫。

 

這次收到居士供養的燈燭是這樣的...

 

S__19251208.jpg

 

 

這燭芯埋得很深,需要使用輔助工具將燭芯立起,無法單純用手就能輕易立起,因此我通常都使用「香腳」輔助,這樣可以不沾手的解決當下處境。

 

過往,小店長來,通常都是我幫她弄好燈燭,然後讓她選燈座顏色,再幫她點火,並提醒她要小心拿,別燙傷了。

 

上週五,她堅持要自己用「香腳」將燈燭立起,拗不過她,便讓她嘗試看看。殊不知,這是考驗的開始...

 

我相信這動作對大人們來說,是非常簡單的事,完全想不到使用「香腳」將燈燭立起,對一個六歲小孩是困難的動作。成人的我們都知道,要立起燈芯,以垂直角度立起燈芯是最簡易的方式,她看我操作那麼多次,我也「以為」她早已明白要使用同樣方式進行才對(其實在我使用「以為」這個詞彙時,就算是已經使用暴力語言了),沒想到她竟以平行角度要將燈芯挖起,戳了許久,仍戳不起來。我便伸手跟她說:「要用橫向角度才對,我幫妳弄吧!」她很拗,堅持不讓我弄,然後也不願意調整自己改變方向,非常堅持要用平行角度硬挖起就是。在她這樣亂挖一通的情況下,難免會有些碎屑出來,然後她對挖起的碎屑是亂丟方式處理,這讓我情緒有點波動了。因為已經很多次,她在這裡製造的垃圾,如訂書針或小紙屑,她都隨便丟到地上,不會聚集起來丟到垃圾桶,亂丟是她的慣性我知道,但這種燈燭有油,亂丟沒那麼好處理,所以我想制止她再自己將燈芯立起的行為。

 

當覺察到情緒有波動開始,我讓自己的注意力回到自身,先讓自己看到自己的執著點,因為有「希望東西要整齊、乾淨」的想法,所以當無法如願時,在貪不著的情況下,瞋心即將生起。看到這點後,我讓自己觀察小店長的需求,我思考著,每件事情都有第一次,我不想因為自己要求整潔的習慣,而剝奪她嘗試學習自己來的機會,同時也理解,在她嘗試的過程中,會弄髒環境是必然的結果。我當下陷入了選擇,要執著自己的習慣,還是要給她機會嘗試?我也理解給她機會嘗試,自己要承擔環境被弄亂的後果。閃電般的思考,我決定守護她,讓她學習吧!因為我不確定自己當下若要制止她的行動,所說出的話語是否會帶給她傷害,因此選擇讓她以自己的方式嘗試將燈燭立起。

 

後來,她用香腳弄到也不耐煩吧!最後索性把香腳擺在一邊,直接用手摳,以自己方式將燈燭立起。

 

接下來,在她擺名牌及燈座過程中,我有提醒她要小心,手不要往燈燭上方經過,會燙。她不認真聽我的提醒,也不在意,而我則是一邊錄影,一邊注意名牌的只跟燈燭燃起的火,需要保持安全距離。也因為這樣,她在調整的過程中,可能是手有從燈燭上方經過,被高溫ㄏㄚˋ到,手急縮一下,然後瞪大眼睛看我。看她手縮,我就知道是怎麼回事,便跟她說:「我不是提醒過妳嗎?不可以從火的上方經過,會燙傷。」她沈默不語,又開始忙著擺她要的陣型。

 

教育小孩,真的是很困難的事情。在勸不聽的情況下,適當地讓她自己了解不聽話的下場是什麼,我認為這也是讓孩子學習自我承擔自己的選擇。

 

突然想起我二姨一次分享她帶孫逛百貨公司的故事。某天她帶孫逛百貨,孫子一直吵鬧要買玩具,我二姨耐心地跟他說:「你玩具已經很多,今天也不是你的生日,所以不可以買玩具。」孫子才不管那麼多,使出哭鬧伎倆,硬是要買到他想要的玩具。當下我二姨也火了,就跟他說:「如果你現在堅持要買玩具,那回家我會把你玩具通通丟掉,你就只剩這個玩具可以玩。那你還要買嗎?還是要回家了?」孫子仍堅持要買,我二姨二話不說就買給他。回家後,二姨第一件做的事,就是把孫子的玩具通通拿出來,然後拿一把榔頭,在孫子面前,一個一個將玩具敲碎。孫子看了大哭,我二姨說:「不准哭,你哭什麼?這是你自己在百貨公司選的,你說你只剩這個玩具沒關係,那現在有什麼好哭。」說完,繼續敲碎玩具,還逼孫子不准哭。就這樣,那孫子再也沒有在百貨公司吵過要買玩具了。

 

我是認為,從小就要讓孩子學會承擔自己的選擇,否則孩子都會耍賴,吃大人吃得死死的,這樣對他們未來的生命並不好。

 

因為童年時父母給的傷害,無論是身體上或是精神上的傷害,讓我需要花很多時間療癒那個受傷的自己。透過這次跟小店長的互動,我理解到父母不是刻意要傷害我的,只是他們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所以在情緒之下所說出來的話,其實他們往往都不記得了,可年幼的我們卻因此而受傷,久久走不出那樣的傷痛。正因為自己曾經痛過,也清楚療癒這條路並不好走,因此在面對小店長時,我很謹慎地注意自己說的話,會帶給她怎樣的影響。

 

我沒生過孩子,完全不知道帶小孩是如此艱難的事情,很慶幸她偶爾來訪,幫助我能成長,看見為人父母的艱辛不易,進而能找到鬆綁父母帶給我傷害的方法。

 

感恩這事件,讓我在自我療癒的路上,跨出好大一步。

 

今天早上薩提爾共修,我有分享這段經驗,提醒大家,覺察情緒,有多麼地重要。我也很感謝他們的提問,他們有問我有沒有去找看看,這是否是原生家庭塑造出我有需要整潔的需求。我跟他們說:「我有檢視過,但這不是原生家庭的問題,是我自己宿世的慣行,處女座的我,就是要東西整齊擺放,才會舒坦。」其實我很認同馮以量的觀念,真的不是什麼問題,都要賴給原生家庭。或許原生家庭不OK,但自己是有選擇的,就看自己是否要選擇成長,還是要一直活在過去的傷痛中。

 

還是那句老話...自己過得不快樂,千萬別生孩子,讓另一個不快樂的生命在世間受苦。

 

願大家都能療癒自己,這樣才能保護好下一代免於被我們無意傷到,讓他們免於被不快樂的童年記憶影響,有幸福快樂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