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吳慧芬╱高雄報導】時下青少年有了零用錢,往往選擇泡網咖,或存錢買電腦、手機,高雄市道明中學國中部二年級學生蕭明睿,三年多前開始將每月一千元零用錢捐給健保署愛心專戶,至昨天已累計捐款四萬一千多元。健保署署長黃三桂昨專程南下頒給他感謝狀,蕭明睿說:「現在幫助人得靠零用錢,希望長大後能找到好工作,幫助更多人。」

 

據健保署資料,全台有八十多萬名國人積欠健保費,其中四萬多人因此無法看病。健保署二○○二年起開辦健保愛心專戶,鼓勵各界捐款幫助繳不起保費的弱勢族群,蕭明睿是歷年來高屏地區年紀最小的捐助人。

 

小學五年級即行善

 

十四歲的蕭明睿昨在媽媽陪同接受表揚,受訪時靦腆地說,第一次捐錢是在二○一○年十月,當時讀小學五年級,看到有人沒錢繳健保費不能看病的新聞,告訴爸爸想捐零用錢,爸爸就將零用金從每月約一百元,加碼十倍,增到一千元,換算平均一天約三十三元,開始他存錢捐款習慣。

 

兄弟效法年捐3萬

 

蕭明睿將攢下的零用錢,在寒暑假搭公車送到健保署高屏業務組辦公室,從蕭家搭公車來回約十公里,至少要一小時,承保科員洪秀慧說,蕭明睿每隔半年就會出現在她眼前,得知他為捐錢,自己學坐公車,愛心感人。蕭明睿說:「若我的零用錢能幫助人,我會很開心。」


蕭母說,蕭明睿的哥哥和弟弟受到影響,後來也跟進將每月一千元零用錢全數捐出,三兄弟每年捐款合計三萬多元。但蕭明睿昨說,從沒鼓勵哥哥弟弟捐錢,「是他們自己要捐的。」十五歲的哥哥蕭清山說,平常也沒什麼花費,「捐零用錢沒什麼」;六歲的弟弟蕭智遠則說:「我平常零用錢很多了,其他捐出去沒關係。」

 

做家事獎勵買零食

 

蕭父是中華電信講師、蕭母是護理人員,夫妻倆月入合計不到十萬元,只是小康家庭,每年贊助兒子捐款三萬多元,蕭父說:「孩子有善心,我一定支持」。


蕭母說,全家平日吃素,假日到佛堂禮佛,沒太多物欲,有時看孩子零用錢全捐了沒錢買零食,會獎勵他們,洗碗一次十元,蕭明睿在旁接腔:「沒給錢我也會洗。」


健保署署長黃三桂說,四萬多元可買四、五台平板電腦,蕭明睿全捐出,「我非常感動」。蕭明睿就讀的道明中學教務主任楊嘉欽經《蘋果》告知才知此事,他說,蕭在校乖巧,沒想到還熱心助人,是道明之光。

 

 

 

 

本文取自: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1204/35482658/日僅33元零用金愛心少年捐4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