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ICLHhR63TvxMc7ly5C2w
 
 
【我選擇不懲罰孩子,你呢?】

小兒在會所玩具室遊玩時,遇上一名年約兩歲的女孩。二人同時看中置在地上的一件玩具,由於小兒較年長,快先一步奪得玩具。但女孩不憤,毫不猶豫的「啪!」一聲,一巴掌摑在我兒頭上。

這情況於兒子和我來講,並不罕見,因此我倆皆沒太大反應。而我則選擇繼續旁觀,未有干預。

此時,女孩的家長走到女孩跟前,激動地說:「你為甚麼打人?你知道打人是不對的嗎?……(下省約50字)」女孩開始面露慌色,「把手申出來!」她家長最後說,然後「啪!」的一聲,給她的手重重的打了一下。接著女孩痛哭。

這暴力情節雖然令我不安,但亦讓我清晰看到,這女孩為何有打人的傾向。儘管她家長口裏說著「打人不對」這道理,但其行為傳遞的,卻是另一訊息 ── 「當不滿對方所為時,打!」

其實,教導子女時應否施以懲罰,採用哪種方式懲罰等,都是家長關心的課題。自從投身教育工作後,在這方面有些想法,希望與大家交流。

若問,體罰能否有效改變小孩行為?我可向大家保證,絕對有效。莫說小孩,就算是成年人,甚至動物園的猛獸,若以體罰制之,他們定必恐懼,因而就範。以上述女孩為例,被體罰多幾次後,如再發生類似情況,我相信她不會出手,但前提是她家長在場,家長不在則作別論。因為,她抑壓暴力行為,並非了解其道德公義,而只是害怕行駛暴力的後果。但體罰的害處,已深深的印在她心底裏。

或許,大部分家長比較不讚同體罸,而傾向採用naughty corner、time-out chair等方法(聽過最新的叫法是thinking chair,其實都是一樣),但這些懲罰方式,到底是否有效?會否有反效果?我希望以下故事可為大家帶來啟示。

最近讀過Po Bronson所著的《NurtureShock》(此書對兒童行為分析精闢,筆者誠意向大家推介),書中提到一個科學實驗,用來了解小孩作弊及說謊的行為。實驗設置如下 ── 研究員邀請小孩玩「猜玩具」遊戲,並於設有隱藏攝錄機的房間進行。研究員拿著玩具,令其發出聲音,小孩則背向研究員,蒙著雙眼,須單憑聲音猜出玩具,猜中有獎。

研究員先以較簡單的物件出題,如消防車、黃色膠鴨等,刻意讓小孩猜中。接著,便拿出一個「無厘頭」的玩具,例如會播聖誕歌的足球。當小孩多番猜錯時,便到了最有趣的環節。研究員假裝手機響起,要走到房間外接聽,離開前更叮囑小孩別偷看。小孩以為房間只得他一人,偷看了也無人知。但實情是,他的一舉一動,都在隔壁的實驗室直播。數分鐘後,研究員回到房間,繼續遊戲。假如小孩「猜中」,研究員會問他:「你有否偷看?」

該研究發現,不同年齡,不同背景的小孩,有不同的作弊及說謊傾向。例如,四歲的小孩當中,80%會偷看,而事後被問及有否偷看時,當中的80%會說謊,否認偷看。

為進一步了解小孩說謊的行為,研究員把實驗調整了一下。他先把小孩分成兩個組別,在知道小孩偷看了後,研究員跟這兩組有偷看的小孩,各說一個故事,一組說《狼來了》,另一組說《華盛頓斬櫻桃樹》。故事說完,再問小孩:「你剛才到底有否偷看?」

實驗結果令人十分驚訝,聽了《狼來了》的小孩,否認偷看的比例沒有減少,反而上升!但聽了《華盛頓》的小孩,說謊比例下跌了60%!

作者對這提供了解釋。《狼來了》的結局是,牧羊童因為犯了錯,受到了終極懲罰 ── 他本人及其村民,冚家被吃掉。而《華盛頓》的結局是,華盛頓雖然犯了錯,但他坦白承認,其父親為他而驕傲。聽了《狼來了》的小孩,得到的訊息是,犯了錯給發現,後果不堪設想。聽了《華盛頓》的小孩,得到的訊息是,誠實令父親高興。作者的結論是:恐懼受罰,令孩子說謊。

研究員為了引證這觀點,將「猜玩具」這實驗帶到非洲國家重複進行。選擇非洲,是因為當地家長對小孩極度嚴厲,每事犯錯皆施以懲罰。結果顯示,當地小孩的說謊傾向,普遍跟北美地區的沒太大分別。顯著分別是,他們更早學懂說謊,說謊技巧更為精湛。例如,雖然他們確實偷看了會播聖誕歌的足球,但考慮到若猜中這「無厘頭」玩具時,會被識破,他們一般會裝作「猜不中」,再說謊否認偷看。作者的結論是:受罰過多,令孩子成為更出色的騙子。

這研究讓我看到,懲罰,其實只可表面地改變小孩的行為。而小孩就範,全因為恐懼受罰,而不是真正理解事情的是非黑白。長期恐懼受罰,非但對他們的心理狀況有不良影響,更會令小孩精於隱瞞、掩飾,成為更出色的說謊者。這一一都會令父母與子女之間築起隔膜。

罸與不罸,跟其他育兒方法一樣,都是很個人的選擇,沒有分對與錯。但作為家長,我們有責任了解我們所採用的方法,將會為孩子們帶來甚麼後果。我在乎的,不只是子女的表面行為。更重要的是,他們的身心發展,正確的價值觀,與父母關係等內在意識。

子女成長過程中,我渴望與他們建立一個完全互信的關係。當他們將來遇到各樣難題,人生起跌,都可以毫無保留,坦誠地,主動找我傾談。因此,我選擇不對子女施予懲罰,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