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懶寶寶

 

昨天下午2點多,接到市場一個賣蓮藕的弟弟用line打來的電話,跟我說他手邊有一斤10元的蓮藕賣不完,約有30-40斤左右,全部賣我200元就好,10分鐘內幫我送到家,問我好不好?

 

先說說怎麼跟這蓮藕弟弟認識的過程吧!

 

某次去菜市場,偶然聽到他在叫賣,蓮藕一斤10元。原本沒打算買蓮藕的我,聽到一斤10元,立刻被他吸引。因為我喜歡吃蓮藕,但蓮藕又很貴,出家快五年,從沒人供養過蓮藕,大部分鄰居拿來的菜,都是自家種的地瓜葉、空心菜或紅菜,而鄰居給的菜吃完,才可以去買菜。可是蓮藕又屬於高單價的菜,不可能去買來吃,所以要吃到蓮藕的機會,真的很少很少。因此聽到他說一斤10元,比買其他菜還便宜,就吸引我的駐足。蓮藕弟弟說今天生意極差,問我可不可以把那些一斤10元的蓮藕通通買走,我跟他說我只有一個人,吃不了那麼多,而且我騎機車,也載不下那麼多,很抱歉,幫不了忙。他很熱情的說可以幫我送到家,而我考慮沒吃過他家的蓮藕,也不知道品質如何,因此還是婉拒他了。

 

第二次去市場,想再跟他買10元的蓮藕時,結果他那天10元的蓮藕都賣完了,只剩下2100的蓮藕,我就問他,下次可不可以幫我留一斤10元的蓮藕?他很熱情的說可以,還說可以跟他訂,他可以幫我送到家。也因為這個因緣,跟他留了他的電話,然後讓他掃描我lineQR,就這樣在line上留了互動方式。後來有次跟他訂了10斤,他也很樂意幫我送到家。

 

這蓮藕弟弟很勤勞,晚上還在夜市擺攤賺錢,整個互動上他都很客氣,也不會勢利眼,不因為我從不跟他買一斤超過10元的蓮藕,而對我態度起變化,仍然是很客氣也熱情,因此下午時分接到他打來的電話,實在感到為難。因為一來我真的吃不完那麼多,二來看到他那麼勤勞的人,已經賣到下午兩點多還賣不完,然後打給我(我剛好要在線上也不容易,這通電話剛好能接通,也真的是因緣。),要把可以賣3-4百元的蓮藕,只賣我200元就好。我知道不賺錢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做。看到他這樣,我知道他應該只想把成本拿回來,不惜損失油錢幫我送到家,我就不忍心拒絕他了,於是同意這項交易,跟他說我等下把錢放在管理員那裏,東西交給管理員就好。

 

拿著200元下樓,頭痛這麼多的蓮藕,該怎麼消化?冰箱也冰不下了啊!要怎麼辦才好?連要放哪裡都讓人頭痛啊!而且又那麼重,要怎麼搬進家裡 ? 後來走到了中庭,突然看到一個清潔人員,想到天氣那麼冷,他還那麼辛苦在外面吹風,於是想說可以分送給他一些蓮藕,讓他可以回家煮湯喝。於是當我推開大廳大門時,靈機一動,突然想到其實我可以分送給全社區的鄰居啊!畢竟蓮藕算是貴的食物吧!我想大家辛苦工作,對於偶然有「免費蓮藕」可以吃的機會,這應該可以算是生活中的一點小確幸吧!於是將錢交管理員後,跟他說:「等下會有人送一麻袋的蓮藕來,請你收到後,等那位送蓮藕來的先生離開後,再將蓮藕打開,然後告訴所有經過的人,每個人都可以免費拿蓮藕回去吃。大家拿剩下的我晚上再來拿上去

 

昨晚,校稿沒注意到時間,才發現太晚了,實在不是和下樓去拿剩下的蓮藕,想說最糟的狀況是要借推車把剩下的蓮藕拿回來,那麼推車的聲音會吵到鄰居,這樣不太好,所以昨晚就沒下樓了,決定早上再去拿吧!一天不冰,應該不會壞吧!

 

早上,要下樓前,突然想到可以打對講機問管理員,蓮藕還有剩嗎?這樣就不用跑一趟了呀!於是問了管理員,結果管理員說:「蓮藕全部都被拿完了喔!」聽到這答案,突然傻眼,愣了幾秒鐘。謝過管理員後,才開始開心起來。雖然自己到最後完全沒有有吃到蓮藕,但想到200元竟然可以買到這些開心,就讓我感到好滿足。因為現在的我,已經很少能有事情讓我感到開心了,而花這200元,除了可以解決蓮藕弟弟的困難,也讓社區的鄰居吃的開心,和鄰居們結下善緣,這結果頗讓我意外的,畢竟在一開始答應蓮藕弟弟的時候,完全沒想到能有這麼大的開心成果呀!好意外好意外啊!

 

為什麼要寫這篇文章出來,其實主要是希望能和所有有因緣看到這篇文章的人,分享這份善行功德,願所有能隨喜這份扇形的人,都能領受到這份功德利益。

 

 

Sādhu! Sādhu! Sādh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小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